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间谍:夏天的玉米

(2006-11-02 20:54:32) 下一个
(by  间谍 )

 

在我的记忆里,有那么一段时间,玉米面儿窝头流行起来。我妈打听了哪里的窝头做得最好,就骑车过去买来。我一直不理解,不是困难的时候都吃够了的东西吗?为什么值得专门去城东买来送给姥姥。老人一块儿一块儿地掰下这黄色的粮食,细细送到嘴里,然后对著一脸茫然的我说,这东西真是一辈子不吃都不会想。我那时还小,体会不到老人们抚今思昔的情怀,只好纳闷儿,明明是想嘛,否则没人逼著
干吗要去买呢?

玉米给我的记忆跟老人们大不相同,这金黄色的东西是紧紧跟夏天,跟暑假联系在一起的。吃玉米的时候,常常有蝉鸣,有雷雨,有串门儿来的同学,即使现在打开一本陈年的暑假作业,往往还能找见几颗干瘪的玉米粒儿。这种种东西好像打包在一起似的塞进我的记忆,形成一种一想起来就高兴的气氛。所以在老人看来代表著艰难岁月的东西,于我,很可能是散漫童年的一页相册,纵然在多年后发黄,但内
容总不可抑制地散发出神气十足的味道。

从这种意义上讲,也许我跟老人们没有什么区别,我们都在借用一种东西去追思过去的一段时光。人们越老越是对过去充满怀念,大抵不是因为前头的日子不多了,无有期望之处,而是因为人的内心是靠岁月的积累才变得丰富,只有活过一些日子才懂得回头体会。

所以,我在夏天的时候就变得有些固执,看见玉米就要买来,解馋之余,就好像一种惯性,我如此生长过,生命的印记在我体内生根,不会远离。当然,今天的玉米再也没有蝉鸣和雷阵雨来作伴,就算这些是可求的,又哪里去寻儿时夥伴在楼下摁车铃呢?

美国的玉米少有故乡的味道,故乡的玉米粒坚硬饱满,黄澄澄的好像刚刚上了油漆似的。淀粉多,汁水少,有谷物的浓重香气,玉米粒一颗一颗排列整齐,用手指顺着摁过去,往往就摁倒一排。美国的玉米,月白色居多,淡淡的黄,并不浓烈,好似秋夜发白的月亮,而不是人世间的蛋黄色。玉米粒几乎不成粒,一旦入口,更加酥软不堪,往往跟牙齿纠缠不清。但好处是难得的甜,汁水又饱满,一不小心就把手搞得粘粘呼呼。

家门口有户农庄,主人据说是世代务农,大概到2008年就满百年。算是百年老号,历史悠久了。不知道多少代人在此兜售,但小小的铺面却仿佛从来都没变过,门口支个牌“甜玉米出售”,来往全不起眼,可是一到夏天这里就门庭若市,大概是老主顾加回头客使然。

我从一入夏就去他家买玉米,每个礼拜都去。他家的玉米比别处个头大且甜,我也喜欢在买玉米的时候驻足眺望柜台后面大片的玉米田,或者去逗店主的小女儿玩耍。到了夏末我实在是没忍住,就问他哪里才买的到那种坚硬踏实的玉米,你知道,就想我小时候吃的那样,可以一粒一粒掰下来吃的。他笑了,眨眼睛说,饲料场。我吓一跳,看来在异乡,欲怀此旧,还真有些难度啊。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22&replyID=38629&id=38629&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