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子成长】 初为人母

(2006-11-12 09:56:32) 下一个

那天去银行,把儿子申请资助时拿出来复印的护照放回保险箱。文件中看见那本红色封皮的出生证,想起写下这个题目已经大半年了。最近工作上有个空档,试着回来‘填坑’罢。


(1)

4600克。出生证体重那一栏里的数字似乎又化成了儿子响亮的初啼~~~当时那哭声好像一道阳光,把先前担心是否会产下一个不健康的小生命的阴霾一扫而空。那哭声让我感到,自己正在跨入人生的另一个境界~~~那份难言的激动,让我忘却了医生后来在肚皮上练缝纫的感受。

那个女医生,手艺真是不错。那天本不该她值班的,因是婆婆的朋友,所以守着我,一直折腾到午夜以后。现在她应该早退休了罢~~~明年回去,该带儿子去看看她的。

想起在那个年代,不管做什么,没有‘关系’不走后门真的是步步艰难。跟我同屋的那个产妇,来自小镇,医院里自然没有什么‘关系’。两天后轮到她进产房,也是难产。比我还小两岁的她运气就差了一点:值班的医生经验不足,没有及时决定手术。后来孩子进了产道却出不来~~~最后是用钳子硬拉出来的。医生还是很负责的,很快把母子俩都送往市医院。后来听说孩子小命保住了,但留下了后遗症,唯一的补救是给了他们一张第二胎的‘准生证’。十八年了,希望那个孩子一切都好~~~

跟她一比,我真是万分幸运了。医生后来告诉我,脐带已经在小帅脖子上绕了好几圈了。如果不动刀子,后果不堪设想。就这样孩子头顶上也鼓起一个大包,医生说是胪内水肿,观察几天,应该会自己吸收消肿的。于是产床上刚放下去的心又悬了起来,直到几天后他的大脑袋恢复了圆形。

还让人安心的是他的胃口。小东西头上顶着个包,练够了嗓子就猛喝牛奶,饭量是别的婴儿的两三倍。好两个护士都来开玩笑,说要加收牛奶钱呢。可惜后来认瓶作母,对俺这个奶牛的产品兴趣缺缺,未免也让人扫兴。

我在医院里呆了十天。虽然才是初夏,江南的天气也是很闷热了。那十天恐怕是新上任的小帅爸爸最辛苦的日子了。一边办理出国手续,一边晚上要陪夜,点滴瓶空了好叫护士来换;白天要骑车回家给我打理一日三餐;逮空还要跑去分辨一下儿子的哭声~~~总之,新妈妈快乐的在病床上忍着痛,新爸爸则快乐的忙碌着。

前几天收到一个问候的悄悄话,来自一个不常冒泡的网友。说她好久没来了,忘记了密码,所以换了个ID叫‘充满阳光’。想起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收到她的信和照片。照片中她盯着新生女儿的那份满足,相信每一个做过母亲的女人看了,心里都会充满阳光的~~~

 (2) 

出院回家,才真正开始了为人母的辛苦劳作。

山菊比较幸运,护士说儿子生下来的块头就比某些婴儿满月时大了(也没有初生那几天皱巴巴的小老头形像)。所以给他洗澡换衣服什么的,都相对容易些。容易归容易啊,从来没做过,也是笨手笨脚的呀。开头几天是老帅做护士的表妹来帮忙,教我们怎么给孩子
洗澡等。看着那柔嫩的小胳膊小腿,总担心着怕掰折了。尤其他哭着喊着的时候,心里慌慌的。

后来小帅的大姑婆来看他。看她貌似粗手粗脚的给孩子换尿布洗澡,孩子在她手里翻过来翻过去的,我老感到心在嗓子眼那跳。可是奇了怪了,小东西服服贴贴的,一声不啃,很舒服的样子,俺只有崇拜的份儿了。据说月子里得把胎毛剃掉头发才会又黑又多,我们自然是从善如流。奶奶请来专门给婴儿剃头的师傅,还是姑婆抱着,不哼不哭的完成了削发仪式。

从育儿书上看来的,说是孩子从小养成自己睡的习惯比较好。在奶奶家因是暂住,就临时想办法,把两张藤椅 (估计很多人还能想得起来:))面对着绑在一起,铺上厚厚的褥子,就成了一张蛮漂亮的小床。记得常常坐在小‘床’边,长时间的盯着儿子熟睡中的面容,大概就跟艺术家欣赏自己的作品差不多吧。尤其是看着看着,那张粉都都的小脸突然绽出一个笑容~~~赶紧叫LG来看:你儿子有四个酒涡!!!!

孩子毕竟不是‘艺术品’。欣赏完毕,吃喝拉撒睡~~~为人父母的戏份大部分都在这里呢。前几读了加愚的吃喝拉撒睡,忍俊不止。跟她相比,我运气好多了,想起来这方面还真没碰上什么太大的麻烦。

最早的赞叹来自每天负责帮孙子洗尿布的奶奶。因为生下来就贪吃的小帅几乎没拉过稀的,尿布上总是干干净净的,不怎么需要用刷子使劲刷洗。忆苦思甜一下哈:那时候哪有纸尿布呀,大多数人家都用柔软的旧衣服(最好的是旧汗衫)做尿布。讲究点的缝一下,我看有的就叠巴一下塞小孩PP底下了。小帅的大姑姑那时候在一家纺织厂上班,厂子里废物利用,把做手绢剩下的边角碎料做成尿布。她帮我们买了一大堆,干净柔软真是好用。头上还缝有一个布环,江南人晾晒衣物喜欢用竹竿,穿成一串,挂在阳台外面,随风飘扬,也是一景呢。

半个月的时候,大概是天气闷热吧,孩子左胸上长了一个疖子,每天哭闹不休。只好送去医院,医生说是内火太重,需要划拉一小刀把脓挤出来。我因为刀口还没有痊愈留在家里,但那种心神不定坐立不安的感觉现在还能想得起来,真是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母子连心。

体壮如牛的孩子恢复得很快,可接下来就有点便秘的趋势了。加上奶奶家靠近火车站,每趟车都跟约好了似的,开到楼外就开始鸣笛。孩子身上有伤,本来就睡不踏实,这下就更容易惊醒啦。于是我们决定满月后就带孩子回我们自己的小窝了。

沾小帅的光,乘火车第一次享受软卧。上车没多久,小家伙就体贴的向两个明显没经验的父母暗示要上一号。妈妈赶紧抱起来把着,只见小脸憋得通红,就是拉不出来,最后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我们慌了手脚,恨不能火车能飞起来~~~

还算俺从小也帮着带过小孩子,慌是慌,倒还没乱了阵脚。让LG去找来一小块肥皂,跟加愚那会儿似的,把肥皂削细,沾着水塞进去润滑~~~呵,狼狈呀,好一通折腾,终于才拉出来了一点。回到学校后还折腾了好几天,随着孩子胸前伤口愈合,睡眠正常,慢慢的也就好了,而且不记得再为便秘烦恼过。

至于拉稀,也只有过一次。回学校没多久,老帅要出国了,我的父母来接我和外孙回贵州。孩子两个月的时候启程到上海乘飞机,LG才过了两个月的爸爸瘾,把我们送上飞机后没几天就踏上了跨洋之旅。

那次坐飞机在俺也是头一遭,又是沾儿子的光,不过却没有第一次看见火车的那份激动了。记得那个夏天上海也特别的热,候机室里人很多,没空调,飞机又晚了点。只觉得到处是孩子的哭声。后来某个好心的机场工作人员请示了领导,把有婴儿的客人带进了有空调的贵宾室。结果一等又是好几个小时,空调房里又太冷。行李都托运了,还好我有点先见之明,留了一条小薄被。边上一个女的,独自带着几个月的女儿,身上只背个小包,只好把条纱巾包在孩子身上。我父亲里里外外的跑着,找开水泡奶粉,买饭~~~顺便也照顾了那位年青的妈妈。后来通知说飞机要明天才能修好,那位妈妈打电话叫家人接走了,我们则由机场送到旅馆。

等上了飞机,儿子已经喝下好几瓶不是很开的水泡的奶粉,飞机上就有点拉稀。留出来的几块尿布都扔了,还好只飞了两小时,要不又狼狈啦。一出舱门,高原清爽的凉风扑面而来。回到家,也没吃药,儿子很快就恢复正常了。

所以说,怀孕阶段多注点意,生一个健康强壮的宝宝,后来的喂养中会省不少事呢。年青的准妈妈们,加油哦~~~赫,好妹妹,说你呢,听见了吗?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39037&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