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间谍:无肉不欢

(2006-02-27 12:26:17) 下一个

(By间谍)

我喜欢吃肉,有肉方成席。不喜欢吃菜,看见绿色的东西就敬而远之。

小时候被父母送去最严厉的幼儿园,每次都是在泪光中把碗里的菜勉强咽下,妈妈
站在圈外心痛成一团,但犹自安慰自己,长大就会好了。但秉性是落草时神的镌刻,
超自然力量,人力无法换向。

上大学的时候,食谱由食堂掌控,不要说肉,就是荤腥都很少见。而我唯一能吃的
菜是西红柿,好在食堂天天都有西红柿鸡蛋汤,我只好上顿西红柿,下顿西红柿,
不是喜好这口,而是别无选择。宿舍的女孩们看在眼里总担心我营养失衡,我於是
只好隔三差五溜到校外去买肉吃,犒劳自己被西红柿汤洗得发白的胃。

那时学校门口一溜小摊,左手走不远有个大嫂卖非常棒的五花肉,香遍全街。她推
一个平板车,后头挂一个炉子,里头常年点蜂窝煤,夏天也不例外。一口油乎乎的
大锅坐在上面,咕嘟咕嘟冒白气儿,看似毫不起眼,但一揭锅盖便气势惊人,酱色
的老汤拥著码得整齐的五花肉片,仿佛抱着琵琶的美人,只微微露出一面,但肥白
瘦红,声色已自夺人,再兼以眼观鼻嗅,好像一小片天堂坠落人间。

在校门的右手边有一个卖烧饼的,自家起的土烤炉,大概几毛钱一个,我常拿了烧
饼走到左边,挑两片五花肉,请大嫂用刀背细细敲烂,往烧饼里一放,合在一起便
是很好的肉加馍。被烧饼的热气一逼,肉泥香味愈盛,而烧饼也因浸了肉汤,陡增
趣味,未入口便已生津,食毕双颊留香。

过了囊中羞涩的学生时光,终於可以敞开吃肉了,偏偏遇到一个饮食专家的老公。
老公吃饭讲究色香味俱全,一盘菜上来,先要有营养,任何能脂肪肝胆囊炎糖尿病
的导火索一律掐灭。再其次要有吃相,赤橙黄绿,镶边儿压花儿,至少得有个色泽
搭配,满盘皆肉在我们家大概属於禁菜,只有他出差的时候,我偶而为之。

即使BBQ的时候,于我大口大口咬肉的空隙,他也常常不动声色递两片花椰菜过来。
我也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了,满心理解这是为我健康考虑,但艰难下咽的时候,还
是会怀疑逆反本性真的有那么必要吗?

人生天地间,应该自然而合乎天道,天性中的某些喜恶不一定非要用私欲来兴灭。
要充分相信你的胃,处理食物的是它不是大脑,而全部的程序早在出生时就编译完
毕,没有臭虫,不必费心挑战,我们所要做的很简单,倾听它的方向,仅此而已。

小时候看水浒,说道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那郑屠细细切的十斤精肉,十斤肥肉,汁
水饱满,用荷叶包起,我每次看到都要食指大动,可惜最后被鲁提辖回扔在郑屠脸
上权做威风凛凛的开场白,英雄倒也英雄,只是白白可惜了美味。若我在场只怕半
路截下这两条无辜性命,坊外艳阳高照,有肉如此,应该煎敖燔炙,和调五味,才
不负天生地造一挂胃肠。

1-2006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31&ID=25535&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