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硅谷春梦

(2009-08-22 15:44:02) 下一个

这两天因工作原因注册了 Face Book ,登录一看,很多网络泡沫时期在硅谷的老朋友的名字跳了出来。互通消息后,不禁往事如潮涌,感概良多。

我在硅谷 S 大计算机系读书加上毕业后工作的那几年,正是硅谷如火如荼的淘金潮时期,我朋友圈子里的这帮人赶上天时地利,各显神通,大部分都或多或少发了一笔。那时年轻气盛,硅谷里气氛狂热,不少人意气风发地上下折腾。事业野心大的,或另起炉灶开新的网络公司,或把钱投入 VC 公司做 partner ,或有意进军好莱坞娱乐业,每周飞到 LA 上 USC 、 UCLA 的电影课,或改行做房地产开发,还有声称要开赌场的。享受生活的,辞了职,各有爱好:开飞机,买船买豪宅,周游世界,结婚离婚,有回学校修身养性专研艺术的,有去考 Bar Attendant 执照准备开酒吧的,不一而足。

我还记得当年头脑发热的搞笑一幕。话说 Start up 公司上市高潮那年的一天,老公和我照例从各自公司出来一起吃午饭,约在 Mountain View 的清真马家饭馆里。两人喜滋滋地落座。老公的公司不久前才上市,股价飞扬。我的公司也上市在即,同时还有数家在“ Red Herring ”杂志上很有希望的公司的 recruiter 向我频频招手。老公每天数着咱期权账户上 paper money 的位数,嘴里“千千,万万,亿亿”地把几个他没搞明白的中文位数词反复念叨着。菜端上来,两人聊着各自公司里同事们要买房买地买飞机买船的盼望和幻想,越聊越兴奋,老公得意忘形,来了一句:“我以后想要谁都没问题!”我闻此一愣,见他小眼睛迷离在桌子中央的汤面雾气上,肯定在那上面看到了无数美女向他飞媚眼。我也盯着看,却看到了若干帅哥在招手微笑,于是立刻兴高采烈地拍手附和道:“欧耶!欧耶!米兔!!!”老公见我同样有不轨之心,自悔失言,哈哈一笑,假正经地把话题转到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切~,那时我正是不到三十的似锦年华,在硅谷里艳遇种种,比如公司里新来的白帅哥甜言蜜语留条子发伊妹儿约吃饭,比如走在 SGI 的 campus 里有黄帅哥停车在身旁问我是否需要搭车,比如去 Palm Spring 的酒店开会有洋帅哥来套近乎晚上来敲房门约去泡泳池。。。我还循规蹈矩着呢,猪哥倒主动要让位,哈,慢走不送。我翻了翻白眼。大概猪哥理解成媚眼了,约我翘了班去附近的 Amphitheatre 看电影。

那天看的什么不记得了。只是如今,年纪已长,青春渐逝,这帅哥美女终究也没换成。到了这把年纪,除了孩子在脸上乱亲时能柔肠百转,对谁还能有这么多情。当年同事朋友圈子里那帮人的生活似乎也都归于平静。若干年来经历了网络泡沫破裂,经历了次贷金融危机。很多人身家大缩水,甚至不得不卖了房子付 AMT ,大家都有很多钱在股市里打了水漂。几个做 VC 的朋友损失不小,赌场自然是不能开了。对电影业感兴趣的终觉得缺乏这行的人脉难以起步,开新公司的最后没成功。专研艺术的失去了兴趣,打算回公司上班。开酒吧的远去了中国探险 (他是不懂中文的新加坡人)。大多数人在不断找自己感兴趣的事业机会之余,专心在家养孩子。好几位成了宅男,其中最敬业的一位去上了烹饪学校,天天晚上在家给老婆孩子上大菜。我们离开硅谷搬到了 LA 的海边,周游世界之后,我生孩子念学位学厨艺,老公重归宅男本色,每天打理宅院做饭洗衣照顾孩子老婆,只遗憾不是最敬业可以做大餐的那一位。我在离开职场六年后重出江湖,找了份可以在家上班的喜欢的工作,同样围着孩子团团转。只有一位当年认识的业界 的 guru ,因学习驾驶飞机失事丧生,算是乐极生悲,令人扼腕叹息。终归,平淡才是人生的本质,生活是琐碎的,爱情是无常的,大成功是要靠运气的。普通人又不是 celebrity ,钱多钱少一样吃喝拉撒养孩子地过日子,谁能天天抽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的确,我也觉得"无论什么时候,把眼睛和心灵都要开大一点". 我说的这些人,除了我本人和另一个女的,没一个是中国人,跟你的那些回国猛放松的哥们儿不沾边。而这女朋友也是自己苦干大发的,立了婚前协议,她老公也不是中国来的。所以请把“眼睛和心灵都要开大一点”,别用你的人生观和经历来套你根本就不认识的人。

另外,我在文中说了:“爱情是无常的”。你的那帮老婆晒幸福和老公装幸福的朋友都够无聊的,想折腾就都尽情去折腾嘛,别人谁会care,有必要装模作样的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pinkrose的评论:

呵呵,是有代沟啊,至少俺就没有您那么冲的。你说的那些更象是女人的一厢情愿啊。俺有一些四十多的哥们,老婆们凑一堆天天晒幸福,老公们在家人面前辛苦表演,跑到身边和国内的哥们处大倒苦水,每次一回国,就赶快去放松。哈!
俺是听了很多哥们的劝告,无论什么时候,把眼睛和心灵都要开大一点。呵呵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不天天过吃喝拉撒的日子就是抽风"可是你自己简单化绝对化的曲解。生活以孩子为中心说的只是priority,并不等于除了孩子啥都没有了,这也不现实。普通人都有工作学习社交这一摊子routine的事,还有些爱好,比如至少如上文学城灌水,比如宅男上烹饪学校 - 烹饪也是很高雅的爱好喔!
这位MM显然和我及回复的另外几位有代沟。奔“不惑”的人10年前就“而立”了,当然和还想着怎么才能“而立”的人生活重心不同。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不天天过吃喝拉撒的日子就是抽风?目前不敢苟同。很羡慕你们周游了世界,且等俺周游周游再回来反思您的文章。孩子的爱当然是一种爱,不过如果生活里就变成了围着孩子转,觉得这生活对于爸爸妈妈来说缺了很多东西。你们那代人真幸福,有潮可弄,呵呵。
cheerfulcats 回复 悄悄话 ding! good artical! 42, "平淡才是人生的本质,生活是琐碎的,爱情是无常的,大成功是要靠运气的',说的太好了!这句话一定要顶"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钱多钱少一样吃喝拉撒养孩子地过日子.

--真是这样. 谢谢好文.
jhnn 回复 悄悄话 ' 平淡才是人生的本质,生活是琐碎的,爱情是无常的,大成功是要靠运气的',说的太好了!这句话一定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