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子尿问题:世界风情版,流行时尚版,子女教育版

(2014-04-25 17:23:09) 下一个
这几天满城都是香港童子尿事件,族群,地域,政治,歧视,素质,人性,各种big word乱飞,见仁见智。周末了,轻松一下,东拉西扯随便聊聊跟童子尿有关的。
上次跟一个白人同事和一个台湾人同事去中国出差,坐着出租车在漂亮的深圳繁华区兜风。白人同事指着宽敞的人行道上一个往花圃里尿尿的孩子说:“我在北京上海都到处看到这样的孩子。你们俩都去过布鲁塞尔,记得那个小男孩尿尿的塑像吗?在中国街头,不是塑像,是真正的小男孩!”台湾同事脸红不语。我无奈的开玩笑:“我一般看到有人尿尿,都赶紧调转视线回避。但是这种场景也许对您特别intriguing?” 两个男同事大笑,算是结束了这个话题。其实这中国人让小孩子穿开裆裤,随地大小便的文化,我们都明白,的确需要与时俱进,随着教育物质水平提高,逐步改进,也不必拼命自辩。那布鲁塞尔街头的男孩小便铜像乃是400年前的艺术名作,早成为布城的标志。传说14世纪时布鲁塞尔被外国侵略者偷袭,偷袭者准备炸城,小男孩正好去撒尿,浇灭了炸药,救了全城。这个的确不能作为我们“和尚摸得,我摸不得?”的论据。不过诸君若去布鲁塞尔,这个的确是拍“到此一游”照的好背景。

我当年去布鲁塞尔时,数字相机还是原始的最新科技,懒得扫老照片了,借网上的。
很多人理直气壮的说,孩子在闹市尿急,厕所排队长,不让街上方便岂不是不人道?其实家有幼童,习惯良好的父母都会有准备的。有很多简单的解决方案 (不好意思,职业习惯,遇事先讨论解决方案)。我家孩子们自一岁开始随我们东游西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On-the-Go potty是旅行必备,从阿拉斯加到加勒比海,我们都随身带着。开着越野车在阿拉斯加的荒野里跑长途时,大人也可以用,比童子军教的那些野外生存手段更方便安全些。这个很轻,可以折叠起来,装在肩挎式的轻便包里,包里还有装塑料袋的小分隔,设计很好。我在中国的父母家专门留了一个,孩子小时在中国玩,我出门肩上挎的都是这个。朋友亲戚们开车来接我玩,都问,你背的是什么。我答 “小佛爷出恭的用具”。电话汇报时,LD笑,“他们都不知道?你就说是今年最新款的purse嘛!” 都知道中国时尚美女们背designer bags,买菜大妈们背山寨LV,我这样的形象大概很不入流。不过急需时,找个僻静的角落,大人挡着,让孩子方便,完事后塑料袋扎紧往垃圾桶里一扔,十分方便。小小孩的妈出门旅游,背这个比手袋更make sense。

很多公德习惯是从小培养的。我儿子一脱了尿布,开始用抽水马桶,他爸爸就严格要求,每次用时一定要把坐垫圈先翻上来,用完再放下。他爸爸在纽约长大,上学时习惯了每天在尿骚味浓重的纽约地铁站进进出出,固然对香港青年们针对小孩街头撒尿如此激动不以为然,公共场合的小节可是一向很注意的。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我前男友刚从中国到美国留学,和一男一女两个异国同学分享一套公寓,共用一个卫生间。虽然在国内时没有人教过他在共用的卫生间该如何处理马桶坐垫圈,为了不失礼,他专门请教了美国同学,告诉我他确认了应该每次”把坐垫圈先翻上来,用完再放下”,方便他人使用. 这样谦谦君子的行为让我印象深刻。以前中国物质匮乏,教育水平低,国人很多不拘小节或缺乏意识,我们也不必不承认,可是素质良好的人能自觉修正。大家如果能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注意小节,从小培养孩子的courtesy,又何必在乎部分势利的港人骂“蝗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从善意方面想,闾丘大记者想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呼吁大陆游客提高文明举止。几个港青是为了香港环境美丽。孩子父母是无奈之举道歉也认罚了,他们也是为了孩子。出门在外还是要多做准备,带不了太多的就多带塑料袋。如果孩子妈把塑料袋铺在地上让小孩便便,再用自己的裙裙挡挡,估计被拍下来还会被赞为文明之举呢。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支持孩子随地大小便,而是不要这样赤裸裸地对待这种事,特别是在孩子面前。大陆政府和香港政府可以资助相关活动,指出随地大小便的危害,提升人的素质,也可以立法禁止,但是不要这样毫不留情面地互相冲突,还是在孩子面前。

要知道100多年前,无论香港还是大陆,这种现象都是很普遍的。现在文明进步了,要制止这种现象,但要讲究方式方法,政府更应有所作为,这并不是什么难事。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其父因为和港青争吵问港青有没有孩子,没有我可以把孩子给你,意思让他们也体会有孩子的麻烦,并把孩子往青年怀里送。但孩子不知道父亲是假动作,哭的撕心裂肺。"

看了你这个才注意到,本来没准备孩子憋急了在街上尿了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带了纸尿布却不给两岁孩子在出门旅行时穿上,争吵时不但不让一个parent带孩子靠后掩他的耳朵避一避,还把孩子往这么有敌意的人怀里送,这对父母够糊涂的。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snow' 的评论 : 其实中国的公厕现状正是公共意识观念的表现。十多年前我游历欧洲时记得很多厕所也收费的。如果民营公厕盈利,也不失为改善公厕现状的途径之一。

题外话,国内现在很多公厕不但设施达标,还服务超标,有等在洗手池旁专门递擦手纸的人,我都不好意思上。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件事的细节我们的信息有限,这并不是我这篇要谈的。港人的歧视我们都知道,而且由来已久,陆客被称“蝗虫”也并不因为这一件事。我更关心的还是大陆国人能否逐步改掉小孩随地大小便无所谓的观念,以及公厕状况能否随观念改进而改善。毕竟我很少去香港,而带孩子年年回大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是的,我带小小孩旅行很多,深感香港及内地很多地方都不family friendly。所以在大中华地区旅行,做父母的出门前多准备才更重要。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人新ID' 的评论 : 1,2岁穿尿不湿的时候没有临时找厕所排队等不及的问题,当然就不用随身背马桶伺候小佛爷出恭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分析大便照片ps的证据,两岁小孩拉不出那么大一坨,小孩刚拉出来不会那么漆黑那么硬,大便照片仔细看是悬浮的。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在香港发生的这件事上,我们都是外人,不知道当时那家人的真实处境,所以我觉得最好不要以己度人,过度而且恶意地猜测了。事实上,他们有可能是刚到香港,人生地不熟,不知道香港也存在公厕紧张的问题,没有做好准备;有可能他们看见排了长队,决定去找别的厕所,不幸的是孩子还是没有hold住...;先知先觉、有备无患、万无一失当然是件好事,但人们还是经常有疏忽和尴尬的时候。大陆的公厕的恶劣情况是有目共睹,但这不是一般老百姓的错,他们是受害者。实际上,在香港的一些地方,并不是family friendly的,特别是近来游客猛增的情况下。父母带着幼子出游,本来就有种种不便,孩子如果还尿在身上,那更是件麻烦和懊恼的事情;没有被同情、帮助,还被人指责和威胁,火上浇油 - 我觉得我是同情这对夫妻的,如果那几个香港年轻人有了孩子,可能会表现不同。
老人新ID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两岁的小孩, 你的 “小佛爷出恭的用具” 真的还不如尿布湿方便。
sunsnow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吃饱撑的,没有事干。瞎扯淡,有时间等厕所,找厕所,谁愿意在路边尿尿呀。不都是没事找事吗?在发达国家待久了,不知道国内的现状,很多厕所都还收钱,卖手纸的。有些地方连卖手纸的也没有,你说抓瞎不抓瞎?因为一个小孩子的事情争论来争论去的,有必要吗?
180511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绝大多数人是支持随地大小便的。。可见民族素质差。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视频我都看了好几遍。第一个是凤凰记者闾丘露薇的简短画面,只有小童在路边便溺照片和大陆父母跟港青撕扯吵闹的镜头,光看那个画面完全是大陆人不对,全是截图。
后来完整视频出来了,小孩妈把处理小孩的纸巾塞到一个塑料袋里,和港青争吵,对其他有同情心的路人说明厕所排了很长的队,小孩要尿裤子里了等原因。据说第二个视频出来才引起大陆人一片骂声,说香港记者别有用心。
第三个视频还是香港媒体的,拍那个吴姓黑衫港青的委屈,他是路过见大陆父母抢拍照港青的内存卡,认为大陆人不讲理,这个视频出现了路边有大便的静止画面,于是有人对比了之前的视频,认为香港媒体又别有用心地ps出了大便,因为港警察和之前香港的报纸也都说只是小便。看视频里拥挤的人流脚下轻松,不是有大便在脚下的样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pinkrose' 的评论 :
这个小孩只有两岁左右。很瘦弱的样子,吓的哇哇大哭。其父因为和港青争吵问港青有没有孩子,没有我可以把孩子给你,意思让他们也体会有孩子的麻烦,并把孩子往青年怀里送。但孩子不知道父亲是假动作,哭的撕心裂肺。孩子母亲要推童车离开,二港青抓住不放,黑T恤用腿别住,并在小孩妈妈放弃童车后把童车抢到一边,童车把手挂着孩子的用品。
孩子不明所以凄厉的哭声很让人心碎。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我会让孩子在公众场合穿着纸尿片,不然就少带孩子出门,一旦出门,就要考虑到公众场合的特殊性。

但是,大家也应该了解的是,纸尿片实际上对孩子健康并不好,更麻烦的是,纸尿片现在是城市污染源中排第一位的。所以当年妈妈帮着我带孩子时,宁愿自己千辛万苦洗尿布,也时常发生孩子尿在地上的事,但她仍然尽量少用纸尿片,说又费钱又不健康还不环保(在此对对孩子外婆表示深深和敬意和谢意)。
刚开始我还想劝说她,后来知道了纸尿片对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生理发育不太好,而且在学校老师介绍到纸尿片是城市最大的人工污染源以后,我就变得坚决支持妈妈的做法了。只是在晚上和到了公众场合,我们还是会给孩子用的。

这次的事情,大家都明白其实孩子用不用纸尿片、是不是当街尿都不是重点,重点是那几位香港居民的做法。这还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借题发挥大作文章,发泄对大陆人的不满。我并不认为这几位就可以代表整体香港居民的素质,但硬要把明明白白的歧视言行反而说成是他们高素质的体现,矫情了点吧。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看后来的视频,那家小孩是在马路外面便溺,因为有童车和那个爸爸挡着,拍照片的专门绕过去拍的。据说路上大便照片是ps的。有人说是在周大福门前,其实是对面马路牙子上。后来拉扯到店门那儿。香港很多店家不允许行人进去方便,只有西人的麦,肯两家可以。
现在大陆城市的卫生习惯还不错,这一家不像农村的,应该找过厕所。说到底孩子无意要拉,港青有意要拍。
小孩妈妈激动喊着孩子要尿裤子了你让我怎么办?香港警方也说是小便不是大便。香港青年用腿别住婴儿车才被划伤一点皮肤。视频都有。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小孩便溺的时候不仅有童车和爸爸挡着,旁边还有一辆大卡车停在后面,还有下水道在旁边。可以说小孩父母是找了相对隐蔽的地方并采取措施了。
Lda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们没错。他们虽然没有随身带马桶,但带了纸尿布,跟马桶一个效果。让三岁小孩子憋着不可能,大部分的小孩都是憋得不行了才想尿。孩子父母也是无可奈何。而那个港青没有半点同情心,硬拉着同车不放。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美国长大的孩子,到3,4岁上了preschool的,你让他们回国在闹市当众撒尿,他们也不肯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呵,都是楷模。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人的习惯的确跟环境很有关系。原来香慢MM住温哥华啊,好地方。我跟读过你好多帖子,很喜欢。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中国物质匮乏,教育水平低,国人很多不拘小节或缺乏意识,我们也不必不承认,可是素质良好的人能自觉修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非常赞同。我自己也是从大陆出来的,以前也有很多不良习惯,现在也可能还有一些。但人贵在从善如流,知错就改,才能提升自己。我自己在这些年中也在不断修正自己。我虽讨厌大陆那种让小孩随地拉尿拉屎的场景,但也体谅那对年轻夫妇刚刚同香港社会接触,还不习惯更文明的带小孩方式。最让我汗颜的是有些人在西方社会生活多年,还振振有词小孩随地撒尿有理,应该任其自然,并以西方流浪汉吸毒者为楷模,说明该行为在西方社会也是合理的;或者以野外旅行经历来说明繁华市区撒尿的正确性。难怪在温哥华的大Mall里也有小孩在垃圾桶边上脱裤撒尿的报道,尽管公共卫生间就在几十米以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