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会弹琴不如会做饭

(2012-06-08 15:04:04) 下一个

看见大家讨论推弹琴,周五工作沉闷,上来说说我的浅见,就当是我乱弹琴好了。

女儿5岁时请了个老师来家教她弹钢琴,为了鼓励她积极性,我陪学。开始每次我学一小时,她学半小时。我小时候学过小提琴,上初中后放弃了,因为功课之外要忙奥数辩论写作竞赛之类,为了爬国藤么。所以5线谱捡起来还算快。后来把初级该知道的都知道了,老师说“剩下的就是你自己勤练了”,我就改自己学半小时女儿学一小时了,因为我自己实在不愿意坐那儿练琴,每次见老师都很不好意思。我是觉得,每天工作坐一天下来,有接着坐那儿练琴的功夫,我不如出门跑圈打网球什么的,减肥又健身,还实惠得多呢,我又不热爱钢琴。女儿也是刚开始对钢琴有点兴趣,但需要下功夫练就不乐意了,做钢琴作业时她说“妈妈先做”,我说“你先做”。我俩推来推去的。在我的勉强陪学陪练下,她学了快一年,看她实在没兴趣没天赋,觉得我该给的机会也给充分了(万一人家有天赋没发掘出来呢?),我就停了钢琴课。有那勉强练琴的时间,不如和我一起出门跑圈打网球呢,身体棒才是硬道理。去朋友家party,主人都安排饭后钢琴表演,一群老中孩子人人上去弹一曲,女儿我自巍然不动,看别人弹可以欣赏,自己弹绝对不愿动手。我也觉得不理解,中国孩子干嘛要人人弹钢琴啊?都喜欢吗?

今年summer camp,我给女儿报了一堆YMCA的,第一周就是Cooking camp。征求过她的意见,她愿意。我希望她能学一些基本的厨房里的技能,和营养搭配的知识。Camp每天会让他们做一道菜。不是指望她分担厨房家务 - 我家大厨是请的阿姨,二厨是老公,我一般技术指导。我希望她学习一些生活常识,能开始积累一些必要的基本生活技能。我小时候也琴棋书画的搞过,国藤,美国的小藤大藤(照子女坛的一般定义)的走一遭下来,我的体会是,咱不是含着银汤勺出生的,没功夫整那么多花哨的,课余业余时间干点实在的,象做饭,运动什么的,最好。这种习惯观念要从小培养。我本人喜欢baking,女儿也喜欢和我一起做。这个爱好让我在家please家人,聚会impress朋友,最重要的是很好的亲子活动,比我能弹得一手好钢琴强,我个人认为。:)

我也有儿子。他小人家虽然学说话慢,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帅哥胚子 (谢天谢地,长得像我,哈哈)。要是做饭和弹钢琴里选一个,在他没特别天赋兴趣的前提下,我会引导他选什么?做饭。为什么呢?话说我年轻时date过的男孩子里面,有3个比较典型。A。高傲但除了读书好别的一概不会的帅哥,自称“热爱古典音乐”。B。擅长弹吉他唱情歌,能说会逗。C。会做饭乐意做饭的汗滴男。撇开人品性格时间地点之类的这里不谈,假设其它因素等同,按我选老公的标准,我认为C优于B优于A, i.e. C>B>A。C过日子多实在啊,就是约会时,给你精心烹调,来个在家的私密烛光晚餐也很浪漫啊。我看那部“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 电影时,看到男主角给女主角端出自己费心思烤的牛排,就觉得这男人太棒了,不用那么帅也让女人心折啊。别说,我在生活中遇到的阳光爱家好男人还都是对烹饪颇有心得的。B呢,富有娱乐精神,随时随地抱把吉他,深情款款的来段情歌,或幽默随性的来首逗乐的流行歌,也挺好,在恋爱婚姻中都能提供些精神食粮。A就让人纠结了,你“热爱古典音乐”可能显得你高雅了,what's there for me? 再说,古典音乐就一定比烹饪艺术高雅么?

我的俗见 - 做为一个相信“大俗方能大雅”的俗人,我认为,对于资质在正态分布之内,对音乐并无特殊兴趣的孩子,会弹琴不如会做饭。即使弹琴,会钢琴提琴不如会吉他之类更平易近人的popular乐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mmerishot' 的评论 : 哈哈哈,偏胖的孩子推游泳跑步,偏矮的孩子推跳绳,成本都比钢琴低多了。:)
summerishot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我的知音啊。我一直是这么想的。可惜周围的同胞们的孩子都是在学琴啊。有些孩子偏胖,有些孩子偏矮,可是所有的家长都在推琴。为什么呢?
b2uoac 回复 悄悄话 钢琴、提琴、吉他,做饭境界不一样。脑神经刺激也不同。依个人兴趣选择就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