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天才是能推出来的吗?

(2013-11-19 12:40:54) 下一个
                         
Fox频道的MasterChef Junior第一季比赛一周多前揭晓。我和女儿一起看了每一集,太励志了。参赛的孩子们从8岁到13岁,不光厨艺精绝,连很多专业大厨们都望尘莫及,而且创造力,解决问题能力,抗压能力,策略思维,情商等等各方面都令人叹为观止。

MasterChef Junior决赛

 
13岁的男孩Alexander Weiss夺冠,按裁判的话说,他有“跟食物天生的connection”。动手能力超强,接受手打“whipped cream”的挑战时,露真功夫,倒扣盆子在裁判头顶居然没有一滴掉在裁判头上。决赛前的淘汰赛中,有决定食材优先权的12Troy为了要干掉他这个最强的竞争者,把最有挑战性的鸡肝给了他。Alexander不但没有用鸡肝做过菜,连鸡肝什么味道都没尝过,可是镇定自若,迅速巧思设计制作出大师水平的一道鸡肝主菜。这样聪明绝顶,天赋异的孩子以后在culinary arts领域里前程无量。
 
最值得一提的是12岁的亚军Dara Yu。这是24名入选孩子中唯一的亚裔。她在决赛中设计的表明她文化传承的亚洲主题的菜单,如行云流水,和谐唯美,充分展示了她的创造性和技巧性。她在12Troy把鸡翅分配给她做食材的那刻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说“这是他的一个错误,因为这样他就绝对把我送进了决赛”,让人印象深刻。她告诉大家她的12年人生里的傲人经历有:
  • 年仅10岁时一手制作了妈妈再婚的婚礼蛋糕
  • 少年奥林匹克的游泳获奖者,已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她和Alexander这样的天才强强相遇,最终以一毫之差屈居亚军,可是裁判们,一同参赛的小竞争者们和媒体都认为她和Alexander是“equally talented”。她唯一显示的弱项是在领导才能和团队沟通上,在给LA顶级餐馆当大厨的挑战赛中,她作为红队的领队,选了Alexander加入自己的队,却缺乏与他的沟通,导致最初落后,但他们及时靠分工修正错误,最终获胜。而且她才12岁,有的是时间在这方面发展提高。我感谢她的妈妈,没有局限于推上藤,推钢琴,才让我们见识到这样的杰出小中女。
 
进入前6名的Sarah Lane才9岁,是个漂亮的金发小女孩。和年龄不相称的厨艺和心灵手巧就不用说了,这个鬼精灵简直令人称奇。当主持人Gordon Ramsay 在比赛中问她“你才9岁,你怎么看”,她一边忙碌着做菜一边轻松的答“Age doesn’t matter”。她在赢得给竞争对手们出甜点题目的优先权后,一边看竞争对手们做题,一边告诉Gordon Ramsay:“Jack是我的主要竞争对手,我要让他相信我是他的朋友,才更容易干掉他。”她叫住10岁的Jack,随手扔一颗糖给他,然后转头对Gordon说: “You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and keep your enemies closer.” 这样的strategic thinking,我简直惊出一身冷汗。不要说我对孩子没有这样的教育意识,就是老妈我自己,别说9岁,恐怕19岁时也没有这个水平。
 
有趣的是,进入前6名的强者中,4名男孩,2名女孩。我以前写过一篇“会弹琴不如会做饭”,好多回帖里说是女孩子的话赞同,但是男孩子的话持保留意见。通常我们以为男孩在这个年龄段比女孩晚熟,home cooking这样的事更应该逊一筹。但是这整个比赛,那么多回合,那么多不同形式的挑战,显然男孩们的综合水平更高。老公对我提出这个问题不以为然:“Guys are just better, that’s how it IS, just like I am much better than you are. All the best chefs are guys. Guys are faster, stronger, have better problem solving skills, and are more creative.  They can make-do with whatever they have. ” 我本想反驳,想想看我自己的“make-do”的确不如人家,也就实事求是点头承认。
 
好在我虽然不敢为Dara,Sarah这样的女孩子代言,还可以培养女儿嘛。女儿去年参加了“cooking camp”,得意的把“junior chef”的证书贴在厨房的墙上。这周末朋友们来我家聚会,老公指导了孩子们的Masterchef Junior Pizza Night,孩子们吃的pizza都是他们自己做的,女儿系上了从Cooking Camp得来的围裙。 我答应给她开始系统培训,宏伟目标:争取9岁时达到Sarah四分之一的水平,12岁时能达到Dara二分之一的水平。 以下习作都是跟老妈的teamwork:
 
广式蜜汁叉烧,点缀番茄玫瑰花
 

西瓜果篮:
 
椰汁菠萝饭
 
 芋头面包

 
越式热带果椰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