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中小中怎么酷?

(2015-03-13 18:21:50) 下一个


看到城门上“爱孩子先推自己点进来,有些不吐不快。

首先,我赞成爱孩子先推自己的基本观点,而且绝对身体力行,算得上这方面的进步女中年。从几个月大教孩子玩滑梯荡秋千开始,我都是本着“set a good example”的原则,自己先上啊。这些年陪玩棒球,网球,足球,篮球,排球,滑冰,钢琴,什么不会个三招两式。如今儿子要打架子鼓,需要个弹吉他的配角,我小时候学小提琴的,这把年纪了重新报班学吉他;女儿演音乐剧雾都孤儿,我上班挣学费,下班了陪练扮伦敦的街头卖花女高唱谁来买我又红又香的玫瑰,一分钱两朵!我容易吗我?
 
但是,实话说,我觉得“推自己爱孩子并不一定相关联。我们老中在美国安身立命,爱不爱孩子,有没有孩子,不都得重视英文,注意仪表态度吗?不管住在哪个文明国度,对当地语言文化的掌握和仪表态度都跟自己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啊。如果我们能正常地在社会上生存,在公司里拿工资,有自己的爱好和生活情趣,一句话,过一个good citizen该过的日子,为什么会怕让孩子丢面子?
 
说到英文,怎么我的印象是移民中孩子妈一般英文都比孩子爸强,哪怕妈妈的受教育程度低一些?语言和沟通能力从来是女人的强项,it’s simply biological. 今天一大早跟公司的两个senior counsel开会,都是女的,说话干脆利落,条理分明,谈诉讼对手的时候坚定又不蛮横。如今三大钱途光明的职业学院:法学,医学,商学院中除了商学院,都是女生占多数了,顺理成章。我家的情况,LD的英文是他的第一语言,可是跟学校老师沟通主要还是我出面,因为习俗如此啊。语言不过是沟通的工具,英文不是我的母语,可我不说废话态度随和有底线,学校那点事有什么说不清的呢。
 
再说要让孩子酷。这个我们老中如果正常生活而不是仅局限于国人圈子中文媒体,可以避免很多误解。比如说别人酷酷的在marching band 的时候”- 其实marching band恰恰是“酷”的反面,也是“nerd”的一种。听说过“band geek”这个词吗?我个人超喜欢marching band,每次玫瑰碗橄榄球赛都冲开场的marching band去的,洛杉矶市每年赛季也有除开球队单独的marching band比赛。但是被认为“酷”的男生是橄榄球队员,女生是cheer leaders,Homecoming 的King and Queen 一般都是这两种人,从没听说band geek能出头的。上面这个Taylor Swift的MV很好的诠释了band geek的形象,大家看着玩.
其实“酷”不外乎“fit in”和 “stand out”两种。好像这里的老中父母们是想“fit in”。我说两个“stand out”的例子。

例1:我老板是个有一百多项专利的牛人,白男,伶牙俐齿。上月和他在公司年会上喝酒闲聊,他说他小时候是个数学和科学的prodigy,有一次学校请来一位科学家讲演,问学生们 “什么是核力”,其他啥都不懂的孩子们纷纷踊跃举手“Me me me!”
他这个公认的神童却想“这问题很深奥啊,我得想想”。老板跟我和在场的几个公司fellow级别的说这个,是说当年自己很酷的喔。所以说数学不一定就不酷,关键是你得是prodigy,而不是苦哈哈题海战术牺牲了所有社交时间练出来的那种。当然数学神童很少见,一般数学好的就难免被妖魔化了。有部电影里高中小白男告诉心仪的女孩说“我刚加入了Maths Club”想impress她,金发女孩搔首弄姿道:“Oh my god that’s social suicide!”老公家里三姐弟都是典型的数学好的小中,都是纽约史岱文生高中及MIT出身,大姐MIT 5年拿了EE,CS 3个硕士学士学位,二姐西屋天才奖得主,老公最差,进了MIT后微积分课程也全免,因为高中AP课place out了。他难免有时显摆说“我当年在maths club的时候。。。”每次一说我立刻做搔首弄姿状:”Oh my god that’s social suicide!”其实小中数学好也是自信的资本之一,但是不能只有这个。
 
例2:不久前参加一个业界women’s networking酒会,我以为有饭吃,到那儿却只有wine and cheese,和一帮穿着晚礼服的白女高管panel members在台上大谈健身,不禁索然无味。正想站起来离开,下一位panel member开口了。这是唯一的一位亚女,她一开口就说“这些fitness talk不是我们亚裔的茶。我从不健身,我每周都按摩。。。”全场大笑,我又坐下了。她讲她如何40年前来美国读大学,几月后跟白男恋爱了,英语不好,看情书都查字典,双方父母坚决反对。她作为一个marketing专业毕业的,70年代加入那家百年老店很少见女人的技术公司,被要求做engineer(亚裔嘛),又如何爬corporate ladder。她要求她的两个儿子跟俄国老师学钢琴,不吸毒,不早恋。。。坎坷充满文化冲突的经历却风趣幽默,全场掌声连连,比给前面的白女高管们的热烈多了。Panel discussion完了,白女们纷纷围着她,告诉她她多么酷,她的讲话多么有意思。看我等她,她走过来跟我用中文打招呼,又约我去吃中餐。下楼找到酒店的中餐馆,她又说不地道,不如我们打车去Chinatown。当时已晚上9点,我看她兴致勃勃的样子,60岁的人了,不禁笑夸:“You are wild!” 她讲的40年前的她,让我多少看到了20年前的我自己。而白女们认为她酷,则完全因为她stand out。

所以呢,小中们要酷,也能各有各的酷法。老中们很中国,也不见得就让孩子尴尬。比如我喜欢乒乓球,这项中国普及的运动在美国不酷吧。可我每次去cruise或是大溪地的Club Med什么的,都能在组织的比赛上拿金牌给孩子看,他们也觉得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吧,“老中”这词本身就是那些不知自己属于哪个国家的台湾人给大陆人歧视+蔑视的叫法!所以啊希望您以后要抛弃这个词最好:)!其次吧,酷与不酷靠的不是跟风和人云亦云,酷是一种自信,有了自信人看着就有精气神,就是酷毙:))顺便申请加您好友!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Absolutely. Sports are extremely important.

I haven't seen any Chinese women who don't learn English but push kids to learn in US. Maybe in China, but it simply does not work here. I am pretty sure soundofsilence's English is excellent, although I wouldn't conclude someone's English is excellent simply from his/her PhD degree - too many Chinese PhD's confine themselves in the Chinese community outside work, and their English sucks and understanding of American social life remains limited.

Yes, self-improving is no doubt important and should be lifelong. What I mean by "be yourself" is not to pursue to be perceived as "cool" by others deliberately, even to an extent that you lose your self identity.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老中小中怎么酷? my answer is 不玩体育,不玩好体育酷不了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we can change , self-improving is making a change. the lady in your article tried hard to learn English in order to communicate with her american husband , she was making a change. have you seen some chinese women not learning English but pushing their kids learning chinese?
we can not "be yourself " all the time, we have to try to be better ourselves. we can make our kids be proud.
by the way, 静音是位博士,I bet her English is excellent .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Your definition of coolness is interesting:) Agreed. I was just commenting on a few things talked about in the original article. To me, "be yourself" is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be cool".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you talk about "cool" , my understanding of "cool" is standing out, not necessaryily outstanding, not following others , has personal style, unconventional, a little bit provocative. it is more like fashion.
lady sound of silence talked about be a decent mother, self-improving rather than pushing the kids . your ladies did not tal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
agree with you Match band is not a cool thing at all.
as well as play pinpong ba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