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老友 - 我承认:我喜欢功利实用型的

(2012-11-08 10:15:49) 下一个
有阵子没来坛子混了,今早一边电话上开大会,一边扯头发揪耳朵绞尽脑汁的写下周给business partner的演讲。看到坛子里谈论认识最久的老友,这几天我正跟一个认识30多年,从小学到高中的老友聊天,不如先写这篇中文的开开笔。

要说这位老友,生活理念和我大相径庭,而且自从高中毕业后,初念大学时他在上海,我在北京,之后20年他在中国,我在美国,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一直联系密切。老友跟我发表议论前总要先申明“我市侩的说。。。唉,我发现我现在越来越市侩了。。。”我都接口道:“你从来就很市侩,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彼此会心大笑。他那功利实用的调调真正几十年来如一日,我早听惯。不同的只是人到中年他越来越直白了而已。他也知道我从来向往的都是纯情的,只不过一遇纯情就栽跟头,最后发现自己不仅嫁的是个功利实用型的,连朋友里关键时刻需要帮忙解惑时最给力最先想起来的还是众人眼里市侩的。所以我们彼此取笑了三十多年了。

这位老兄的功利实用真是无所不在,说话句句都不离基本。三十多年的好友下来,他对我的最高赞美是“你对男人来说,很有价值,是个优秀的一起生育后代的对象。”憋得我发作不合适,说谢谢也觉得不对。两月前我去北京出差,他来接机。见面递给我一个塑料袋,说“鲜花太昂贵了,还是买这个给你。”我接过来一看,里面是两瓶包装精美的桂花酸梅汁,两盒精致小点,不禁大悦:“果然是你的风格。”在他车里坐定后他塞给我一张信用卡:“估计你手里没人民币,这个给你用,10万的额度。”“哇塞,大款给我的信用卡,我可得好好想想到哪里去刷。刷完了你不肉疼?”老友笑道:“礼下于人,必有所求。我算准了你不可能欠我钱,一定会给我丰厚回报的。想想看,我会街边上随便找个人把信用卡给他吗?”

这不,虽然我没刷信用卡,昨天电话里他就问了:“哎,你上次说你深圳表姐的公司要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她需要投行吗?”(该老兄是典型的投行男)“人家明年二月就上市了,早有人打理了。”“唉我又错过一次机会。那你投钱进去不?我们也有香港的公司。”“不投,我对香港创业板不了解。”我直接断了他的念头。老友接着下一个话题:"给你说,巴西目前情况不错,你有兴趣在那里买农场吗?”“你能去那里给我当经纪?你去不了的话我还是买金砖四国的ETF来得简单。”我赶紧把这个话题也掐断。“那你还是应该把美国股市里的转一部分出来。”“晚啦,奥巴马不幸当选,道跌了300多点了。好在我家的那个在股市人人赚钱的时候设了一大堆short position在那里。”“那你放些在房地产里。。。”如此三句不离钱的话题一堆后,老兄开始和我八卦update老同学们的近况。听这样在中国人精聚集的行业里摸爬滚打,阅历丰富的实用功利男点评并抒发人生的感慨,人家的评论处处精准而极具现实意义,对我这样在单纯的环境长大本科就出国在美国早呆傻了的人从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常常深受启发。听完几个故事后我有点期期艾艾的问“这么说我们同学里一个纯情男都没有了?”老兄不屑道“你现在还信那个。教你一句话吧,‘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话音刚落,本来还有点惶惑忡怔的我不禁笑翻在地。一边爬起来一边由衷的说:“多谢指点。今日实在领教了实用功利男的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种和俺的口味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嗯,我也觉得婉转些好:)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太直接了,能稍微婉转一点就好了。不过,人无完人。
texas1802 回复 悄悄话 这句好极了:“你对男人来说,很有价值,是个优秀的一起生育后代的对象。”憋得我发作不合适,说谢谢也觉得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