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动机和果子

(2006-12-04 09:52:20) 下一个

昨天,用晚餐时,我问老公,他是否在意如果我邀请他同系的另两位年轻的中国同事来我家做客。自从我和他结婚后,我会邀请一些他年轻的中国同事和中国博士生来我家做客;或者,与他们交流一些生活经验。他回答我,当然没有问题,不过他想知道,我很热衷于忙碌这类事的动机是什么?想得到的果子又是什么?

我告诉他,我认为社会如何对待一个人,将对这个人用怎样的眼睛来审视这个世界,用怎样的生活态度来对待自己和他人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他 / 她从童年起,就受到了很多友好,善良的人们的关心和帮助,那么,他 / 她就会觉得世界是这样的美好,光明,随之,他 / 她的生活态度也会变得比较积极向上,合群;反之,如果他 / 她从童年起,就受到了很多白眼,欺辱,那么,他 / 她就会觉得世界是这么的丑陋,阴暗,他 / 她的生活态度也会变得比较消极逆反,孤僻。

特别,当一个人远离本土和亲人时,不管他 / 她的个性如何坚强,总会有更多的孤独感。如果此刻,我能送上我的一个微笑,一丝友情,哪怕她是那样的轻微,渺小,但总比没有强。如果,每个人都能送给他人一个微笑,一丝友情,那么,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我对丈夫说,自从我相信了这个伦理,不管我居住在何方,碰到任何人,当他人需要时,我尽我的能力奉献上我的微笑和友情,这就是我动机的来源;而我期盼的果子:明天,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奉献自已的微笑和友情,给需要他们的人。

我们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