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给老人安全感(日记3)

(2007-01-12 08:23:39) 下一个

200719

今天下午我和丈夫一起去教堂,参加我们的邻居Adele V. Holden的追悼会,她也是我们的朋友,享年88岁。我不喜欢参与任何宗教活动,也不会唱圣歌,因此,当大部分人唱着圣经里的歌时,我随着歌声尽情地回忆着我和Adele间的往事….

Adele是一位退休的单生,黑人,英语女教授,她住在公寓的5层楼,拥有两个睡房,在我眼里她是一位富有的女黑人。因为我和丈夫住在公寓的1层楼,一个睡房,每月就要缴近1000美金的管理等费用,还不包括常用电费,而她,我想大概要比我们多缴30%吧。

有一天,她打电话告诉我,离我家步行30分钟的一家超市有ON SALE的烤鸡(平时$5.99,这个星期$4.99),她极力怂恿我去买,并顺便帮她代买一只。我按中国人的礼仪习惯,婉转地告诉她,我们不喜欢吃烤鸡,不过如果她想要的话,我还是乐意帮她去买的。在我说这些客气话时,心想她肯定会说,那就算了。可事实恰恰相反,她爽快地回应我,感谢我的帮助,并且打算用烤鸡作那天的晚餐,言下之意,我不但要为这只仅便宜1美金的烤鸡去那个超市一次,还非得今天去。在开车来回去超市的路上,我百思不解:Adele买了宽敞的公寓,每月缴大把的管理费,却在乎便宜1美金的烤鸡,并且还不惜麻烦别人?我更不明白她是否想过我的时间,汽油难道不是钱吗?我想我要是她,才不会守着大公寓,每月多付上千美金,却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省这么几块钱的ON SALE,何况还得求助于人。这些话我虽然没对Adele说,却带抱怨口气对丈夫说了。

可能是因为我的性格和文化,Adele不但没发觉我心灵深处的真实想法,还越来越信任我,期望从我这儿得到更多的帮助,她开始打电话问我,是否能陪她去医院看病等等,从那以后,我们的交往越来越密切,我对她的帮助,也从表面的礼貌转化为发自我内心的真诚;最后我还自告奋勇地承担了每星期一次为她去超市购物的义务,当然除了是ON SALE,还加上COUPON(打折券),因为她从报纸,杂志,广告里收集了不少。

有时,还真不容易找到那些ON SALE!我和丈夫都不爱逛商店,更不愿化费太多的时间在店堂里——丈夫买东西从来不查价格,认为这是记银员的事;而我,虽然看价格,也没往心上去。但为了能找到所有Adele想要得ON SALE,我说服丈夫不要嫌烦,耐心寻找,核对价格和商标,实在找不到时,就问店里的雇员。

丈夫好奇,为啥我180度地改变了我对Adele守着大房,爱买ON SALE的态度?我告诉他,随着我与Adele的交往,我开始体会到作为一个单生老人的心境:老人更需要有可以信赖的人,这样他/她才会有安全感。然而,代沟,不同的价值观,等等,都会让年轻一点的不理解年老一点的想法,就是在一个家庭中也经常发生。所以,要是年轻一点的能多宽容一点,不硬寻求老人的想法和做法是否有价值?而只是就事认事地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这样就会增加老人对人的信赖感和安全感,就会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得更踏实和愉快。所以,我对自己这个百思不解的疑惑,已经没兴趣了。反正,各人有各人的价值观,各人有各人的活法,管它这么多干嘛呢?重要的是结果——Adele有了我,更快活了!我还告诉丈夫(他是美国人),中国有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Adele是单生老人,作为邻居的我们,就自然而然地变成她的家人啦。丈夫听了,特别赞赏这一见解。

去年下半年,Adele又住进了医院,当我打电话问候她时,她告诉我,她想吃土豆泥或饭。我不吃土豆,所以特意为她煮了饭,当我送给她时,她告诉我,医生说她什么食物都不能吃,接着,她打开了我做的饭盒,闻着饭香味,幸福地对我说,太谢谢我了,她满足了。在那一瞬间,我更体会到,老人有时需要他人对她/他的理解比物质本身的价值更重要。

这次出院后,Adele需要雇佣24小时的护理护士服务,为此她支付一周2000美金的费用,但她告诉我,她还是不放心她们为她购物,希望我能继续为她购物,我知道她是指她们会忽视她的ON SALE

Adele离开人世前的最后一次危急情况发生时,她打告急电话给我,我和丈夫立马赶去了她的房间。当救护车来时,她希望我能随车陪同她去医院,虽然她有护理护士。我知道我有语言障碍(我的英语不这么好),但我知道Adele信赖我,而信赖又会给人增加安全感,特别是对病人,于是,我随同救护车去了医院。

Adele走了,活着的亲人和朋友们为她唱着祝福的祈祷歌,我从回忆她的往事中,想起了去年夏天,我回国处理母亲后事的情景:虽然一切还算顺利,但在执行我母亲遗嘱时,我把自己所得的遗产的最大部分分给了他家,可他们还嫌不够。我临走时,他不单拒绝与我共进晚餐,还懒得说声再见。欣慰的是,我有一个难得的大弟弟,他确实是个好人,他整整照顾了我们的妈妈三年多,要是没有他的孝心,光有我的钱是不行的。可临到分遗产时,他毫无怨言,给多少全不计较。因为有了他,我家才少了很多矛盾。

贪者未必发财;谦者未必贫穷。富人未必快活;穷人也有笑声。宽容侍待老人,就会增加乐趣。

Adele的照片,在我的生活写照: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来自各方的人们:第1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ell, you are really a wonderful woman. My hat is off to you. We need more people like you. The world will be a better place to live. Unfortunately, there are more greedy and stupid people on earth. I admire you. If possible, can I email with you. Hope you will continue your efforts and attitute about life. Your little kindness makes the whole changes in people's life.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