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跨国婚姻的挑战:不同的消费观

(2007-05-29 09:27:31) 下一个
跨国婚姻是把俩个原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信仰,制度下长大成人的男女组建成一个崭新的家庭。如果说,门不当,户不对是婚姻的大挑战,那么,跨国婚姻可算超级大挑战了。我和美国老公结婚后,碰到的第一个大挑战——不同的消费观!

从多伦多搬去巴的摩尔的第二天,我和老公就去电器商店购买路由器,因为我们需要使用各自的台式电脑,而我,还喜欢把笔记本电脑连接在电视上,收看网上中国影视,由此,路由器成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当务之急必需品。

在商场路由器的货架前,我取下两个同一品牌不同价格的路由器,递给丈夫,问,“这两个同一品牌的产品,为啥价格相差$20?”我想,丈夫是信息系统的教授,一定比我内行多了。

“我也不知道。买一般产品时,我从来不看价格的。”他爽快地回答。

我的脑子一下怎么也没转过弯来,心里直嘀咕:不看价格,就选购商品….

丈夫看我脸露彷徨的神色,补充说,“等你付钱时,记银员会告诉你该付多少钱的。”

神了!我想:消费者购物时,不查价格,等记银员帮你‘理财’,这可能也是美国经济运转快的原因之一吧!不过,今天我既然已经查了两个商品的价格,那么就该比较选择啦。于是,我指着产品盒上的功能说明,问丈夫,“哪个合适我家的?”

他大略地读了一下,对我说,“两个都行。”接着补充说,“就选那个贵得吧。”

“为啥?”我问。因为我实在不能理解丈夫的消费方法,既然两个都行,为啥不选便宜的?

“贵的总比便宜的好吧。”丈夫不加思索地说。

“可能它只是贵在一些我们不需要的功能上呢?”我婉转地暗示丈夫动动脑筋。

“可能吧。”丈夫并不反对我的说法,“不过,功能多,总不是坏事,不需要,不用就是了。”

多可爱的猪脑袋逻缉,我一时哑口无言。

“Linda,你还需要买什么东西吗?”丈夫礼貌地问我。

我心里有点生闷气。不过又想:他在与我认识前,早已形成他的消费习惯,即便我不赞同,或看不顺眼,可是我凭什么要求他改变呢?凭他爱我?凭他娶我?爱情不该是鸟笼,应该是天伦之乐;婚姻不该是枷锁,应该是互相弥补。这样想着,我的心情就平静,坦然了,我把那个便宜$20的路由器放回货架,微笑着对老公说,“没有了,我们去付账吧。”

过了几天,在我和丈夫闲聊时,我提及了自已在多伦多时,曾在一家皮件商店看到过一件女式皮茄克,挺合适我的,可惜当时没有我的尺寸。他立马说,“今天我不用去学校,我们就去买你的皮茄克吧。”

我推辞地说,“下一次吧,等有ON SALE(拍卖)的时候。”因为我已有很多冬装。

他坚持说,“不!每次你提及喜欢什么东西时,我说去买,你总爱说下一次,下一次,这句话差不多都成了你最喜欢的格言了,可是结果呢?你还是NOTHING(什么也没有)!”

看着他有点生气了,我想:何苦呢?我为他省钱,可他偏不领这个情,准确地说是根本不懂我这个贤慧妻子的节俭美德。其实,中国女人有时议议时装,赞美首饰,也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并无意一定要把它们买回家,因为大部分中国女人都懂如何治家,量入付出的道理。可是,这套中国式的消费,理财法,要讲解给美佬丈夫听,那简直是对牛弹琴,多此一举。夫妻间的很多异议,源来于观念,文化,习惯的差异,是无法用对与错入号对座的。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我用脑袋问自己:今天谁退呢?我用心回答:我是强者,我是智者,有了今天的退,才会有明天的进。于是,我微笑着对丈夫说,“谢谢你,我们走吧。”

那天,在我选择皮茄克时,我还是悄悄地查了价格,作了比较。不过,我不会再与我的傻老公议论价格问题了。

因为我曾经说过“等有ON SALE(拍卖)的时候”再买的话,所以,在冬季的中期,丈夫借ON SALE的理由,给我买了第二件皮茄克;同样的理由,在接近冬季的末期时,他又用了第二次。那个冬天,我先后买了三件不同质地,款式,颜色的皮茄克。我的美佬十分开心满足;不过,我知道我的微笑里带有一丝无奈的苦涩。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不让丈夫再找到为我乱消费的理由,每当商品单词跳到我的舌头上时,我干劲把它压在舌头下。当然,上天不负苦心人,万事都会潜移默化。近四年的婚姻生活,我的美佬学会了购物时看价格,而我,购物时不太在意价格了。

我们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幸福呀!最近怎么不写博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