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爸爸妈妈的新婚蜜月---忆母亲(2)

(2006-11-15 07:02:05) 下一个

自从父亲去世后,哥哥在爸爸朋友的帮助下,去爸爸所属的工厂当了工人;而母亲却一直沉浸在极度的悲伤和对父亲的思念中。

每天她一边重新整理着她不知已整理了多少遍的父亲的遗物,一边流着泪叫着父亲的名字说,“xx, 你来接我了?哦,别走,等一下,我来了,我来了”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紧紧地搂抱着我13岁和6岁的弟弟跪在母亲身边,哭着哀求着:“妈妈,看看我们,看看我们啊!你千万不能走,不能抛下我们!我会有工作的,我会和哥一起养活你和弟弟的!”直到我们的哭哀声把母亲从幻觉中唤醒回来,然后,她又紧紧地抱着我们说:“妈妈不会离开你们,永远不会。我要把你们养大成人,对得起你爸爸和x家!”

那是文化大革命初期,鼓吹革命者不同情眼泪,所以邻居们就是真可怜我们孤儿寡母的境遇,也不能有太大的表示。这样压抑的生活足足持续了一年多。这以后,母亲还会经常哭,但她不再吵着要跟父亲走了,她明白父亲与我们远隔天地之间,只能相聚来世了。

一天,母亲又像往常一样重新整理着父亲的遗物,她小心翼翼地从箱底取出一块绣着鸳鸯戏水的红绸缎,凝视了有半个多小时,然后,忏悔似地自语:“xx,原谅我,原谅我。”

自从父亲去世,我从母亲的嘴里听到了不少我从未听闻的故事,这使我更想知道我家的全部家史,所以我就恳求母亲告诉我,究竟为什么她又指责自己。

“那年,我刚踏上二十岁,邻居们和族里的长辈就对你外婆说:女大当嫁,得给你女儿挑个合适的新郎官了。这样,你外婆就带我去拍了照,然后,把我的照片和八字交给了媒人。没过多久,媒人就送来了你爸爸的照片,那时你爸爸在上海工作,我住在家乡的镇上。当我一看到你爸爸的照片,就哭得泪人似的,吵着让你外婆退回给媒人,因为我觉得你爸爸太难看了,没有一丁点儿像我梦想中的官郎。”

我知道妈妈最喜欢看的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追鱼”,“白蛇传”

“那时,你外公是八级技工,在城里打工。我们住在镇上,虽然不属于大户人家,但也算过得去,再加上你外公视我似掌上明珠。我还真是个小家碧玉呢。你外婆见我哭的伤心,心疼得立马把你爸的照片退还给媒人。”

“哪知道,第二天一大早,你外婆就被族里的长辈叫去训话了。他们指责你外婆不会当妈,他们说,‘男婚女嫁全凭父母作主,哪有娘听女儿的?’接着,他们把你爸的照片交还给你外婆,临走留下了话,‘这婚事我们做主了,你和男方定了婚礼时间,通知我们就行了。’”

“你外婆回家对我说,‘女儿啊,木已成舟,娘也没办法了。’就这样,双方的家长选了一个黄道吉日,我与你父亲就成婚了。”

母亲轻轻地抚摸着红绸缎上的鸳鸯,十分深情地对我说:“后来我才知道,当你父亲看到我的照片时,他就已经喜欢上我了。”

母亲继续述说着她与父亲的故事,“洞房花烛夜,当你父亲揭开我头上的新娘红绸缎时,他惊呆了:我满脸鼻涕眼泪,哭得两个眼睛都肿成像小核桃了。他慌张地问我,‘出什么事了?’我说,‘我不喜欢你,我不愿意嫁给你!’”

“你父亲转过身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出任何一点声音。我开始害怕了,屏住呼吸,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也不知到底过了多久,你父亲又转过身来,平静地对我说,‘很抱歉,我不知道你是被迫的。今夜,已经太晚了,就委屈你在这儿睡一宿,我去朋友那儿睡,明天一早我就送你回娘家。’说完他就离家走了。”

“那会儿,我一点没想过你父亲是啥心情,只是庆幸明天我可以回自己家了。”

“那晚我睡得特别香甜。因为自从定婚后,我就没有笑过一天,也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

“早晨,我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了,心想一定是你爸爸来送我回娘家了。打开门一看,原来是邻居阿婶来恭贺新禧,当她只见我一个人在屋里时,奇怪地问我,‘x先生在哪儿?’我毫无顾忌地告诉了她昨晚的事。”

“听完我的话,她颤抖地拉着我的手哀求着,‘xxx ,你万万不可这样做啊! x 先生可是个苦命的好心人哪,他太可怜,太可怜了!’接着,她告诉了我有关你爸爸的故事。”

“七岁那年,你爸爸死了亲爹,他娘带着他弟弟改嫁作了地主的二房,他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谁知就是这样的苦日子,也只维持了两年,爷爷又死了。他找妈,找到地主家,可是没等他张口说话,就给护卫打了出来,并告诉他从此不许敲这扇门。最后,你爸被一位远亲姑姑收养了,可是,那姑父是个酒鬼,每天喝醉了酒,边骂你爸是累赘,边拳打脚踢,把你爸揍得遍体鳞伤,有时,你爸甚至好几天都不能动弹。你爸实在受不了了,有一天,他听人说红军帮穷人撑腰,专打地主恶霸,于是,就从姑姑家逃了出去,打算投奔红军。可是那年他才十一岁,没几天,就被姑父找到,抓了回去,关在柴房里,几天不给吃的,连水也不给喝,可怜他十一岁的孩子差点短命去见了你爷爷。十四岁那年,好心的邻居把你爸带到上海做学徒,这以后,你爸才开始过上了有点像人的生活。”

“那天,邻居阿婶还对我说,‘x先生,真是一个苦命的人啊,从来没有得到过母爱,更不要说其他人的爱了。现在你又不要他了,唉——,什么时候,他才能得到爱啊!’”

“我的心碎了,我不敢想象一个人要是没有爱,怎么能活下去?”妈妈含着泪激动地说。

“接着,邻居阿婶又告诉我,因为你爸的遭遇,他很少说话,可是,当你爸看到我的照片时,他大声地叫着说,‘好,我就要她,我保证一辈子对她好!’

母亲深深地陷落了她的往事中,“从那一刻起,我决心嫁给你爸,永远爱你爸,让你爸像其他人一样,有一个温暖的家。”

“当你爸爸再回到家时,我告诉他,我留下了,我愿意作他的老婆了。”

“你爸又一次愣住了,随后,他紧紧地抱住我说,‘ 真的,我们永远不分开了。’”

“那天,我拿出了在娘家跟你外婆学的所有的看家本领,做了四个最拿手的菜。晚餐时分,你爸爸看着它们,怎么也不舍得动筷。这时,地主家的长工慌张地奔到我家来报信,让你爸快逃。原来地主知道你爸想参加红军的事,认为你爸是他的祸害,一定要斩草除根。那天,当他听说你爸回乡娶亲之事,马上派人来抓你爸做壮丁。那时,做壮丁就是当炮灰啊!为了活命,你爸连我做的菜都没尝一口,就连夜坐船逃回上海了。”

“一个月后,我也坐船去了上海,那天与你爸再见面的夜晚,你爸让我把这块红绸缎重新遮在脸上,当他再一次揭开时,我们立下了山盟海誓:今生今世只爱一次,天上地下永不分离。从那个夜晚起,我和你爸才成了真真的夫妻。”

爸爸妈妈的新婚蜜月就是这样度过的。

人们总说同情不能代替爱情,可是,我相信我父母的爱情是从我妈妈对我爸爸的同情开始的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爸爸妈妈的旧照片在我照相册的“我过去的岁月”的最后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Hello, Is this a real story. It sounds so surreal. Oh, my God. It is quite something.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