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运气还是晦气?我有一个太节俭体贴的男友…(女子塾)(3)

(2006-11-30 08:48:06) 下一个

“唉——,芙蓉男朋友的生活态度,让我想起我在日本学习期间结识的一个中国女性,她的名字叫萍萍。”小草说,“我认识她是在一次从大阪返回上海的轮船上,那时,她已经与一位日本职员结婚四年了。在船上,萍萍告诉了我有关她和她丈夫的故事。”

“萍萍是一个从中国去日本读大学院的研究生,在一次地区组织的聚会上,她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 他的名字叫小山,是一个十分喜欢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曾在中国的清华大学留过学,能说一些中国话。后来,他们恋爱了,为了得到父亲的许可,萍萍带着日本男朋友来中国,拜见父亲。”

“萍萍知道父亲很恨日本鬼子,可是她想这也不管小山的事,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小山和她都还没出生呢。可哪知道父亲不单不让小山进家门,还对她说,如果,她执迷不悟,继续和小山来往的话,那么,他就只当没有她这个女儿,从此,断绝父女关系。”

“萍萍爸也太狠了。”百合不平地说,“现在,她爸真得不理她了?”百合焦急地问。

“你听我慢慢地说,”小草继续讲着,“萍萍和她父亲有着非同凡常的情感。在她刚满一岁时,因为父亲被划为右派,母亲与父亲离婚了。从此,萍萍成了她父亲生命中唯一的寄托和支撑,那时,她父亲在宁夏的一个农场劳动改造。萍萍告诉我,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她和父亲的辛酸故事,要是没有父亲的呕心沥血,她不可能以高分考上清华大学,更不可能去日本大学院留学。那会儿,既然,父亲下了逐客令,她只能对小山说,对不起,再见了!”

“那萍萍不是与日本人结婚了吗?”梅花不解地说。                

“故事复杂着呢,”小草说,“谁也没有想到,那晚,萍萍告别小山后,小山并没有回宾馆,仅然,在她家的弄堂口等了足足一宿。第二天,当萍萍和她父亲出门经过弄堂口时,小山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恳求萍萍的父亲接受他。小山这一手,是他们父女俩谁也没有料到的,萍萍父亲一时不知如何对付小山,又怕被人围观,处于无奈,只能让小山进了他家的家门。”

“在萍萍家,小山跪在地上,反复恳求萍萍父亲能接受他,并深痛地道歉了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萍萍父亲也知道小山並没有什么错,但他从感情上怎么也不能接受将女儿嫁给一个他深痛恶绝的小日本。那天,他们一个跪着,一个站着,足足僵持了近一个小时,萍萍的父亲始终没有松口,最后,小山在离开萍萍家时,对她父亲说,他会再来的。并告诉萍萍,他一定能做到让她父亲放心地把女儿嫁给他。”

“这以后的一个多月里,小山仅来了中国三次,他前前后后带来了他的工资单,房产证,存款单,股票,人寿保险等等。一次,当小山跪在地上,再次恳求萍萍的父亲同意他们的婚事时,他发誓说,他将会负起一个丈夫的责任:为了养活老婆,他什么苦都能受,甚至,能低着头,跪在地上求人。萍萍的父亲最终被小山说服了,同意了他们的婚事。”

“有情人终成眷属!祝贺你女朋友萍萍如愿以偿,有了美满婚姻。”芙蓉赞美地说。

“是啊,他们的结合得来的多不容易啊!”小草感叹地说,“可是,那天在船上,萍萍告诉我,她的婚姻发生了危机,她这次回上海,就是为了暂时离开她的丈夫,理清她的思绪。”

“那到底为什么?”百合不解地问。

小草继续叙述着“婚后,小山遵守着他对萍萍父亲的诺言:他更努力地工作,积蓄着每一分钱,计划着他们的将来。他不单考虑了如何为还没出生的孩子们储备教育费,还购买了较大金额的人寿保险,因为他担心,如果他发生意外,他的妻子和孩子会陷入贫穷。”

百合羡慕地说,“啊,多有责任性的男人!要是我也有这样的艳遇,我的人生就可以轻松了。”

“白日做梦!”小草顶了百合一句。“你要真遇上了,你那轻松的人生也就从此消失了。”

“怎么会呢?”百合问。

“为了明天的安全,小山没有了今天的轻松,萍萍也就只能‘随乡入俗’,跟着小山过着节俭的生活。萍萍改掉了爱吃巧克力的嗜好,因为小山认为巧克力又贵又对健康没益处;生鱼片也成了过节的奢侈品;至于外出旅游,每当萍萍提起,小山总会找出种种反对的理由,比如春天,他说是雨水太多,夏天又嫌太热,秋天,说太干燥,冬天就更没戏了,因为太冷。”

“彻头彻尾一个没情趣的吝啬鬼!跟这样的人一起生活也太累人了。”梅花反感地说。

“是啊,一天接一天,萍萍发现他们的生活变得这么乏味,苦涩,他们似乎不懂得享受今天,因为他们每天为明天挣扎着。她试图说服小山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他拒绝了。萍萍告诉我,她碰到了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与小山分手?还是一辈子过着永远为明天奋斗的生活?选择任何一条路,对她来说都是太痛苦了!”小草说完了萍萍的故事。

那晚,梅花,芙蓉,百合,小草谈论了很久, 很久….

“是否有时候人们的生活态度太消极,总是担心着明天?为了明天的安全,拼命压抑着今天?可是,只要人不死,就永远会有明天!

世界发展得太快,省吃俭用,赤足猛追,与富人相比,还是没有安全感, 看来除了进入天堂外,是不会找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了!

反之,如果人们能够努力享受好每一个今天,不就是有了每一个安全的明天,因为今天对于昨天来说就是明天!

(待续)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离姐,真是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你!给你一个大拥抱!欢迎你到我的家来瞧瞧: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118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