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生活总是美中不足

(2007-03-22 07:29:28) 下一个

仅一个星期内,我听了三位不同类型的女性诉说了她们各自不同的故事:一位姑娘,含泪告别了一个她本不该去爱的男人,因为他早就与另一个女人订婚,并不愿取消这个婚约;另一位是离异的单身母亲,她始终沉浸在失败的婚姻中,因为她一直在寻找她究竟错在哪里?为啥丈夫抛弃了她和孩子,却爱上了另一个女人;最后一位是事业有望,家庭圆满的女性,她也相当苦恼,因为某种机遇,她的工资,地位都超过了老公,这本来是件喜事,可老公的自尊心却在无意间受到了伤害,她担心家庭的危机潜伏在这微妙之间...

虽然,她们的经历和故事迥然不同,但在我们的交谈中,她们都分别流露出对我的生活和人生态度的羡慕和赞赏,认为我很幸运,或者说比她们幸运(她们走访了我的生活照片网站和阅读了我的博客),这不禁让我忆起了我童年时代最亲密和敬佩的活伴——玫...

玫虽然只比我大三岁,可是在我的眼里,她是一个理论家,她说出来的话比红领巾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水平都高,我特别佩服她。那时,花人民币是以分计算的,一根棒冰四分钱,一根雪糕八分钱,一包桃背五分钱,一包话梅一角钱。记得某年盛夏的一个正午,玫拿着八分钱来找我,说:“走,这正够咱买两根棒冰的。”当我们走到商店门口时,她叫我别进去,却拉着我去了隔壁的学校操场,让我陪她一起冒着火辣辣的太阳猛跑,直到我俩都汗流浃背,口渴舌燥,随后,她才去隔壁的商店买了两根棒冰。当我们慢慢地舔着,品赏着冰棍时,她得意地对我说:“是吧?人只有在特别热,特别渴的时候,才能真真地品味出冰棍的凉爽解渴... ” 玫又教了我一个伟大的真理,从此,每当我们吃棒冰时,咱俩总是汗津津的。

讲完这个故事,我对女友们说:我已经走完了人生的一半路程,如果她们从我的生活网站和博客中,感受到我潇洒自在,缤纷多彩,知足幸福的人生的话,那么,原因正像玫教我的冰棍吃法——因为我太辛苦过,所以才真真地品味到休闲时的悠哉和安宁;因为我受过太多的磨难,所以才懂得珍惜幸福和笑的快乐。祸和福,苦和甜,悲和乐,穷和富,其实只是双胞胎,它们同时诞生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上,陪伴在我们的左右,缺一:生活也就没有了滋味,失去了平衡,则代表生命的终止。

接着,我又对女友们说,为啥她们觉得我比她们幸运,那是因为人容易看到自己的眼泪,而她人的眼泪往往是掩饰在微笑的背面。我告诉了她们第二个故事...

那是我移民到多伦多后不久,我被多伦多星报困惑了:我本以为加拿大是一个高福利,宽松,自由,安全的国家,为啥在他们的报纸上,抱怨总比表赞多?忧虑总比欢乐多?难道加拿大人真的生活得很可怜吗?在“英语是第二语言”的课堂上,我向加拿大老师提出了这个疑惑。她的回答是:加拿大的媒体不同于中国的媒体,不归属于哪个党派或政府的喉舌,更商业化。很多加拿大人有早晨喝咖啡,看报的习惯,而报纸的报道往往会影响人一天的情绪。报纸只有给人带来自信,活力,才会拥有读者,才能赚钱!她认为,人感受自己是倒霉,还是幸运?是痛苦,还是幸福?往往是与他人比较而言。她订多伦多星报已有近二十年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每早晨读它时,如遇她在顺境,心绪就会更佳;如遇她在逆境,比较那些不幸事件和不幸的人,顿时,她会觉得自己还算幸运,心情也就平静很多,不再不停地抱怨世道对她的不公。她的观点是:如果报纸的报道喜比忧多,成比败多,每每阅后,比较自己,她会失去自信,觉得自己是个倒霉蛋。这样的报纸她一定不会再掏腰包订阅了!

我不能完全赞同她对媒体的看法,不过赏识她能用如此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来平衡自己的心态,正应了我们中国人的俗语“比上不足,不下有余”,“知足者,常乐也”。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完美的幸福,只有美中不足!锦上添花的奇景,可能只有当你走完人生的旅途,才会迎你而献...

我的生活照片网站: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