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女人为一杯热开水的付出

(2007-10-23 09:36:14) 下一个

自从我加入了博客行列后,结识了不少女网友,时而时地我们用各类Messenger,电话等工具互相交流,倾吐人生的苦酸甜辣,悲欢离合在我旅游到她们的国家,城市时,我们还相约面叙

 阿珍是我结识的网友中最年长的一个,今年64岁,居住在中国的一个沿海城市,高中文化程度,退休工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并都已成家立业,有了孩子。五年前她的丈夫因肠癌不幸离世,此后,她独居在二室一厅的公寓里,逢学校寒暑假,她的公寓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孙子,孙女,外甥的托儿所地,而她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他们的义务教师。

 今天中午,阿珍在Skype上招呼我:“Linda,有空吗?方便与我聊天吗?”

 我说:“没问题,不过我担心你的时间是否太晚了,都已过午夜12点了

 阿珍说:“我就是睡不着,才来找你的。”

 我曾经听阿珍说过,她的婚姻並不幸福,他死去的丈夫是个典型的中国式大男子主义者。虽然,阿珍有工作,工资也只比他低不多,在表面看来,阿珍还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其实,所谓的“财政大权”,也就是阿珍得为这个家全心全意地操劳,除了省吃俭用,精打细算,把好吃的省给孩子和丈夫外,自己忙完了厂里的,还得马不停碲地骑自行车赶回家,继续做“保姆”。在这个家里,阿珍没有实际的地位和权益。比如,阿珍烧好了饭菜摆在桌上,丈夫会因为在桌上找不到筷子而不满地大声叫,“没筷子怎么吃饭啊?让我们用手抓吗?”反之,如果阿珍抱怨地回击,“你们不是也有手吗?不能自己拿?” 随之,阿珍的丈夫马上就会指责阿珍啰嗦,烦人,爱抱怨,等等。如果,俩人发生较大的争执时,阿珍丈夫轻则对她发脾气,重时还对她动过几次手。所以,当丈夫逝世而去时,阿珍並没有过分地沮丧和悲哀,反而有卸下一付锁链的感觉,并在心头淡淡地萌发了一丝重新寻找幸福婚姻的念头考虑到孩子们的心绪,也不愿让邻居和朋友们对她另觅配偶有太多的非议,阿珍在丈夫去世后的三年里,从来没有与任何男性有超越普通朋友式的来往。

 三年后,阿珍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年龄相仿,也是丧偶的退休工程师,她喜欢那人的勤劳和对女性的体贴,但缺陷是彼此间的兴趣爱好和消费价值观差异太大。阿珍喜欢音乐和旅游;而那位退休工程师则爱待在家里读报看新闻。阿珠认为自己的上半辈子没有机会为自己好好活过,下半辈子怎么也不能再亏待自己了,所以,凡是她爱吃的,爱穿的,爱化费的,只要财力够得上,她绝对消费;可是,那位退休工程师则认为,虽然自己有较高的退休工资,也有医疗保险,目前的身体状况也很健康,但谁又能担保自己不得大病或重病呢?而现在医院里的很多进口药是要自费的。为了不给年轻一代添压力,他很节俭,他的消费原则是绝不多化一毛钱,他的安全感完全依赖在他能积蓄足够的钱,预防万一。退休工程师在与阿珍交往了半年后,正式向阿珍提出了结婚请求,阿珍本来就不满意退休工程师化钱的小气劲,没想到在这么重要的场合下,退休工程师都没想到买一件像征性的礼物或玫瑰花束献给阿珍,阿珍灰心了,就在那天她与退休工程师分手了

 后来,阿珍又在亚洲交友中心的网上找到了一位退休的高中英语教师,记得阿珍曾兴奋地告诉我,这个男人是她一辈子期盼的那一种——温柔,甜蜜,浪漫,幽默,大方那会儿,听着阿珍发自内心的欢笑,我真的为她高兴,特别高兴的是阿珍虽已年过60,但还保存着青春少女般那股对爱情的执着和追求可是,四个月后的一个深夜,阿珍找我倾吐,她告诉我,她已与她的爱情王子再见了。起因是:自从阿珍和爱情王子见面后,双方都有相见恨晚的强烈感受,为了不再浪费人生,他们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策划了半年俩人中国南方游的计划。可是才进入第二个月的共同旅游,阿珍就彻底地被爱情王子的行径击败了,她先是陷入极度的疲劳和困惑,因为爱情王子除了会脱口而出那些讨女人心花怒放的甜言蜜语外,根本不懂如何照顾自己的衣食起居,更不用提关心阿珍了。按阿珍的比喻,他们就像中国古代的相公和书童,阿珍尽忙着服侍爱情王子了。紧急着的不幸是爱情王子病了,阿珍为了侍候他,自己也累得病倒了。阿珍没有详细地向我描述她当时的处境和心绪,她只是告诉我,那一刻,她明白爱情王子只能是阳光明媚下的玩伴,不能成为病痛老弱时的伴侣,就这样她毫无留恋地离开了曾经让她如痴如醉的爱情王子...

 阿珍边自叹边对我说:“Linda,上个星期我发烧了。开始我并不知道,只是早晨醒来,觉得口渴,浑身无力,那时,我真想有人能递给我一杯热开水这让我想起了死去的老公,虽然我不认为他爱我,关心我,但每逢我生病时,他到是尽力侍候我了

 听着阿珍喃喃地回忆,我在心底思索:我经常听到男的,女的都抱怨,说自己为婚姻付出多,得到少可是不少实例又告诉我,如果你想在婚姻上收支平等,那只能做单身贵族啦!此刻,我扪心自问:对一个女人来说,是不是婚姻的付出到头来最重要和珍贵的就是生病无力时,有人给你端杯热开水?为此,你付出了你健康时的大部分婚姻是甜的几小口,辛苦好几箩,烦恼像影子,安详该走人

阿珍结束了她对死去的丈夫的简短回忆,她问我:“Linda,我有时老在想,我对男人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可是为啥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男人,就这么难呢?”

 我对阿珍说:“我想,每个人都按自己的出身背景,文化修养,生活经历形成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也总认为这是最合适他/她的。如果我们在寻找人生伴侣时,总想找一个各方位与自己都能合拍的人,这就像我们要在世上找到俩个脸相似的人一样难,再说,人的脸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化,所以,今天相似,并不代表明天也相似,婚姻的内涵大概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谅解和妥协吧。”

 阿珍说:“看来也只有像你说得那样了,要么图轻松一人过完后半生;要么为了生病时图杯热开水,健康时就得付出更多的辛苦啦

我的生活照片网站:http://nasa1.ifsm.umbc.edu/l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