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一个幼儿祝福他居住在异国的母亲 -- 狡兔三窟

(2008-11-17 11:04:29) 下一个

我爱读专栏文章,有心情时,也喜欢涂上几笔。因为我是女人,更爱吟叹女人的痴迷,梦幻, 心结,困惑, 遗憾,和无奈。一个偶然,我受《嗨》的一位工作人员邀请,在该报刊上,设立一个我的专栏。幸喜之余,我的脑海里即刻跳出四个字“狡兔三窟”。这是我新专栏的称号,也是我儿子送我这位母亲的护身符,更是我命运板块拼凑时的基调...

那是1989年的初春,我作为一名自费留学生,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差不多近一年了。放弃了自己优越的社会地位,生活条件,自己钟爱的专业,特别是远离亲人,在异国他乡,靠在餐馆做服务员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和交付昂贵的学费,这一切使我常常暗暗地流泪。每晚,在餐馆打完工,拖着疲惫的身躯,踩着自行车,驶在回归的路上,心里最大的期盼 -- 今晚或许有家信等着我。家信已成了我孤身在日本时的唯一亲人,真可谓,见信如见人。

一个夜晚,像往常一样,十一点餐馆关了门。我骑车回宿舍,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是否有我的家信。果然,一封厚墩墩的家信静静地躺在我的信箱里。我急不可待地扯开信封,一张生日贺卡呈现在我的眼前。这是一张用夸张的漫画形式设计制作的贺卡:一只娇美的白兔,得意洋洋地仰躺在草坡上,它想出了一个妙计“狡兔三窟”。我凝视着贺卡,迷惑了... 我感谢丈夫没有忘记我的生日,而我自己倒是忘了。可是我不懂,为什么他买这么一张中小学生才玩闹的贺卡送给我?翻过来一看,哇,价格还不菲,八元!这在当时的上海餐馆可点上像样的菜了。我翻开贺卡,左边的画页上,几行歪歪斜斜的字首先抓住了我的视线:妈妈,爸爸说你是属兔的。我祝你生日之后,大了一岁,你也能像贺卡上的大白兔一样“狡兔三窟”。妈妈,如果你给自己造了三个窝,就没有人能欺负你了,因为坏人找不到你。这样你就能分分秒秒,天天月月,一年又一年的平平安安,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了!永远爱你的儿子。我的眼睛湿润了,大滴泪珠情不自禁地涌出眼眶,顺着脸颊,流入我的颈脖。那年我的儿子才九岁。按着儿子的思维,我仔细地看阅右边的画页。整个画页描绘和分布了大白兔的行径:首先,她正满头大汗地挖建第一个窟, 同时,在她脑海里,正为自己设计着第二个,第三个;接着,在她精心建造的第二个暖窟里,她与亲朋好友正举行着她丰盛的生日庆宴;最后,一只大灰狼为了找白兔,累晕倒在迷途中,而大白兔则站在第三个窟的中央,窟内堆满了胡萝卜,她的脸正朝着门,对外说,“想吃我?没门儿!”

接着,我又读了丈夫的信。他详细地叙述了儿子为我挑选生日贺卡的经过。数天前,他带儿子去买给我的生日贺卡,在店里,儿子翻来覆去地,一张一张地仔细观察,还时不时地向他提问题,最后儿子拿着这张“狡兔三窟“的生日贺卡,按画自己讲解了“狡兔三窟“的意思,然后对他说,” 爸爸,我相信妈妈一定也能成为“狡兔三窟“,保护好她自己的。“

我被儿子的纯情感动了,从此,我把这张生日贺卡一直带在身边,每每重阅时,就会悟出一点新意。随着岁月的流逝,以我的个性和人生价值观,我慢慢地给自己筑了“三窟“,用白兔的“门”字作了引子,取名“三M”。Money是我的第一窟,我相信, 一个人的经济地位,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并且也决定了她在家庭中的地位。所以,我把女人的自强自力看得比什么都重要。Men是我的第二窟,我认为,这是一个以男人为主导地位的世界,如果你只会顺从男人,那么,不管你有多少能耐,你永远不会让男人满意,因为追随者永远比主导者慢半拍。借其之能,修吾自身,往往能青出于蓝胜于蓝。Mother是我的第三窟,我明白,子女是人类延伸的必需,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作为父母,我们的意愿能实现多少就是多少。让孩子们去追求他们自己的意愿吧。人生就像一部电影,剪辑完后,总有很多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