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男人眼里:老婆好不过老妈

(2007-06-11 10:09:26) 下一个

又到了我们“女子塾”聚会的时辰了。今晚,牡丹的装束让大家大掉眼界,她竟然染了一头红发。

“哗,欢迎女子塾首席超女!”百合欢呼。

“鼓掌,致敬!”芙蓉紧接着起哄,大家也随和着鼓掌欢闹起来。

“别笑我了,”牡丹阻止了大家的喧闹,指着自己的红发声明,“这是为了气我婆婆的。”

“怎么啦?和你婆婆呕气?”文竹问。

“没碰到过这么难弄的南方老太!”牡丹像竹筒倒豆子,把自己的满腹怨言毫无保留地兜了出来,“我吃巧克力,她说我不会当家,什么一盒巧克力可以买几十个鸡蛋啦,又贵又不利健康;丈夫和我一起收拾房间,她又教训儿子,‘男人要把精力放在事业上’;周末早晨我和丈夫睡懶觉,她又含沙射影地讲红颜和短命夫,或狐狸精的故事;更不能忍得是,她非要教我学什么煲汤,说不会煲好汤的老婆拴不住丈夫,要想拴住老公,就得先拴住老公的胃。乱七八糟的破学说一大堆。”

“你婆婆是香港人!”梅花断言。

“不,她是福建人。”牡丹回答。

“香港人,福建人,看来中国南方的文化习俗差不多啦。我的婆婆是香港人,自从她移民来多伦多后,我和Charles的婚姻算是基本断送了。”梅花沮丧地说。

“怎么会事?”因为从来没听梅花提起过她与婆婆,丈夫间的矛盾,所以大家都很吃惊,不约而同地问。

“说来话长。几年前,Charles与我商量,想把他母亲从香港办移民来多伦多。一是不让老人孤独;二来也省了双方的互相牵挂;三还能互相照顾。再说,加拿大对老人的福利又很不错,当时,我倆都认为,那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好事。”梅花开始讲叙她的故事,“可是事与愿违,Charles的母亲与我们才同住不到二个星期,家庭大战就爆发了:先是她说,她无任如何也不能想像,她的宝贝儿子怎么能忍受居住在这么杂乱的楼房里?接着,她边收拾楼房,边冷言冷语地数落我这北方女人——懒!脏!乱!”

“那么,Charles是什么态度?”芙蓉忍不安住打断梅花,插嘴问。

“刚开始,他是两头说好话。可是,当我对他母亲反唇相讥,互不相让时,他充我发火了。”听得出梅花的语气里,满含委屈不平。

“老鼠关在风箱里,两头受气。你就算体惜Charles的苦衷,对你婆的话,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就是啦。”小草(我)劝解梅花。

“我也是怎么想的。可是你能理解这个老太太吗?!她竟要与我竞争Charles!”梅花越说越气。

“你是Charles的老婆,她是Charles的老妈,根本是两个绝然不同的角色,有啥好竞争的?”百合不解地嚷嚷。

“她要比谁更爱Charles!”

“角色不同,当然爱法也不同。Charles也不至于会傻到真听他妈的吧?”芙蓉怀疑地问。

“可是这个老太可有心机啦。她处处找机会向Charles表现,她是最爱Charles的,而我是经常忽视Charles的。”

“这不是成心挑拨夫妻关系吗!”百合忿忿地说。

“怪老太!她盼着她儿子没好日子过。”芙蓉抱怨地说。

“我觉得那些守寡的,或单身母亲把孩子拉扯大的,她们的潜意识里,对孩子具有很强烈的占有欲,既便孩子已经成人,甚至已结婚。”文竹说。

“或许,是因为她们把她们的全部人生都捆绑在孩子身上,所以,当她的孩子与他人组成新家庭时,她总会觉得,这个新的家庭的某些生活方式是委曲她的孩子的,于是,她会下意识地挑出种种事由,去指责和排撤他人。”小草说。

“关键还在Charles。他应该告诫他母亲,别干涉儿女的私生活。”芙蓉对梅花说。

“这些Charles也做过。”梅花无可奈何地说,“但是,Charles的最终结论是:老婆再好,好不过老妈。因为母爱是世上最无私的爱,所以,老婆和老妈有矛盾时,能劝和是大佳;总之,不能为了老婆,气死老妈。”

“那你和他妈有矛盾时,他就帮着他妈?”芙蓉不平地问。

“在我眼里是这样啦。不过,他不承认。就这样,我和他也经常吵架,呕气,后来,我干脆提出与他分房睡了。”

“他怎么说?”牡丹心急地问。

“他同意了,只是说别让他母亲知道。”梅花苦涩地笑着,用手指搬算了一下,“都快四年了。”

“那你有过离婚的念头吗?”牡丹疑惑地问。

“有过好几次。但想想Charles也不是坏男人,只是太懦弱。离婚的话,作为一个单身母亲,要给孩子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不容易,压力太大了。再说,Charles不是一个好丈夫,到是个好父亲。权衡全盘利弊,我也就打消离婚的念头了。”梅花说着说着,心情好像也平静了很多。

那晚,我们六个女人围绕着“老婆好不过老妈”的话题,讨论了几个小时。最后,我们对自己说:老婆就是将来的老妈,我们千万不能成为“三十年媳妇熬出个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