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不要过急地想着嫁给异国男性

(2007-04-03 08:24:27) 下一个

艾米(化名)今年该 29 岁了,是位从中国东北来加拿大的女留学生。她白净文雅,樱桃小嘴,颇有几分东方美女的魅力,配上她修长的身材,当我第一次在朋友家看到她时,虽同是女性,也不免多看了她几眼。我的年龄其实和她妈差不多大,因为谈话很投缘,她爱称我“茵姐”。

嫁夫随夫,自从嫁了美佬,我从多伦多移住到美国,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与艾米见面,也有近三个月没和艾米在电话里聊天(怕影响她的学业,如她不发信号,我就不打电话给她)。昨天一早,电话铃声把我从朦胧的睡梦中唤醒,艾米略带歉意的话语中按捺不住她的兴奋和激动,“茵姐,吵醒你了吧?不好意思。我有男朋友了,像你一样,也是在网上认识的。他是美国人,在德州。我们已在网上交流了一个多月了,他提出要与我见面,我想了整整一个晚上,拿不定主意,最后想到打电话给你,听听你的意见。”

“恭喜你啦!”我从心底发之为艾米高兴。艾米曾告诉我,她父母花了他们大半辈子的所有积蓄送她来加拿大留学,一个很重要的原由就是为了让她能摆脱失恋的痛苦和折磨,现在看来艾米已经从爱的苦酒里彻底地解脱了。

“见过他的照片吗?”我关心地问艾米。

“见过,他从网上给我发了很多很多各种类型的照片,大概都超过一百张了 … ”我能从艾米的语气中听出她的喜悦和满足。

“哇,这么多啊!又一只美国老鼠掉进中国米缸了!”我调侃地对艾米说。(我和老公的真实故事:《美国老鼠掉进中国米缸》在: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3649

“茵姐,他很有趣哎,也特别浪漫。”艾米兴奋地叙述着她的故事,“开始,我在网上偶然遇见他时,也只是随意聊几句,把他当个过路朋友;没想到他说话挺逗人的,我就忍不住又多说了几句,这下他可来劲了,立马在网上给我发了他的照片;后来几天,他陆续给我发了从他童年时代起,直到至今的相片加文字说明。可能是被他的真诚感动了,我破了先例,第一次把自己的相片寄发给了一个在网上认识的男友。”我在话筒里听到了艾米开心的笑声,“茵姐,你能想象吗?他尽然把我的照片放得像 42 寸电视机那样大,挂在他书房的正中墙上。茵姐,我真得很喜欢他,觉得他特别有活力,还特别风趣,幽默 … ”艾米赞不绝口地一个劲地夸奖她的男朋友。

“他多大啊?什么专业?”我问艾米。

“ 33 岁,硕士学位,会计师。”艾米回答。

“奥,你们还是同行呢。那就快快见面吧,有什么能让你优柔寡断的?”我不明白艾米为啥要为第一次约会搞得整晚的睡不着觉。

“我是担心他太喜欢漂亮的女性 … ”艾米吞吞吐吐地说。

“什么意思?他同时谈好几个女朋友?”我被艾米说得有点糊涂了。

“不是,不是,”艾米连忙否定了我的猜疑。“他对我是认真的,每晚我们都要聊上两三个小时。我的意思是,我担心他太注重女性的外表。”

“能举一,两个例子吗?”我还是不理解艾米的说法。

“比如说,他告诉我,凡是遇见漂亮的女性,他总会多瞄上几眼 … ”

“君子好逑,凡人心态。”我笑着侃艾米,“当初我也多看了你几眼,因为你的魅力吸引了我。”

“茵姐,你也拿我寻开心。”听得出艾米还是喜欢别人夸她的。“你知道,我的牙齿排列不整齐,他好几次想说服我去整牙,虽然,他说话得口气还是很委婉的。”

“这也不能说明他太注重女性的外表呀。我觉得他的这个建议没错。中国以前不讲究口腔卫生,家长也不注重孩子的牙齿是否排列整齐,漂亮。相反,西方人特别注重口腔卫生,从小就把牙齿修理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你现在生活在西方,也该入乡随俗啊,再说这也是好习惯,有一付漂亮的牙齿对你找工作,健康生活都是有利无弊呀,为啥何乐而不为呢?”

“好吧,这个也不算。可是,他告诉我,他不喜欢胖的女孩。”

我被艾米说蒙了,“这更牵连不上你了!你是模特身材,担心什么啊?”

艾米犹犹豫豫地说,“我妈现在就很胖,我担心要是以后我结婚,养了孩子,也像我妈一样发福变胖,他不喜欢我了怎么办?”

“艾米,你也太杞人忧天了吧!首先,不管你们谈得多热烈,多频繁,多甜蜜,只是谈谈而已,你们都还没见庐山真面目;就是见面后,也不是说立马男婚女嫁,你要用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了解他的文化,生活背景,个性特点,他的人生价值观,兴趣,爱好,习惯,等等。现在就担心和他生儿育女之事,是否太早了些?”我婉转地劝说艾米,因为我知道不少中国女性,在与异国男性交往时,过早地把自已摆在一个还不存在或不成熟的位置上(设想自己已与他结婚,等等),过急考虑无需当前就决定的问题(婚后可能会发生的问题)。为此,有的异国男性被吓跑了(因为他们根本还没做好结婚的准备);有的中国女性婚后才发现自己的婚姻只是一场幻想,所谓的男方优裕条件,其实是被夸张的,或者是想当然的(这本可在婚前发现,如果她们不要胡思乱想,有耐心地去观察对方)。

那天早晨,我们在电话里交谈了三个多小时,作为一个大姐对小妹的肺腹之言,我真诚地希望艾米能把握住机会,找到一个知心郎。不过,我劝诫她,不要让自己过早地陷入情网,不要“捕风捉影”。意思就是说,不要过分沉浸在“举一反三”的爱情梦幻里,太快地把自己编织进一个不成熟的婚姻城堡里;或者,一厢情愿,快马加鞭地盲目追求还不存在的婚姻。前者,很容易选错老公;后者,很容易使本可能开花结果的婚姻,成一场昙花一现的恋爱泡沫。

我的生活照片网站: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