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吃醋?还是丈夫越轨?(下)

(2006-11-09 06:52:39) 下一个

咖啡店里,我们继续着上午的谈话。

Helen,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格,会有不同的举止。让你生气的那些女同学也不是真得想跟你抢丈夫。”我竭力想把Helen 气愤的情绪拖回到平静中来,这样她才能理智。

“起码她们是想与我分享老公。”Helen愤愤地说,“为了她,昨晚我还与老公大吵一场。”

看来要让Helen 消气,实在得费点时间。

“昨天班里有个聚会,老师让每人带个食品,我想不要让人觉得我们小气,就做了一大盒肉丝,香菇炒面和一打烤鸡腿。我丈夫说,挺重的,让他拎着。平时我们家的重活也都是他干的。可是谁想到,在地铁站我们碰到了班里的同学,就是我说得那个和其他女生争风吃醋的女人,她竟然一边娇滴滴地夸我丈夫是绅士风度,模范丈夫,一边把她的包也塞给我丈夫拎。你说像话吗?我一个劲地给老公丢眼神,他就是拎不清。我气得转过身,故意站到另一边,不与他们说话。我想老公一定会把包还给她,然后,站到我的身边来。哪知道他装糊涂,当着没看见我生气,和那个女人继续谈笑风生。我一直忍着这口气,直到回家的路上才指责他,没想到他不但不认错,还倒打一把,说我没风度,丢了他的脸。就这样,昨晚我们大吵了一场,到现在谁也不理谁!”

Helen就像黄河水决了坝,倾吐着她所有的委屈和痛苦….

我耐心地听着,体会着,直到她说完她全部的故事。

“你评评理,到底是我无事生非,多心病,还是那些女人插足家庭,弄得我老公起花心?”

Helen,咱们先不说谁对谁错。首先,让我们试试来理解你的丈夫。”

我告诉Helen,我很赏识西方心理学中的“你不懂对方,就不能帮助对方”的认说,这似乎和中国的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同工异曲。在我看来,如果,Helen想与丈夫恩爱长久,那么她就要试着去懂他,特别在互相有压力时,更要理解对方。

我试着与Helen探讨,“你们移民来加拿大后,你丈夫没能找到专业工作,只能转学计算机,这种压力很容易让人失去自信,迷失自我。而中国的大部分男人又把体现自身价值放在自己是否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上。这样,一旦工作受挫折,自尊心也跟着受伤害,而那些女性对他表示得好感,恭维,恰巧在某个角度弥补了他男人的自尊,换句话说,也就是他需要看到别人对他的认可。而这一点又反过来,促使他希望自己在女同学心目中的形象能尽可能地保持完美。这可能也就是造成让你不舒服的因素之一吧。”

“其二,我不知道你丈夫是怎样的一个男人。不过在我印像中,大部分男人都不喜欢当妻子的在公共场所或其他人面前显示,因为她的情绪,丈夫只能改变自己的做法,而服从老婆。有一部分男人还会因此产生逆反心理。所以我想昨天你在地铁站的表现,很容易丢失你可爱,温柔的一面,你丈夫的反应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Helen自从告诉了我她的全部故事后,她的心情逐渐恢复平静。此刻,她第一次笑着说:“是啊。我老公也说我,只要我一发火,我的眼睛就睁得特别大,可吓人了!他还开玩笑地对我说过,当初咱们谈恋爱时,我最早吸引他的就是我的眼睛,要是他知道我的眼睛结婚后会变得这么可怕,他才不娶我呢!”

“是啊,发火的时候,再漂亮的女人也会变得不可爱了。”

我和Helen继续交流着做妻子的感受,我说:“我觉得中国女人比较喜欢控制丈夫,这可能是从中国家长喜欢控制孩子的文化中派生出来的吧。比如说,中国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为了孩子宿衣节食,甚至到了牺牲忘我的境界,然而,跟随而来的是孩子必须完成他们的理想,连孩子的专业也是他们期望的,人生也是他们设计的。我当然不是指全部。而有些女人结婚后,很容易从妻子的角色不知觉地演变成‘妈妈’的角色,她们爱丈夫,照顾丈夫的生活,把自己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丈夫的身上,同时,她们要求索取的回报就是——丈夫是她生活中的主要支撑,丈夫必须认同她的价值观。岂知丈夫在与她结婚之前,早已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哪有那么容易,为了爱,说改就把自个真得改了!我想,男人娶了爱控制丈夫的妻子,是否有时也会有一种失落感——就像娶了老婆又跟来了一个妈。”

Helen说:“那你说,我是不是也管我老公管得太过分了?好像我在控制他?”

我说:“我只是觉得对老公逼得太急,太紧,有时会弄巧成拙。”

今晚,我们聊了有近两小时,分手时Helen的心情好了许多,我知道不是因为我有什么好主意,而是因为人在痛苦时,需要倾诉,需要有人能耐心地听。

我的生活写照: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