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热瑜伽 4. 强化训练之初

(2010-01-12 17:33:34) 下一个

2009/7/28

今天是我计划的第八天,我有了明显回报。

首先,我并没有像预想的那么吃力。事实上,瑜伽反而给我更多能量,让我精神更好,更有活力,做事的效率提高了。这样我觉得付出去的时间某种意义上给赚了回来。

读书得到的启发使我在做动作的时候更知道重点,有长足的进步。每一个动作的姿势( FORM )很关键,首先要达到这个姿势,找到正确的感觉,然后再向深度努力。如果格式不对,那么动作的效益出不来,深度也就失去意义。老师说,只要姿势对,身体同样受益,深度因人而异,倒是次要。所以我的努力就在找到那个点,体会身体的反应。

我有了更大的信心,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坚持下去。每天去做,坚持两个月不再是遥不可及,难以相信的目标。

六月底手臂上发出来的红块不停地肿胀增大,收干缩小,再增大,再缩小,反反复复。上面的小粒粒也和以前吃保健药后发出来的很相似,我越来越相信是身体再排毒,不再用药,耐心等待毒排尽以后自动的痊愈。

做完瑜伽后冲凉时我的肩,背和胳膊的上方会很痒,我就用丝瓜筋洗,想象着身体的毒素都浮到表面,随着沐浴露被拂去了。

在做瑜伽前我曾经担心,会不会受到邪灵的攻击,特意去咨询牧师。他说只要没有精神上的冥想,只是动作应该无妨。 BIKRAM 没有冥想佛或者禅的部分,于是我决定坚持去做。但我担心放松的时候灵界虚空,邪灵可能会趁机进入,所以我在放松的时候( SAVASINA )运用意念,想着神,是他在掌控我的身体。我想象圣灵在我身体里面,给我带来能量,健康,活力,而神用大能的手抚平我损伤的部分,抹去担心,紧张,压力,焦虑,忧愁,烦恼,毒素,病痛以及一切的不良情绪。

放松本身是一件难事。我即使平卧地上,不用一点力气,我的身体还是不能完全放松。我的肩和腰虽然在地上,但却仍然紧张,不能贴地;我努力放松头部,但是它不听话,依然梗在那里,太阳穴和下颚紧紧的,有一点生疼,思绪也是,一个不小心就溜进来,带着我飞驰千里之外;我的双臂很笨拙地放在身体两边,非常不舒适,时时想要分开去。

我努力运用呼吸,告诉身体放松,让它从一贯的紧张里挣脱出来,享受这新的经历。我知道我的大脑指挥身体各部肌肉细胞放松的联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呼吸,唯有呼吸会为它们搭桥,成为两者联系的纽带。我要学会使用呼吸,告诉身体, IT’S OK , JUST RELAX ,时日过去,它会听话的。

我想人生最美妙的一刻之一,就是从瑜伽房里出来的时候。身体里的负担,毒素,不良情绪都被不同程度地卸下,清洁,轻松。一个同学跟我说,她觉得自己的汗一开始是黏黏稠稠的,后来就越来越清,变得和水一样了。我有很清洁的感觉,而且体会到轻松二字的真正原始含义:身体又轻,又松,所有扭曲的,紧张的部分都被打通,舒展,欢畅。我不禁又想:中文真的深奥,贴切,有很多我们以前没有体会到的意义。

体验热瑜伽 1 - 初次尝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5&postID=5732 

体验热瑜伽 2 - 理论知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1&postID=12309

体验热瑜伽 3. 开始强化训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1&postID=13983

瑜珈心得 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37984
瑜珈与冥想(MEDITATION)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826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查了,离我家都不远。我会去试试看。谢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听上去你做的好像不是热瑜伽,我也一样,一定要跟班做,借用大家的能量,一个人做不容易,只是偶尔。
周末快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仅仅一年半,见缝插针,蜻蜓点水地 In-N-Out状态中~~~ 不过如果给自己固定时间,如果下决心坚持要做的运动, 恐怕也就瑜伽了. 我独自做不来的,一定要跟班做, 离入静还差得远呢.

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做的是BIKRAM YOGA,他的书在CHAPTERS 有卖。
我觉得你首先要看自己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安排,体力是不是够,如果要做,需要长期坚持。我现在的理解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锻炼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可以先去做做,看看自己适应不适应,要选择一种自己适合的运动不容易。BIKRAM第一次是三十刀,但是可以用一个星期,NO LIMIT,一星期以后如果继续,这三十刀可以抵扣回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听上去你的境界已经很高了,你做了几年了?我是刚入门。我也相信睡眠是美容最好的方法,也是身体恢复损伤的基本。做了瑜伽后我觉得皮肤好了很多,有光泽,也白一些。
我说的是姿势要做对,但是到位嘛,就假以时日了,老师说只要姿势对,作用就是一样的,每个人到位的程度不同不要紧。
坚持了十个月,我算是入了门- I'M IN.半年之内放弃的是大多数。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盈袖,你是在哪里做瑜珈?又看到你说买了书。

我也一直想开始瑜珈,家附近也有一家,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坚持。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学做的开始,我也曾想到,姿势准确到位,效益或许倍增,可以像你期待的那样,排毒得比较彻底~~~ 可几次下来,我确定自己达不到那个标准,于是只好自我调节,争取最大的身心放松和平衡。

周围每次有三十来号人,可是五六十分钟下来,有几次,我居然感觉室内就只剩下自己和教练,这算不算是入静~~~

我也是不容易出汗的人,每次运动出现有蒸发的感觉后,觉得目的就达到了。 最得益于瑜伽的是睡眠,睡得沉稳,我也一直坚信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比睡眠更加美容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我是想改成姿势,但忘了,本来想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词:)
你说我的很对,我后来慢慢做到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form应该是姿势或架势比较妥帖。不是挑刺阿。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嗬嗬,你太心急了,试图立刻就有所长进或收获。练这类活儿最讲究的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到时自有奇效。放松更是,如果意识放松其实就是没有放松,要以型引意,专心做动作,不意间自然就达到放松了,不然为什么不打坐冥想还要做动作呢。放松的最高境界就是所谓的入静,那是一个极其舒服的感觉,无以言表。
我中午休息顺便来溜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