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国离乡一周年

(2013-10-14 21:15:36) 下一个

 

感恩节的今天,读到闺蜜的一篇博客。我眼里有泪。感谢赞美主!真是最好用来感恩的例子!和神的关系越好,就越安宁,喜乐,有力量。体会温柔里面的力量真是一件美事。

我为她祷告多年,从她一开始的不愿听,到后来的疑惑,到今天的每天听道,并从中得到快乐.......只有神会赐给如此的恩典,唯有神有这样改变人心的力量!

@@@@@@@@@@@@@@@@@

我不是个细致的人,生活里很多地方线条很粗,记个日子,或记个名字啥的,能力都不强。不过,却又总是能因着某事,想起某事,时机还恰恰好。我的生命里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巧合。

今天也同样,居然难得勤快起来,要整理昨天拍摄的几张照片。要知道自从这次回国把单反相机拿来后,一直到昨天才开始使用。
 

 

去国离乡一周年

去国离乡一周年

去国离乡一周年
(第一张是老哥门用卡片机拍的,虽说他拍的更多是红叶景观,但我的镜头里,依然有浓厚的绿)


。。。。。。。。。。。。。。。。。。。。。。。。。。。。。

把卡插入电脑,卡卡卡,先行打开的一大串,是去年10月初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跟新单位的同事们去社员旅行,在满洲里和额尔古纳河的照片。我记得旅行完没多久就是我们的出国日,一查日子,果然,今天既是国内的重阳节,竟也是我们离国去乡一周年的时间啊!

虽说有老哥门在,我们一来就有现成的房子住,少去了很多同胞初到国外生活的种种艰辛,加上初到的几周,老哥门自觉担当东道主,买菜做饭,所以感觉不到生活中有太多的违和感。
但渐渐的,老哥门性格中原先就有体会的拖拉和不作为,在主场就显得极其掉链子和不给力了。比如陶上学的问题,居然被无限制搁置。三个人闷在家里,除了一日三餐外无事可做的日子越来越多,没有路由器上网,我还得跟陶轮流用网线,而带去的IPAD却居然被闲置到我再次回国,自己配了路由器才终结不便,这些对老哥门应该是举手之劳的事,他就是有本事天天说明天去买,却从不实施。可想而知大点的事更不能指靠他了。一切都需要等待,等待又屡屡踏空,这样日复一日的憋屈,真是让我抓狂。想想他在国内时,我们如何周到全面地安排他的生活,哪里需要他开口要什么,他哪怕能做到十分之一呢!最后忍无可忍下,还是我自己冲出门去SFI报名,顺便打听出来孩子应该找谁,才让陶上成了学。要不他真好意思就这样一天天的,任由时间流逝却似乎毫无头绪,毫无动作!!
其实我抵达不久,办完ID,就收到了一个信封,里面花花绿绿的一堆资料,后来才明白这些是针对新移民的资讯介绍,包括孩子教育的联系人电话都写得清清楚楚。可因着我瑞典语一句不会,哪里知道上面是什么内容,拿给他看,却漫不经心的,连个下文都没有。其实他只要有心看一下,或者登陆当地官方网站,给陶办理上学以及替我向SFI报名,都是极其极其容易的事,这家伙却让我自己东猜西摸的,足足有两个月!!现在想来,都觉得他怎么可以这样不给力,不靠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圣诞之后一次漫长的酒会后,老哥门因宴会中喝杂喝多了各种酒,忽然倒地昏迷。之后的一段时间,他的身体状况糟糕透顶,白天连路都走不了,晚上胃闹腾起来,整宿都让人不得安睡。这对一直倒头就着的我,无疑是一种折磨。而彼时,他的大闺女一家外调至新加坡工作,二闺女即将临盆,没有可以商量的亲密家人,独自在陌生的环境里面对这一切,又担心陶的上学问题,心里真是又焦虑又难过。第一个北欧冬日就连着这些不愉快的经历,一起让我遭遇到了。

好在我有亲爱的闺密,可以越洋给予最大的关心和商榷。在采取最激烈的行动之前,我让自己及时冷静下来,而老哥门也愿意做出自己的努力,请求给他改正的机会。
改正需要时间,相处需要耐心,面对早早降临的冬日长夜,我决定要尽快系统开始新的学习,在一番尝试和挑选后,我开始了对基督教的学习和了解。

也许是人到中年,感觉这几年我周围认识的人,不约而同去追求精神安慰的人多起来了。有老同事信了佛教,特意来跟我做过一些分享,但听完轮回,因果观,以及现世如果碾死个蚂蚁杀个生什么的,下世可能就进入低级轮回,不得翻身,我脑中却浮现出《东郭先生》的形象来,自己内心还是不肯认同这样的修行。说来也巧,转天接到曾教我太极拳的老师来电话,需要我去某某地方见她。推门见她在一堆人群里,披了个黄袍正在传道,跟我说她是什么什么转世,我那一刻被雷得,很久没回过神来。这实在实在是太荒诞了。

我自己是个爱学习的人,但却又经常会有很虚无的感觉,想得深了,感觉会有坠入黑洞般的渺小和无力感。所以学什么都没太有长性,往往图个新鲜浅尝即止,缺乏狂热的冲动和执着。我选择学习基督教,也是一种若有也可无的心理,想着自己到了基督教普及的国家,对此作些了解也是好的,最主要的,还因为我曾为了我曾经一个承诺。我信任我的闺蜜,我感谢她向我传福音,我答应自己会在合适的时候会去做了解。

不久,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一些讲师对《圣经》和基督教的解读,以及发生发展的历史经纬,感觉跟听说书一样引人入胜。有着这些陪伴,漫长的冬夜变得如拥着软厚被子挑灯夜读般的安适,充实而又宝贵。更奇妙的是,当我学着每晚为老哥门或亲人朋友向神祈祷,学着对神信靠后,真的感觉心上的负担一层层被卸下。不知是否真的如新教的人所称,是神在做工,还是机缘巧合,反正在我默默祈祷的夜晚,刚刚还在因身体不适而不安的老哥门,转眼却得着了久违的整夜好睡眠。身体也一天好似一天,而且一直喝得很凶的酒,确实也如他对我的承诺,在极其短的时间数量上和行为习惯上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更奇妙的是,面对这个毛病不少,并不断被酒精依赖综合症困扰的家伙,我能感觉自己的心怎样从钢硬决绝,变得逐渐柔软。而那种柔软却又充满安定和力量,感觉能每天很好地去包容和帮助他,而因着我的坚定,固执的老哥门确实也有很多的改变。我不是个基督徒,我不知道是否基督徒们也是这样得着信靠和力量的, 但我很高兴有新的感悟和体验,可以这样大力地卸下我的顾虑,可以这样的让心收获越来越多的安宁。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感觉,这是我多年来一直想要达到的一种境界。

如果说心的安宁是一种收获,语言的进步也是小小的成功。通过前后大约四个月的学习,现在初步统计自己掌握的词汇应该有接近3000个,从词不达意,发音古怪,到现在感觉有了主动说瑞典语的愿望。走在街上,看商店名街名路牌,不再是如天书一样的陌生文字,一个个明确的意思跃然纸上,这一切都让我感觉仿佛自己在参与一个探宝活动,我在一步一步,开始了了解这个国家的旅程。这个过程确实漫长艰难,有时候还有面对如此庞大的语言如何可能记得住的担心,但真没有学习的不是,一段时间后进步还是很明显的。并不是有很多人到了豆腐渣的年龄,还能有这样重新学习的机会。语言学校里,我很喜欢几位热情又优秀的老师,有他们那么热情又认真的教育,加上这次新换的教材我学起来很满意 ,我还是能再次攻克一门新语言的吧!

很高兴转眼进入自己在瑞的第二个年头了,希望明年到这个时候,我能看到生活里有有更多的亮色,值得我记录和品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49b7d20101er2v.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