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欢的北京话

(2009-10-25 09:47:25) 下一个


北京话给我的感觉是舌头很放松,随着话旋转翻飞,有时我都会担心它会一下子控制不住给甩出来,这和北京人说话时的豪气很相称。北京人生在首都,多个朝代的古都,这种气质是在这个环境里滋养出来的,中国任何其他城市的人都没有。
 

现在来说说我喜欢的: 


以前从不知道北京话里有这个副词。有一天我们在机房做功课,灯光不是很好,又因为有那么多电脑,把个房间弄得热烘烘的,QUANTITATIVE II的东西也真是复杂,大家都头痛,心里烦着呢。一个北京同学突然发作了,大着嗓门说:“这是什么鬼地方,齁黑,还齁热!”说得真是太通气了,那语调,那词儿用的,把我笑翻了。从此记住了这个“齁”字,把当时烦闷在笑声中一扫而空的爽劲儿全归给了它。 


冬天的中午出去散步,阳光灿烂,却冷得要命,很有欺骗性。上班时同事们回来都在说冷。一个北京同事对我说:“今天这风很硬。”我不懂这个词,但却领会了意思,不知为什么觉得表达得特别恰当,虽然我的字典里“硬”的意思和这毫不相干,喜欢她北京腔里“硬”后面比平时更长一点的鼻音的韵味,好像强调了在风里很冷的感觉,袭击人的力量。几次以后忍不住问她,“硬”到底是什么意思,她说就是冷的意思。我有一点失望,因为我总觉得这字里面有比冷更多的含义。 

烦不着我
我跟一个好朋友打电话,事情讲一下还用了不少时间。我知道他很忙,有些不好意思,就说,你不会嫌我烦吧?他马上很爽快地回答:“不会,你烦不着我。”语言里有时会有字面背后的感觉,不能言传,只能意会。我不懂北京话,但是听了这句话,觉得他确认了我们的熟稔,不会介意,完全放心了。 

大哥
我以前对“大哥”这个词没什么感受,听了“大哥你好”这首歌以后还认为它有一点矫情,后来的一件事改变了我。一次我和朋友以及他的弟弟一起聚聚,酒过三巡说到过去,这个男人突然说,“我大哥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我吃了一惊,很少家人之间会说这么正式的话。他接着说了几件事,他们小的时候环境,条件都不好。他的大哥很努力,高考考出极好的成绩,上了北京一所名校,这个榜样给他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后来他也考上大学,开始了不同的生活;他工作以后很顺利,过着不错的小日子,可他的大哥又走先一步,开创了更广阔的天地,并鼓励他抛开既得利益,把眼光放得更远,他听取了他大哥的意见,现在成了北京一个公司的高层经理,回头再看,当时的工作和生活真是不怎么样;一次大哥来看他,看他坐车时没有系安全带,便和他讲了其重要性,几天以后他遭遇车祸,车里唯有他一人系了安全带,毫发无损;等等。 

听了这些,我对“大哥一词突然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哥,就是一个榜样,大哥爱你,照顾你,什么事都罩着你,是一个肩膀给你依靠。多么好。这个词本身就充满了崇拜,和爱。我一下子知道了我的大哥是谁。


用的恰当的时候,一个“咱”字就把对方包容了,显得特亲切,特有感情,有着北京人特有的热情和义气,一大家子豪气堂堂,热热闹闹的光景。也是中国人历来的文化习惯,有很深的历史底蕴。就像上海的年轻人管最要好朋友的母亲也叫姆妈,表现了关系的不一般,友情的深切。 

仔细想来北京话真的很有意思,很多字都很文化,要好好地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H1N1在中国也这么猖狂吗?BC省现在是加拿大最厉害的一个省,疫苗有了,上周还只有高危人群可以打,上周多伦多一个13岁健康男孩24小时内死亡,让我着实紧张了一下。

你好久不出现,还挺想念你的。以后可要多来,留下一字半字的让我知道你来过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也谢谢米卖,等着你的新方子,我以前也有一个挺好的牛肉干方子,要找一找。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有数了,谢谢阿葛。其实我是知道的,家里还是阿葛说了算的:)那么,有空多来城里转转。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和众姐妹打个招呼。阿葛家不开门,我们也成了游民,还好在这里都碰上了。昨天刚从北京回来,差点死在北京。感慨自己真成了异乡人。医生告诉我,赶紧回去吧,猪流感让很多医生都倒下了。
北医三院好破啊。怎么会那样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好啊好啊,等你的方子~~ 我最近都没玩新花头,有时间就看电影~~我很赶时髦地看了“风声”和“麦田" ~~

盈袖, 包装袋是在 party supply store 买的。对你那里不了解,你自己找找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怎么正好在这里碰到你~~

圣诞节我用的也是不同的方子,今年想着要不要再换个花样。这几天做了两次牛肉干,超好吃啊,做稳定了后我再拿来秀吧。你们几个周末愉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我们教会是不过这个节的,不仅不过这个节,除了基督的节日,其他所有的节日,包括圣诞节,中秋,春节等等都不当做节日的。我这点还是做不到,还是想让孩子们高兴。也曾坚持过几年,后来坚持不住了。

饼干的方子,我这里先给你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21052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杏仁饼干,我用的是米麦的方子,在这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21052

我每年圣诞节烤的饼干是这个Jam Thumbprints
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ina-garten/jam-thumbprints-recipe/index.html

关博是我自己的决定,不是领导的意思~~~
我想你们了就出来溜达一圈~~

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哦,从来没想过大就是大的意思:)有趣。

好啊,我盼着这个惊喜!我女儿不去,还有,基督徒是不是不可以过万圣节?我不是出生于基督徒家庭,不知道,听我女友这么说,我还得去调查一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他一定会很自豪的。

阿葛:看见你真高兴,我那段忙,几天没去你那儿竟然关了-是不是咱领导(这个咱用得要给你打PG:)的影响啊?这样我每天进了城都不知道先去哪儿了。希望你快点回来,我们姐妹也继续有个就着小菜/故事说说话的地方。

还有,可不可以给我你杏仁饼干的方子,我圣诞节想试试,包装袋子在什么店里买?谢谢。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看你说到“今天这风很硬”,想起刚进大学时,我们说“今天太阳好大”,北京同学听不懂,说“太阳不是每天都一样大吗?”

盈袖跟你家囡囡节日快乐!会去讨糖吗?说不定我会带着小米小麦讨到你家门口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1,“齁”,

打开点心盒,请他吃绿豆糕。
他说,你们上海的绿豆糕,忒甜,齁嗓子。

从餐馆出来,边走边聊。不停地喝康师傅绿茶。
他说:这家的盐一定是免费来的,菜能齁死人。


2,大哥

我在家是长女。没哥。

他说:你可以叫我大哥。
我叫不出口;但心底里认他做大哥的。


3,咱

他说:咱爸咱妈还好吧?
我反应不过来,没意识到人家说的是我的父母。

改天告诉他,有妹妹说:北京男人豪爽、仗义、通达、明朗,很可爱。还有,南方男人生活上体贴,北方男子精神上滋养。
看他做何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也问你好~~


呵,盈袖懂了我。。。


那种情致和“为赋新诗强说愁”不同,已经是“却说天凉好个秋。。”的境界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程歌的评论:
哇,又一个北京通,你怎么和我同时上网打字呢?最近忙吗,很久没有见到你的留言啦。有空多到咱家坐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对不起,上面最后一句是给你的
关于大哥,我同意你,什么人都不可依靠,自立是最重要的,我在家里不是老大,但一直是大姐的形象,大姐的作用。

我去北京时常常变天,JUNE就说我是叶赫那拉氏,一来就飞沙走石,把北京人民折腾坏了。我也体验过刀子割脸的感觉:)

杜马姐姐可多愁感啦,有时也会缠绵一下的:)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呆了十几年, 对北京人的侃大山印象深刻, 个个能侃能聊, 俺不自觉的也老说那个"咱"字... (带卷舌音滴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怎么仔细的解释,我就觉得不只是一般冷的意思:)南方只有夏天的台风有这么强,顶风走不动,伞也给吹散了架。

关于大哥,我同意你,什么人都不可依靠,自立是最重要的,我在家里不是老大,但一直是大姐的形象,大姐的作用。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啊,今天竟出错,陈默姐姐,握个手,你的细腻文字让我了解不少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谢了啊。


再谢谢盈袖包涵。。。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杜马姐,也问好,总是好奇,姐姐为啥总那么乐天开心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俺算不上北京人, 也在北京糊里糊涂地呆了14年, 又出了北京7年,想想时间流去的太不可思议了。

咱也可以证明娓娓说的, 北京的冬天, 风吹在脸上,有时像刀子刮一样的疼呢。没办法,喜欢来北京, 好的坏的都得接受啊。

我也羡慕人家有大哥, 可惜咱家我是老大, 习惯做大姐啦。你有一个好大哥很好, 不过我觉得盈袖也不能太放心,大哥也不见得事事靠得住噢。 我是知道我这个大姐也总是管不了弟妹的。

问好沉默, 娓娓, 盈袖!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盈袖这样细细的分析,我真没有注意到这些是北京人才有的用字。

试着跟盈袖也说说我对那个“硬”字的理解。在北京的冬天说“风硬”,是说风让人感到“特冷”“凌厉得像刀子刮脸”“强大不可抵御”。我小时候好几次因为正对着风向走而被风给刮倒在地,后来才学会侧着走,但也不一定能走得动,阻力很大。那“风硬”得让我完全顶不住。

嘻嘻~~ 谢谢分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读hou一声,勿晓得HOU1 SI1的HOU1啊是格戈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字读啥?阿拉勿认得。。。

舌头很放松,随着话旋转翻飞----真形象,这是不是大家说的耍贫?
想到俺家的大侄子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我只在小说里看过,自己从没有经历。据说南方男人生活上体贴,北方男子精神上滋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SF!

北京男人是我的茶~~~他们的豪爽、仗义、通达、明朗,很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