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糊涂的另类温哥华

(2007-10-28 09:08:38) 下一个

十月底不是最好的季毫无疑,而如果运气好的应该有很多的晴朗日子,五彩缤纷的叶子,透明的光和澈的空气会让感到一夏日的余韵和秋天的爽朗。不今年的雨水特多,雨九月就始,而且下得急,糊涂得比。也他在加州享受了太多光,要体一下绵绵存。 

华应该是有高速公路的,否们还的成了COUNTRY PUMPKINS?正好做加州的HALLOWEN所用。但我们的确有一些伪高速公路,比如去UBC16街,无论是限速还是入口都让人迷惑。FLOATPLANESEABUSSKYTRAIN是温哥华特有的,它们给我们更多的选择避开地上的车辆拥挤。相信我,利用它们的我,从来都没有那大无畏气概,倒是有节省了时间的俗人的窃喜。还有一个很棒的就是游艇,每年夏天每天有两艘豪华游艇从CANADA PLACE出发去往阿拉斯加,其实也有一部分是从西雅图出发的,所以,为了温哥华的繁荣,请大家都尽量从温哥华出发吧。 

CANADA PLACE是温哥华的一个重要景点,以五帆船的形式示人,风景如画,可以看到对面的北温,巍峨的雪山,宽阔的海湾,水上飞机码头,以及COAL HABOR的众多私人游艇和STENLE PARK的树林。我常常在午休时在此散步,一路走到BUTE再回去,享尽无限风光,尤其喜欢海边那两幢灰蓝色酷酷的帆型高楼。水上的栈桥可以感受三面环水,暂时置身海水当中的清静。PAN PACIFIC旁边的工程很早就动工了,我一天天看他们挖了很深的地基,在几层楼深的洞里作业,但还是第一次知道这是在造多层结构的会展中心。由此可见糊涂的洞察和网上研究能力。 

“另外的飞行来”听起来就比较温哥华,这里的华人众多,开始影响这里的经济和语言。我还没来就听说了银行贴出告示:我们会讲国语。我们会讲广东话。温哥华的中国人有钱啊,没有办法。这DOWNTOWN的众多高楼,很多都仗着国人的投资。所以老外也要学着讲国语。“另外的飞行来”大约来自WORD的自动翻译。正如HI LILY可以翻做:高的百合。可能因为温哥华最早来的是港人,所以翻译世界被他们占领,有很多港味十足的翻译,比如:高贵林(COQUITLIM),列治文(RICHMOND),奇花街(KEEFER ST),满地可(MONTREAL),本拿比BURNABY),缅街(MAIN ST)等等。早茶叫做DIM SUM,害得我初来时大出洋相,西人请我去DIM SUM,我竟然不知道是什么,令人怀疑我是不是伪华人。另外还有一景就是在餐馆里有时会出现客人(如我)和服务生两个华人因不懂彼此语言而讲英文的奇怪现象,而那些菜名变成了英文,我的加国朋友就会比我更知道那是什么,当然啦,那些伪中餐都是为他们设计的嘛. 

不知为什么我还挺喜欢“另外的飞行来”这种笨笨的可爱,正如刚刚学语的孩子给予我们的快乐,很有意思。是我们这样熟知语法的人所不能的笨拙和想象。

RICHMOND是华人聚集区,在那里我常常恍如自己在中国,一阵阵犯糊涂。中国的东西,从吃到穿,到用,应有尽有,来来往往也是华人居多。交通乱一些,也拥挤一些,去超市和MALL需要留出找车位的时间。我的一位德国同事说他很少去那里,因为害怕CHINESE DRIVERS。我也很少去,因为交通实在拥挤,让人气闷,去的话多数是和朋友吃饭。那里的中餐馆种类繁多,有很多十分正宗。可以有机会和西人说:这才是真正的中餐。什么SWEET AND SOUR PORK, CHICKEN CHAOMIAN,或者SESAME CHICKEN都是骗你们的东西。 

温哥华东区有很多早期来温的华人,BURNABY METROTOWN附近和RICHMOND的华人大多是近年来温的华人,多数是技术移民,即有知识的华人。这个地区地势低,地基疏松,而且多发地震,所以很多人都保地震险,其实我不在RICHMOND也被劝说保了地震险,如糊涂所说,保险费用不高,防患于未然。不过在这里据守中国概念,什么险也不保,相信自己运气,什么事都等发生了再说的人也不少。我是入乡随俗,比较能够接受新的观念。近来温哥华正在修建通往RICHMONDSKYTRAIN,所以那里的房价也开始飙升,令很多华人咋舌。在RICHMOND生活是很方便的,样样都有,又便宜,不会英文也可以生存。最重要的是:吃的舒服,又便宜。 

STENLEY PARK是我的最爱,我在那里住了最初的几年,走过无数次,有朋友笑我:海水有一点变化,我也会注意到的。是的,不同的天气海水的颜色和质地都是不一样的。LIONS GATE BRIDGE也是我的所爱,每一次驶上大桥,我都会从心里由衷地感激生活的美好。不知糊涂有没有去杜鹃花园,PROSPERIOUS POINTTEA HOUSE,这些都是STENLEY PARK的亮点。 

至于中国字,是温哥华西人的所爱。他们十分喜欢这些“奇怪的图形方块”,觉得神秘,前卫,又另类,所以常常运用。我的一个邻居女孩在后颈刺了一个“永”字,据说刺的时候还痛得PASSED OUT. 那一天我在街上看到一个壮实的西人,看上去像建筑工人,金毛毕现的手臂上刺着一个大大的“誉”。你可以想象我的感觉。也许很快康熙字典可以合本印在老外身上了。 

在我看来,温哥华的另类在于它的生活方式。在这个繁忙纷乱的世界上,温哥华保持着它慢吞吞的脚步,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相对谦和,有礼,友好。习惯于花很多的时间去海边,森林跑步,骑自行车,HIKING,即使是细雨绵绵的季节。很多人抱怨这里的经济不好,可我想这就是这个城市的“另类”的地方,是它的特点,如果哪一天这里出现某个产业,使其经济突然繁荣,那这个温和的城市一定会失去了它宁静祥和的气质。正如虽然我不喜欢连绵的雨季,可是想到正是这雨孕育滋润了我喜爱的大片森林,我就接受了。同样,因为我爱这个城市,所以就接受了它的一切,包括它的另类。



***糊涂悄悄说写,要我说说看法。去了,匆匆成此文。是为作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X: 看来你也在温哥华。我也很爱它。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温哥华,温哥华是我的家。读的好温暖。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说嘛, 我就记得糊涂是住在加州来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尔尔,糊涂:呵呵,你们俩还真是一起来的。
秋水长:你这么厉害啊,我这就又要贴了,你准备好上5。。。层:)
秋水长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上星期怎么那么没精神,原来没见"盈袖语录",这不,刚读完,精神特足,一口气上3..层也不累.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在公园看到的斯文游客就是尔尔一家呀!嗬嗬!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到此文,觉得好亲切。我也很喜欢STENLEY PARK,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缓缓驶过这个公园,感觉“味道好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