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方汉子

(2007-04-22 17:07:09) 下一个

我以前说过,我在看电视连续剧上是很落伍的,以至于聚会时女友们聊起来什么什么剧,哪个演员,我通常是很白痴地望着她们插不上话,只管谁说话就往哪儿看。要是说起我在看什么剧,她们又要大笑一通,因为一般都是老得掉牙的过时的玩意儿。 

当然好心的她们就会借给我一些补补课。我这次回国又买了一些当下流行的回来,而那些好看的也不管老不老统统上下集一起买齐。 

刚刚看完《暗算》和《半路夫妻》。要说明的是新的都被朋友借去先看了,她们看碟的速度十分惊人,我于是成人之好,反正对我来说哪个都是新的。所以我说刚看了这两个剧,各位看官千万别笑。 

言归正传。

总的来说,我觉得国内现在的电视剧很好看,有深度,也有气度,更多了挖掘人性的创意。比如《暗算》当中有一段描写安在天的父母为革命舍弃一切的精神。安在天的母亲在他父亲牺牲后为了革命嫁给了一个仰慕她很久的国民党军官,后来她发展那人成了共产党,送出很多重要情报,最终两人一起被捕,关押半年后被处决。我本来对为了事业抛弃家庭的举动是很有看法的,可是这部电影用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安在天的母亲在牢房的墙上用指甲刻了很多组数字。最后一组是她被枪决的那天刻下的,好像是10971467。因为大家都是搞发报监听的,她的战友“大白兔”一直在想这两组密码的意思,很多年都不得要领。安在天用沉重的语气说道:可是我只看了一眼,就破译了。我母亲和我分开了1097天,和我父亲分开1467天。那一刹那,我的泪水盈满眼眶,没有办法表达我的感动。这个女人是怎样地思念着她的丈夫和孩子,可是她还是为了事业和信仰去做她该做的事。我再不觉得革命人冷漠,坚硬,而是对他们充满了敬仰。这大概就是艺术表现手法的力量。 

另外这两部剧共同的就是它们塑造了不同的年代里的男子汉的形象,具体的说是北方汉子的形象。我家是南方的,也没有交过北方的男朋友,所以我没有和北方男人近距离接触过,不太了解他们,可是这两部电视剧却塑造出三个顶天立地的北方汉子,让我钦佩不已。 

安在天,这个男人如此的勇敢,深沉,和坚毅,他有着十分细腻的感情,却把它深埋在心底,不是为了作态,却是因为他的出身,成长历程,以及他“身上流的血”使得他的选择里国家利益永远是高于一切的。无论怎样的冲击和犹疑,最终都归结到这一点上。 

这是一个献身革命,牺牲了自我和个人生活的男人。这样的人从来都不是我的类型,我却被他感动,被他对自己选择的事业的付出深深地感动。 

静水深流,坚如磐石,全是因着他心里真诚的感情而更加迷人。他不是石头,是温泉,却为了自己的选择甘愿沉默。他所有的生活,乃至生命,感情都是为了那一份信仰。最多的镜头就是他拎着行李,出差,回来,说不了几句话,可是他心的力量是如此撼人,他偶尔真情的流露如此细腻,奔放。他的机警,他迂回的劝解,内心的真挚和无畏的勇气,都让我为他折服。 

能屈能伸,一个男人就应该是这样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无所畏惧,在最重要的关头顶得住压力,像山一样沉稳,可靠。他在破译光密的过程中不计个人得失,甘愿做陪衬,提供一切条件,但到了最后验算的关头,他那样镇静地走过去,迎上去,承受后果。喜欢看他笔直的身躯,坚定的脚步,和镇定的神态。 

女人,都需要这样一个男人,有能力承担责任,关键时候挺起胸膛,他的力量从来都由心里发出来,而不是用聒噪的语言或虚张的声势。安在天,是一个塑造得很好的北方汉子,有血有肉,情深似海。不过好像只适合欣赏,要和他在一起幸福生活,似乎不太容易。 

管军,也是很典型的一类北方汉子。真正是性情中人,他仗义,粗犷,深情,又有一些情调,很多的小动作,小细节,都表现出他的率真和有趣。很喜欢他的乐观,像他自己说的:要愉快一点,愉快一点。就是在落魄的时候也改不了本性,比如抠抠照片,耍耍无赖,穿着衣服泡泡澡。。。最典型的就是他把自己在乎的人一把紧紧抱在怀里的样子,他是真性情,也不羞于表达,真真实实地做人。仗义,是真仗义,响当当的汉子。 

江建平, 照他自己的话讲,是“和谁都较不起劲”,不过这不影响他是个有种的汉子,只是表现方式比较刻板,平淡,也没有太多感觉。他在我脑海里就是拖着箱子,来来回回的样子,走路踢沓踢沓,慢吞吞的。老是皱着眉,难得笑起来也十分的腼腆。他给人的感觉就是踏实,百分百的踏实,以及男人海一样的胸怀。 

管军说:咱们爷们不说海阔天空吧,至少也得心胸开阔。这些故事让我想到妇人之仁这个词,和它的含义,大约是剧中的人物让我看到了男人式的情谊吧。这一个个北方汉子,尽情挥洒他们的魅力,不由得人不赞叹男性的力量。 

我这个人不大看得了男人懦弱,而一旦感受到男人的强势,会让我异常振奋。虽然女人如水,常常柔弱,可是心里也有别样的力量。当不同形式的两股力量拧在一起,扶摇直上的感觉和威力,实在是令人陶醉。 

生活是不是就该这样,有男人,有女人,有他们在一起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女人想好男人, 好男人想好女人---
原来“此事古难全”是讲这码子事儿啊。。。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热血沸腾的文章,尽现江南女子的细腻和豪情。

不过北方大汉我接触过很多,不得不说其被美化了。但是相比之下,北方男人比较豪爽,却未必宽容;南方男人或许细腻,却未必狭隘。这是看个人的,不能用地域来划分人群。

我很欣赏这一句话,“女人,都需要这样一个男人,有能力承担责任,关键时候挺起胸膛,他的力量从来都由心里发出来,而不是用聒噪的语言或虚张的声势”。这样的男人少之又少,遇到了就要好好珍惜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杨子:我可不同意你,生活里的人差远了去.有的男人还真和这些人物有相似之处.
独立金秋:老实勤恳也是一类汉子,总的来说,要有那股劲.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慷慨捐躯易,从容就义难。文学作品里的人物都是形象高大。那是夸张。真正的汉子是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别把文学太当真。梦醒时分,现实中的人都差不多。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伟,GLIDER:欢迎你们来这里玩,伟,这么说来你是东北汉子了?
玄米:真的是这样吗-"北方汉子的胸怀更温暖"?
我到你那里看了樱花照片,这次到日本没看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好。
好男人是有地,只是不多啊。北方汉子的胸怀应该更温暖些吧。追求灵魂上的体贴,也许北方汉子更多些,生活上的体贴嘛,自然是南方灵哥哥了。显得搞清楚自己要什么。
这两个人物在平淡生活和楚天那里有过小讨论。很不错的片子。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不错!

"也许做起来对他们太难?" hah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人帮我们东北的糙老爷们说话了,先谢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明亮,是我们不善于发现,还是太少?这个世上,权衡利益和苟且的居多。不过既然可以塑造出这样的男人,说明他们也知道女人喜欢什么,也许做起来对他们太难?:)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男子汉。真希望生活中可以多见到一些。喜欢你这段话,“虽然女人如水,常常柔弱,可是心里也有别样的力量。当不同形式的两股力量拧在一起,扶摇直上的感觉和威力,实在是令人陶醉。 ”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