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流浪汉

(2003-12-31 21:11:39) 下一个
美国的流浪汉 越子 新年的第一天,忽然有感,想去拍摄一下市中心的街景。也想平时喧嚣的人流,此时应该有些平息了吧。 于是,准备好摄像的器械,迅速而完备。打开车中的音响:HAPPY NEW YEAR TO YOU! 心情是一份欣喜与灿烂。凤凰城的天气特别的晴朗而温暖和煦。 缓缓行驶在中心大道上, 街道两旁挂满了圣诞节和新年节日的装点,美丽而又让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与祝福。中心大道最美,高楼大厦,写字楼与叁天的棕榈树立在宽阔大道的两旁,此时车辆稀少。 打开车窗,正在欣赏景致,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由黄变红,车子缓缓停下。我下意识地往右边看一下,右边的红色轿车也停了下来,里边伸出两个脑袋,“新年好!” 我们几乎同时说出,然后又不约而同地大笑。 我们大概都在乐这一刻的巧合。 这是新年的第一声问候 - - 在交通灯下 。 怀着兴奋而欣喜的心情来到了市中心的中心地带,真是少有的静,或许人们都还沉浸在聚会的欢乐中,有的还在睡懒觉吧。 这是全世界的节日嘛!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市中心仿佛永远是车多人多较乱的地方,因此很少有中国人原意去“观光”。其实, 他们大概是从纽约,芝加哥等电影,新闻中而“望而怯步”了。我们却有一种“不如虎穴,焉得虎子”的心理。 我们没有那种对市中心所固有的偏见,因此能够更多地享受到大多数中国人不曾有国的切身体验。 我们走在华盛顿大道的中央,路上一辆车也没有。能从这边一下望到路的尽头。我们尽情地拍摄着,欢笑着。想着平日这里塞车的情景,我的心中不免有些畅快和兴奋。在冬季阳光的温暖与和煦中,享受这一片只有凤凰城才有的晴朗湛蓝的天空。此刻我特自然地感觉:这个城市属于我,我属于这个城市!我爱凤凰城! 沐浴在这样温暖的阳光下,比起在国内时北方的冬天,享受这样的温暖冬季不能不说是种幸福。我到了美国才学会了“知足常乐”,这倒是真的。 闲步到了街心花园,从这里看景色的角度更好。在街心花园角落的长椅上和草坪中散落的坐着和躺着几个流浪汉。心想:上帝是公平的。他给每个人一样的平等权利享受阳光和呼吸空气,温暖甚至安排自己时间的自由。在阳光下,我们是一样的平等而没有丝毫的分别。我想这大概也是他们一年之中最自由的时候吧,这样安静的街道和温暖的阳光,没有往日的喧嚣与嘈杂,没有行人躲避的冷眼。 “新年快乐!” 心中不由的想,真想大声地向他们说。让他们或许孤独的心也感受到温暖的问候。 迎面走来一个背着行囊的人-- 一个穿得整齐而又干净的流浪汉。看到我们,热情而又有礼貌地说“新年快乐!”看得出来,这是 他发自内心的祝福与快乐,“我真高兴我找到了一份工作,让我新年后的第一天去上班!” 他有些激动地说道。“今天是流浪生活的最后一天!” 我从心里为他感到高兴,有什麽还能比流浪汉不再过流浪的生活更为高兴呢?这一时刻,他想向全世界宣告他的新生活的开始! 虽然未曾认识,我由衷地祝福他! 将近中午时分,我们去市中心图书馆。这是一座位于市中心到道上的五层玻璃建筑,连图书馆内的电梯都是透明玻璃的。而每一层的两侧墙壁都是玻璃的,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街景而有一种置身空中的感觉。总之,大楼设计很独特,就连顶楼的天花板都有许多圆圆的玻璃天窗,人们可以看到凤凰城永远都有的蓝蓝的天空和白云就在头顶,有空中图书馆的味道。 走到玻璃墙边,向下看去,一切尽在眼中:一群流浪汉有只需地排着队领每天由政府定时发放的救济午餐,每人一份。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大多的流浪汉原意在市中心地区的原因吧!方便领救济餐,他们的生活来源。 流浪汉是美国城市的一个景色,也是美国社会的问题,成为流浪汉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因为酗酒,有的因为赌博,有的还因为吸毒。是政府廖廖的救济金,远远不能填补的。但是,他们也都活得有一份“依靠” -- 一份香香的救济餐。 愿他们也能象我在街心花园遇见的那位找到工作的流浪汉一样,振作起来,能够找到一分实实在在的生命的依靠。而不仅仅是那排队等来的生命来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