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人交谈

(2006-12-05 21:52:33) 下一个

与人交谈

 

我这辈子最爱做的事之一,就是与人交谈。不过不是说人长短,这种事我一遇见就头晕,所以我身边女友也不是爱传闲话的那一类。有个男人刚认识我时不相信,说哪有女人不嚼舌的?但时间长了,他不得不承认,有些女人还真不嚼舌头。其实这样的女人还不少,只是她们很少和嚼舌头的那类聚在一起。

 

与人交谈,最爽的自然是和自己的同类,而又水平相当,遇到一起频频共鸣,特别带劲。我有一阵时间比较宽裕,每天和朋友出去吃饭喝茶。死党APRIL住在我家楼上,两人都不忙时,就一个地板上,一个沙发上躺定,听音乐聊天。后来发展到她一早醒来先打一个电话给我,美其名曰问早安。有时一聊就扯远了,楼上楼下的还打几个小时的电话。MAY也是话匣子,我们在一起时抢着说话,有时去酒吧,有时就在家里,这么多年也不知为什么话还没说完。现在即使隔着大洋,煲起电话粥还是没有个时间观念,电话都给打爆了。我常常两个无绳电话都没电了,再跑去沙发旁边吊着电话线打。和JUNE 在一起时去吃各种饭店,或者散步,有一次楞走了几个小时,脚都要断了。这是最自由的交谈,话题无所不及,无拘无束,没有任何遮掩,嘻笑怒骂,毫无顾忌。

 

我喜欢聪明,有灵气的人。和这种人交谈十分轻松带劲,什么话都不必讲透,说了上半句,对方自然已明白了下半句,仿佛两人一同走路,步调一致,可愈行愈快,到后来可以齐齐跳跃(LEAP)。一来一往,心领神会,机智风趣,有什么比这更欢畅?

 

有的人灵秀智慧,却不善表达,常常倾听,但往往在要紧关头说出一两句分量重重的话,一字千金,也很过瘾,最重要是心意相通。比如我的好友FANNY就是这样。

 

我有一些年长的朋友,他们阅历丰富,常常短短几句,却富含深意,给我启发。他们耐心听我滔滔不绝,然后微笑着说出自己的看法。其实与人交谈,几个来回已掂出份量,就像是太极推手。棋逢对手是最带劲。而会倾听的人往往是能量更大的人。

 

我喜欢和不同的人做深浅不一的谈话。每个人经历性格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常常很随意的一句话,会打开一个完全崭新的思路,学到不曾注意的东西。而我在与人交谈中,思维会变得敏捷,各种想法变得清晰,而灵感则纷纷出现,真正是被激发(INSPIRED)。

 

亦有一些把酒谈笑的朋友。虽然因人处事和人生态度不同,会有一些辩论,但从中得到的乐趣是无法形容的。

 

各种朋友都有不同的兴趣和才能,与他们交谈话题也各有侧重,交谈的环境也有不同的喜好,但共同的是这些交谈使我祛除心中疑虑,烦扰,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谈过之后思维清晰,精神愉快,心里清亮亮的,重又可以去面对世界。要是谈着大家喜欢的话题时,那更是两眼发亮,兴奋异常,开心无比。

 

与人交谈,真是趣味无穷的事情。可我很固执,不愿做无意义的谈话,有些时候宁可沉默。

 

12/5/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yuele 回复 悄悄话 知己难求。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越发的难找到知心朋友。楼上的是否苟同?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所见略同,喜欢交智慧的朋友,但不能八卦.一位好的朋友,等于读本好书,其味无穷.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提醒啦,因为你看来也是一个会说的主儿,不过我让你好了,你说得一定精彩,我就多听听吧.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到时候看谁的话多”,看了这篇文章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威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