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GARDENING以及梦想

(2006-07-21 11:09:27) 下一个


我喜欢 GARDENING ,伺候那些花花草草。拿着小铲子东挖挖西挖挖,摘取开败枯萎的残花,修剪枝叶,一点也不觉得枯燥。早上看着被喷过水的绿叶精神抖擞的样子,心里就挺高兴的。

我的园艺技巧很是一般,只能照料容易成活的品种。只会用 ALL PURPOSE 的肥料施肥,前两天茉莉花的叶子有点发黄,去网上查询,说是 施用了未腐熟的有机肥的缘故,应以磷钾肥为主 。我也搞不清楚什么具体东西各是氮磷钾肥有机肥,要我去弄什么鸡鸭肥饼草木灰,还是有点难度。所以就放弃,索性停止施肥罢了。花少一点,叶子碧绿繁茂就好。

我没有好好的花时间去学习各种花草的习性,难得临时抱佛脚去查一下,多半也是这样半途而费,但不知为什么我的花草长得都十分繁盛。以前在国内我的大阳台就像是一个花园,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引得邻人羡慕。米兰开起来的时候,邻居碰到我都免不了提到我的米兰馨香袭人,楼下老远就闻到了。我的亲戚自己嫁接蟹爪兰,送了我两盆。过来一年再来,连连赞叹,怎么我的花就开得这么绚烂,她的就毫无生气。最后在我的坚持下,欢天喜地地抱回一盆去。

我的唯一长处大概就是对它们的爱护,常常去看它们,浇水喷水很是及时。我有一个傻念头, 好像植物也是有神经系统,有感情的。得到关爱,就有了精神。有时我出去十几二十天,我的朋友照样按时来帮我浇水,但回来时它们总是清瘦萧索,有一点垂头丧气的样子。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钟情于花草,只觉得它们给我很多的享受。 喜欢在安静的早上照料它们,做无声的交谈。有时心情很差,蹲在那里摸摸弄弄,慢慢地就平静下来。不知是地气的作用,还是植物的生命力给了我滋润。

我在国内时做外贸,公司有部门出口水仙花,花季时每人会分到几个花茎。午休时我总是自告奋勇帮办公室里的同事割水仙花,开始时我水平欠佳,常常割坏花蕾,搞得大家都怕了我,却又难以拒绝我的盛情。下午上班前他们就看到我兴高采烈地张着黑黑的十指,和卖炭翁有一比。我的搭档笑我是“两鬓未白十指黑”。工作压力大时,我常常感慨说我的梦想是在花鸟市场割水仙花,大家就要群起笑我,说你不会弄到这么惨吧。

每当大家谈起自己的理想职业,我的梦想之一就是园艺。只是赚钱太少,而且真正常年在大太阳下劳作,我不知还有没有兴趣。 就连最支持我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的朋友也说: THERE MIGHT BE ENOUGH OF PEOPLE WORKING IN THIS AREA. 他很委婉,话外尚有未尽之意。无疑很少有人会支持一个拥有 MBA 学位和多年生意场经验的人去做园艺。也就是那么一想。

正在读一本 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 。 PO BRONSON 的《 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 》。这本书主要是讲人们如何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采访的全部是真人真事。有一篇讲到一位就职于伦敦一家公共关系公司多年的成功女性KAT。另一家热门电信公司要以双倍的薪水聘请她去做他们的公共关系部门经理,但她拒绝了,去了旧金山。想在离海和自然近的地方工作,不用再开两小时的车去上班。她最终以偶然的原因发现一个机会,选择了做一个园艺设计师。她去读了有关课程,同时将自己三卧室的房子出租了两室来帮助开销。作者采访她时她两个月后就可拿到园艺设计的高级证书,准备下一年继续拿另外的专业课程。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已经接了第一个合同,设计 20 米见方的花园。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实现了六岁起就有的梦想。

一个人该在怎样的程度上追寻自己的梦想呢?很多时候只有做了才能真正地感受,梦想也许和我们最初的想法会有所不同。我们能不能舍弃现有的尤其是别人艳羡的东西,去做未知结果的尝试?我们的时间有限,我们能够承受多少损失和可能的失望?生活里有一些迹象和感受,指向不同于常人想法的道路,我们该怎样对待?

KAT 说:“ WE SHOULD AT LEAST ACKNOWLEDGE THESE SIGNS, EVEN WE DON’T ACT ON THEM. THERE’S OFTEN SOMETHING IN THEM.”

************************************************************************

以下是 PO 最后一次采访 KAT 时两人的对话和 KAT 关于她的新生活的感受:

Po : You kind of dropped out of the traditional status framework. Most people need the context of a company and an industry and a title and a salary level and regular performance reviews to provide a measure of self-worth. How does one forego that, and dare go alone?

Kat: I’ve been bothered by that far less than I imagined. My life has plenty of structure and context. Between classes and the nursery and my new company, I’m very—(she paused) I was going to say busy, but that’s not right, because I’m not harried. I’m very active. I’m still pragmatic. I don’t feel like a dropout.

And how was she doing financially? Did she regret not taking that doubled salary?

She said many people in her shoes would have taken the double salary in order to save up the leap into garden design, believing that money is the path to freedom. She didn’t, and she found that true freedom came from the confidence that she could live within her means, whatever those might be… More important, her sense of purpose and meaning weren’t tied to her pay, because she was getting so much psychic income from her calling. It had been clarifying, releasing her from vanities.
……
It’s a very different mind-set and approach to life. Kat believes nature can teach us, nurture our souls. It makes what she does feel important.

Like one of her plants, Kat’s found a bit of rich soil that nourishes her well. She’s taking better care of it now.


***文章及观点的所有权归盈袖2006, EMAIL: yingxiu2006@hotmail.com的拥有为准,如要转帖,请先知会,并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