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偏的“自我疗伤”

(2024-08-19 22:33:40) 下一个

14岁的劳拉在学校里被同学们视为另类人物。她穿着花花绿绿的连衣裙,两个手臂戴满了各种宽窄不一、色彩斑斓的手镯,从手腕一直延伸到肘部,显示着成人女性的妖艳。在与她会谈时,她慢慢地退下那些艳丽的手镯,展现出来的是两个手臂上一道道疤痕,有粗有细,有返白的老伤疤,有褐色的结痂,更多的是嫣红的新刀痕,鲜血好像要渗出来的样子。劳拉对我说,心太痛,割腕能以肉体的痛来抑制心理的痛。

 

中学生里奥因吸毒没来上学。他告诉我,当初染上毒瘾是因为他被深爱的女孩欺骗了,痛苦不堪。他找朋友们诉苦,朋友说:“我们没办法帮你。你想不开心就吸一口,保证你不再心烦。”

 

阿本只有17岁,酗酒成瘾。他知道,“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但他还是借酒浇愁,想使自己意识变得模糊,忘却家里的混乱、社会上的欺诈和校园内的霸凌。他渐渐丧失自控力。结果是,各种问题仍然存在,痛苦依旧,愁更愁。

 

好些年轻人割腕止心痛,吸毒泄怨恨,或借酒浇愁,这些都是他们的“自我疗伤”行为,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心理绞痛。可惜这些年轻人缺乏关爱,不知如何应对心理创伤和心理绞痛,采用那些危害自己身心的方法进行“自我疗伤”。结果不仅没能缓解心理伤痛,反而导致瘾癖行为,身心崩溃。

 

 电影《闻香识女人》中有句洞察人性的话语:“你不坏,只是你有太多的痛苦。”那些酗酒、吸毒、割腕的瘾君子或偏执者,其实他们不是坏,而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痛苦而“自我疗伤”不当。他们需要关爱与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