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费明

家居加州种菜养花天天做饭偶写文章
正文

承德道31号 2.1

(2024-08-25 20:55:44) 下一个

2   一年级

2.1   沈园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天津和平路、滨江道交口附近最热闹:劝业场、中国大戏院、光明电影院、狗不理包子、广东宏业菜馆、天宝楼酱肉馆、南味小吃稻香村等影剧院、饭馆、游艺场。单劝业场就相当于上海永安公司和大世界的总合,里面不仅有商场、影剧院,还有茶餐厅和游艺场。

    从那儿往南,第三个路口是闹中取静的承德道。三里长的小街穿过中心公园直达海河沿,31号大院在路中段南侧。走进院门,右手是四层楼的仓库,左手是三层的连体楼。穿过两座楼之间的走道,正面是大院,左手是木栅栏,推开镌刻“沈园”的木门,园内茂草铺地,大树参天。东面有个太湖石围绕的荷花池和一个有水池的鸟笼子,几只鸳鸯在里面快活地游水;西边有个琉璃瓦的镶嵌着“夕阳残照”的亭子,一条小径通向紫竹环绕的假山。

    走在草地中的砖路上,我说:“奶奶,您瞧,树梢上有那么鸟窝。”

    奶奶抬头看了看说:“都是喜鹊窝。”

    “那么多窝,该有多少喜鹊啊?”

    “别看窝多,只一个窝里有喜鹊。”

  “那么多窝是誰搭的呢?”

  “都是一只公喜鹊搭起的,招引母喜鹊的。要是哪只母喜鹊衔来根树枝,放在她喜欢的窝上,它俩就一起搭窝,孵小喜鹊了。”

   “别的窝用不着了呀?”

   “那些就成了疑巢,糊弄那些爬树掏喜鹊窝的坏小子的。”

   利华大楼只能看见白鹭鸶和黑乌鸦;这里有黑白相间的喜鹊、白的灰的咖啡色的鸽子和五色缤纷的鸳鸯,这里真好。

Diagra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承德道31号平面图

沿着草间小路走进西边楼道上二楼,进门是个长方形穿堂客厅,北面有个玻璃门,出去可上三楼,客厅东西两侧各有一扇门,西面那扇门暂且不表,东面那扇门我们不能过去,房东却可以过来。幸好这种情况不多,他们平日只从沈园东边楼道出入。

房东沈伯伯比我爸要大几岁,胖胖的高个儿、穿西装、戴眼镜,又和气又客气,刚搬进去不久请我们喝茶。

奶奶说:“这园子跟绍兴的沈园同名。”

沈伯母笑道:‘起这个名字就是为了吸引亲友的关注,讨他们喜欢。十几年前沈先生被提升为怡和洋行的总经理,举家搬到这里。他把这个英式牧场改造为苏州园林,我说,咱们姓沈,就叫沈园吧。”

mmexport1646103417812.jpg

沈园示意图

 

坐在沈家客厅的转圈沙发上,我的两眼紧盯着圆茶几上叫不出名的干果糖果,满嘴口水就要流出来时沈伯母才说,你们随便吃啊。她是苏州人,说话软绵绵的,像桂花年糕一样糯糯的甜香。姐姐拿了一小块芝麻糖,我拿了两块花生糖。她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好像我贼了半天,专门挑的黏在一起的两块糖似的。我有那心眼儿,那么馋,那么没出息吗?她瞪就瞪呗,我装作没看见。我们吃糖,沈伯拉胡琴,他儿子沈同唱了一段京剧《空城计》。

沈家的客厅很大,四壁挂着字画。奶奶望着画说:“徐悲鸿画得真好。”

沈伯母说:“说的是呢,那马就像要跑出来一样。听说徐悲鸿得了半身不遂,恐怕活不长了。等他一死,这些画儿就更值钱啦。”

    回家后姐姐问:“为什么画家一死,他的画就更值钱了呢?”

    奶奶说:“画家死了,没有新的画作,旧画的价钱就哄抬起来。”

    “想让自己收藏的画儿更值钱,盼着人家死,太缺德了吧。”

    “别拿坏心眼想人。沈家是房东,往后打交道的日子长着呢。”

奶奶的话我句句听,本来不该用坏心眼儿想人。沈伯母真的很好,每次我跟奶奶去交房租,她总要给我拿米老鼠奶糖。可是呀可是,可是万万没想到,秋季开学,我背上书包没过几天,大画家徐悲鸿就死了——沈伯母那张乌鸦嘴太灵验了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