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费明

家居加州种菜养花天天做饭偶写文章
正文

承德道31号 1.4

(2024-08-24 01:17:22) 下一个

 

1.4   我长大了做什么

    我们家的小人书不少,彩色的只有一本《我长大了做什么?》。翻开书,第一页写着:“人一天天长大,总有一天会长到十七岁。”

    我长到十七岁做什么呢?于是我去问奶奶。

    “长到十七岁当兵。你表伯文静得像个姑娘,还参军入伍当上将军,你天生的程咬金更该效命疆场,像一代代英雄那样抛头颅洒热血。”

    “为什么要我去抛头颅洒热血呢?”

    “中国人太受欺负了,外国人闯进中国,大好江山打得稀里哗啦,还要咱们割地赔款,当亡国奴。我从小就佩服那些武将,校场打擂时就跑去看,一个个好汉骑马射箭比武;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八国联军进京,义和团引颈就义,为国捐躯;抗日时,我还亲眼见到年轻的书生上台演讲,讲得声泪俱下,越说越激动,当场断指血书,誓死也要上前线。”

    我问:“断的是哪根指头?要是断了二拇指,就没法扣扳机了。”

    奶奶笑着说:“断指血书是义士壮举,你堂兄、表兄听了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你倒好,想到哪个指头扣扳机了。这样与众不同,也许干别的更好。”

    “到底干啥呢?”

    奶奶说:“到底干啥?你长大后自然知道。现在,先要见识世界。‘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于是奶奶出门总要带上我和姐姐。上街买水果啦,去一楼交房租啦。

交房租在一楼,有个头上缠着红头巾的印度锡克族人负责收房租,姐姐背地里管人家叫红头阿三。在那儿还会遇到一个慈眉善目的秃顶老头儿,每次遇到,他总会给我们拿奶油糖。姐姐说他是房东李亚溥,犹太人。 

     1954年初夏的一天,李亚溥来家,对爸爸说:

    “政府部门征用六楼,要你们月底搬家。”

    “又不让住了?月底就几天了,这两天叫我去哪儿找房?

    “政府不让住,我有什么办法?喏,这是退给你的押金。房子已经帮你找好,在劝业场附近,租金还要便宜些。”

    我们搬走后不久,大楼被政府没收,李亚溥被驱逐出境。

    新家在承德道31号,有着很多鲜活记忆的童年从那时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