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 日食(117)

(2024-06-28 11:24:02) 下一个

       晚上,我们泡在屋顶泳池,喝着香槟。

       泳池不大,只有两三个身位,我们各据一方。

       看着满天星光,听着潮起潮落,忙碌折腾了一年,偷得浮生半日闲,此刻的宁静,让人分外放松。

       我们聊起了彼此认识的朋友,也聊起了曾经,那些记忆深处的过往。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就离婚了,我跟着二姑生活。”

       我和晏之的初恋是在我初中的时候,那时候我们都很少谈及家人,过后我们虽然时有接触,但对于她的父母家人我还是知之甚少,她其实对我也是一样。

       她出生在一个评弹世家,她爷爷在解放前就已经颇有名气,爷爷有两女一子,她爸是最小的一个。除了最受宠爱的大女儿之外,其他的子女都继承了爷爷的衣钵,在那个时代的人眼里,评弹等戏剧从业人员都是戏子,是不入流的阶层。

       她妈也是评弹演员,在当时也算小有名气,外号叫黑牡丹,除了皮肤黑点之外,年轻时也是一等一的美女,据说追求者甚众,离了婚还有很多老板围绕左右。而晏之也是继承她妈的肤色,是欧美流行的小麦色,不过在国人眼里却只能算是黑里俏了。

       她爸年轻时也是英俊潇洒的小白脸,名气相较她妈就稍逊色一些,在改革开放之初因为演出机会少,剧团入不敷出,连正常的工资都没有保障,她爸就只能像旧社会那样到处跑码头,在各个小茶馆表演谋生。

       而她妈有那些老板捧场,只需混迹在老板们的交际场合就会有人奉上各种奢侈品,当然也不会少了金钱。巨大的落差造成了父母的分道扬镳,而她爸过后也是和跑码头的搭档好上了。

      “他们离婚后,谁也无力照顾我,爷爷年纪大了,奶奶也已经离世,我就被单身的二姑妈收留了。”

       晏之品着酒,眯着眼回忆着童年。

       她二姑曾经靠一曲老毛的“我失娇杨君失柳”成名,也算是她们家族中最有成就者,不过成名后的二姑并没有更多的作品甚至都没有更多的演出经历,她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当地文化界的一张名片,出现在了更多的官方场合当中,最后异化成为了官方交际花。

      “她也整天不见人影,把我扔给了保姆。”

      “小时候的我特别叛逆,其实我并不喜欢评弹,迫于压力才去读的评弹学校!不过即便读了评弹学校,我也没好好上课,整天就是到处疯玩乱跑,被家里人说成了早晚会是女流氓!”

       “所以才会在溜冰场认识了你!”

       她又看着我不怀好意的笑了起来。

      “那时候我还以为你比我大,看你又高又大武力爆表,还不苟言笑的样子,觉得特别酷、特别有魅力,忍不住的就第一次少女怀春喜欢上了你这个小家伙!”

       她笑着游到了我身边,挑逗似的戳了一下我的胸肌。

       “。。。谁是小家伙?!”

       我不甘的嚷嚷着,想起自己以前蠢萌的样子忍不住的脸红。

      “哈,还不承认!”

      “你刚发育,什么都不懂,接吻都是我教的!”

       她想起了什么,又害羞似的游了开去。

      “我想,我妈、我二姑都是慕强的女人,我妈喜欢有钱人,我二姑喜欢有权人,我也许受她们的影响,也是慕强心理,心说你们说我是女流氓,那我就找个小流氓先!”

      “在当时的我眼里,打架厉害,又有小弟跟班,你正好符合这一点!”

       晏之的眼睛不算大,说起我们最初的相遇,眼睛里星光点点。

       我们聊起了当初逛过的大街小巷,还有已经淡忘了的陈年旧事,又聊起了黄毛,这也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共同的青春期伙伴。

      “。。。黄毛已经结婚了,前一段时间和我通电话,他老婆已经怀孕了!”

      “。。。再过几个月我就要有小侄女了!”

      “为什么不是小侄子而是小侄女?现在国内医院不是不可以告知性别的吗?”

      “。。。我也不知道,只是想起黄毛小时候,人厌鬼憎的样子,也许小侄女会可爱些吧!”

      “那要是你,你会喜欢儿子还是女儿?”

      “。。。我不知道,不过我想我都会很喜欢的,我天生就是一个会把人宠坏的人!”

      “哈哈,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这样喜欢自我标榜的人!”

       我们说笑着,感觉这些年过去了,彼此之间还是可以相互取笑,不拘小节的。

      “哎,我上次的问题,你考虑得怎样了?”

      “是想留还是最终会回去?”

       说笑间,晏之切换了一张严肃脸,还是问了这个当初我回避的话题。

      “。。。我其实是想在这里重新开始的,无论是这里的文化还是这里的自由都是吸引我的。”

      “。。。我也对目前的工作有一点期待,只是我打工的老板似乎有点问题。”

      “什么问题?”

      “。。。感觉相处上吧,也许不一定能做久下去。”

        我苦笑着说,想起姜老板的那张臭脸。

      “这正常,就像老板可以选择你,你也可以选择老板,甚至自己当老板!”

      “你有想过怎么留下来吗?”

       晏之顿了顿,正视着我的眼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