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 日食(119)

(2024-07-01 23:43:19) 下一个

       五天的假期,我们几乎都在宾馆里耳鬓厮磨,我喜欢晏之的温暖怀抱,她喜欢我身上独有的味道。

       快乐的日子转瞬即逝,我们一起又回到了旧金山。

       那是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们预约了去市政厅登记结婚。

      “我的大姑妈在湾区,我想邀请她还有我的表姐一起去做见证,之后我们一起吃个饭,这也算是你在我家人面前的正式亮相!”

       晏之安排道。

       晏之的大姑妈也是她爷爷最疼爱的,唯一被保护起来不学评弹的女儿。她最后成为了一个林妹妹般的文学女青年,早年在当地的一个小学教书。

       当时晏之爷爷家住在评弹团的家属楼,评弹团和京昆剧团在同一个大院。原本以为她会脱离她爷爷不喜欢的被人叫做戏子的阶层,却不曾想最终还是喜欢上了隔壁京昆剧团里的一个小琴师。

       晏之爷爷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下放农村劳动改造,小琴师趁虚而入,整天嘘寒问暖的把年轻貌美不谙世事的大姑妈哄得春心荡漾。

       年轻时的大姑妈爱得轰轰烈烈,最后一发不可收拾,竟不得不奉子成婚,让晏之爷爷非但大失脸面,还痛彻心扉,精心保护的翡翠白菜还是让猪给拱了。

       为此,爷爷有很多年不和大姑家来往,晏之的二姑、爸爸也因为从小大姑独占了父爱也和这个姐姐天生隔阂。直到晏之很大了,才知道有这么一门亲戚,也直到了美国才和大姑家有了往来。

       而他们的女儿,就是晏之的表姐比晏之大了整整十二岁。表姐早些年国内大学毕业后在上海的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遇上了一个有着中国人面孔却一句国语都不会讲的美籍华裔青年,那人是个标准的ABC,大学毕业后独自回国旅行。因为迷路了,正逢人到处打听回去宾馆的路。那时的国人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好几个路人都听不懂英语只能无奈的摇头。看见急赤白脸的小伙子,表姐热心的上去帮忙,最后还亲自带路送回了宾馆,由此建立了友情。

       小伙子回到美国,写信告诉表姐说自己喜欢上了她,两个人书信来往着谈起了恋爱。

       忍不住相思之苦的小伙子隔了半年又一次来到了中国,除了当面表白,更想带表姐一起回美国。

       最初大姑是竭力反对的,想把女儿留在身边,结果年轻人的爱情就像扬汤止沸,越反对越难以割舍,表姐还是来到了美国,两个人也最终不顾家人的反对结了婚。

       初开始,表姐还上进着读完了研究生课程,但生了孩子后就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而随着小孩的出生,大姑妈也最终接受了现实,又正好赶上可以提前退休,老两口就一起来到美国,帮着照顾两个小孩。

      “我表姐也是,以为嫁了个男人就有了一张长期饭票,也不学习新知识,也不接触社会。她老公后来开了建筑事务所工作越来越忙,接触的人越来越多,结果两个人也越来越有距离。而我表姐偏偏又是那种越是抓不住偏越要抓得紧的女人,结果闹了几年最后还是离婚收场。”

      “虽然男方有赡养费,但她却是个离了男人天就塌下来的女人。我也是没少开导她,甚至帮她联系着做了保险经纪,把我的朋友都拉给了她,她还是把生活、工作过得一团糟。”

      “把两个小孩都扔给了她妈,自己整天忙着找男人,又是约会又是同居的,去年好不容易抓了一个白男结婚了,现在据说又是双方磨合得不好,整天鸡飞狗跳的。”

      “唉,除了我大姑妈,这家人都不是省油的灯,我那个大姑父,年轻时据说就是个花花肠子,那时还有我爷爷压着还好点,等我爷爷过世了就不安分了。之所以来美国,另一个原因也是我大姑妈还想着到了美国他总可以收心了。”

      “没想到前一段时间,Covid期间我那大姑父正好有事一个人独自留在了中国,只三年的时间,也不知道怎么的就搭上了一个小10岁的寡妇,快70岁的人了,还死活要闹离婚。”

      “你待会看到我大姑妈的时候说话注意点,免得引起她的伤感。她一把年纪了还是林妹妹那样的脾性,一个人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

      “我们这次请她过来,也顺便让她出来透透气,不要老是一个人在家憋坏了!”

       晏之的大姑妈,60多岁的年纪却有着50岁左右的面容,挽着一丝不苟的发髻,略显苍白的面容下只有浅浅的皱纹,眉眼冷清却难掩曾经的美好风采。

       大姑妈1米65左右的个子,很正规、隆重的穿了一件啡色缂丝丝绒旗袍,虽然上了年纪,但身材比她表姐还保养得好,有着不输年轻人的腰身。和晏之如出一辙的单薄的上身,显得略微有点病态的美,真的是一副画片中旧时代美女的模样。

       而晏之的表姐却长得有点黑粗,个头还没大姑妈高,身材因为不锻炼也已经有点走样,穿着牛仔裤显得邋里邋遢,一副为生活奔波劳碌的模样。

       大表姐的一双儿女也跟了过来,女儿正处于青春期,一副坐卧难安的模样,而她的小儿子却出奇的沉静,他从小跟着外婆听收音机和长篇小说长大,据说和外婆一样都有着一颗老灵魂。

       走出市政厅,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你看我们像不像?”

       也许是巧合,晏之也穿了一件黑色底金丝描龙画凤苏绣旗袍,她站在大姑妈跟前搂着她的腰笑着对我说。

       大姑妈清冷的面容上难得的浮起了一抹浅笑。

      “当然像喽,走出去,人家还以为我们是母女呢!”

      “。。。像的,你们家的基因好,都是古典美,特别适合穿旗袍!”

       我笑着感叹道。

      “今后你可是要好好待我这个小侄女啊!”

       大姑吗又转脸牵着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的对我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