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贡氏

沈仲章(1905-1987),排行名锡馨,笔名亚贡、亚贡氏等。沈仲章一生经历丰富,涉足甚广,颇具传奇性。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赵元任”撒把骑车

(2023-10-25 18:18:38) 下一个

【编者按】沈仲章被称“小赵元任”,因为他原读物理,会音乐,通晓英、德、法、意、马来、世界语以及梵文、拉丁文和古希腊文,擅长模仿方言……在学术训练与兴趣方面与赵元任有不少相似之点。周祖谟这封信中,提到沈仲章年轻时两手撒开把的骑车的姿势”。没想到,竟从网上发现一张赵元任双手脱把骑车的照片——除了惊叹“巧”,还能说什么?征得原摄者后代同意,用作本篇配图。很抱歉,原图人像不清晰。但是,我们是为“小赵元任”借图,只求参差似。


[图:赵元任双手撒把骑车,1918年;唐钺摄,征得原摄者后代同意]

【作者注】父亲沈仲章生前应不知道赵元任也曾撒把骑车,纯属巧合。感激周祖谟伯伯记得并写下这个细节。

小赵元任”撒把骑车
——周祖谟致沈仲章函选摘(2

节选自沈亚明《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缩减修改稿,荐读原著)

227日周祖谟致沈仲章函(估计1945年)

这封周函,透露了周沈二友年轻时的活泼天真。我很高兴能从周伯伯眼中,见到父亲的“面孔”“神情”“动作”“姿势”“心境”“胸怀”,以及他对友人的感染。

仲章: 我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有说不出的焦躁。在二月十日我写了一封长信,本当立即寄上,偏偏因为一念之差,以为年终你一定回苏州过年的,随即停下来。结果我想我错了,一定错了,深悔当时不把它寄出。原函现在依旧奉上,虽为明日黄花,亦不无意思。 老兄看了也许要笑我的疏懒吧!

今年的年过的很不高兴,至今尚意兴索然,每天不过睡觉闲坐而已。可是时常想到你----想到我多年不见的朋友——有时拿出从前的信细细的读,有时看看相片,于是随着一副沉毅的面孔现在目前,精敏的神情,天真的动作,两手撒开把的骑车的姿势…都来了!我尤其喜爱你那和乐的心境,好相与为善的胸怀,那都是自然界最美的事物了:我很诚恳的说,自我们彼此认识以后,我的举止心情受你的感昭而潜化的不知有多少。

读摘函首段,数条线索可助辨析年份:

其一,周祖谟料定沈仲章“一定回苏州过年”。据此,范围可缩小到1942-1949年——父亲未婚,常居上海,苏州是老家。

其二,那年公历210日为农历“年终”。据此,查得两个候选年份——1942年的春节是215日,1945年的春节是213日。

其三,周云“我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反溯1941底父亲的行止与意向,推测他在1942年初,尚未“定居”江南,“过年”难上日程,老友间话题也当不同。

细释多层背景恐费篇幅,简言之,我估计该函写于1945年。

[未完]
上一篇:周祖謨致沈仲章函選摘(1-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更多节选】

沈仲章忆刘天华:读谱“认”师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刘半农:跟船走黄河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刘半农:组队赴塞北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陈寅恪:对空教室讲课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北大:穿裙子的“男孩”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附:全文小引】

亲沈仲章与周祖谟是挚友,两家也颇亲近。周家在北京,沈家在上海,虽迢迢千里,然情长谊暖。我十六岁独自访京,周伯伯周伯母携幼公子陪我登长城。我在复旦大学读书,周祖谟是北京大学教授。有些假期我会北上,周伯伯为我开小课。数年前周伯伯入梦,晨醒记忆清晰,连赠书扉页钤印,都依依在目。

我家有不少周祖谟来函,读了数封,感我至深。尚未联上周家哲嗣,暂不发表全函。本文择录几段,选题围绕沈仲章“快照”。而“抓拍”者的“取景”眼光,自然也折射其待友情意、治学思维、行文笔趣……

父亲提起周祖谟,总说是北大老同学。周伯伯却对我说:“你爸爸是我老师。”综合两人所述,大概这么回事:周祖谟读本科时,沈仲章在文科研究所语音实验室任助教。父亲先读工程后攻物理再转文科,通音乐,会多种方言外语……在比较语音、分析声学和解释科学原则等方面,能补文科出身者之缺。学生受益,不忘沈老师。但父亲不承认,说他未毕业已当刘半农助手[參見<沈仲章忆刘半农:组队赴塞北> ],也如此为师生服务。故而一口咬定,自己顶多算个学长。

父亲与周祖谟相识,最初起于研究语言,但很快就超出学术范围。我见过一张周沈早年合影,两青年各着白色洋装,手握网球拍,抖擞潇洒。1937年北平沦陷,父亲救护居延汉简南下,周祖谟留于北方。鸿雁传书不断,友谊延续终生。本文所摘數函虽不能展现周沈交往全貌,但至少可窥视二友情缘波漪。

【相关阅读】
众星何历历:沈仲章和他的朋友们》,中华书局2022(分别点击书名与出版社,各自链接一篇书评);纸质版(北美)电子版KindleAppleBook纸质/电子版(中国)

沈仲章忆徐志摩:谁有五十本?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说老北大的“吃”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北大:穿裙子的“男孩”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沈仲章忆刘半农:组队赴塞北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重刊1940年《國語拾零》:勞駕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上一篇:周祖謨致沈仲章函選摘(1-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