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学好数理化 不如有个好爸爸

(2024-01-13 22:11:05) 下一个

这个口号,在八十年代还比较流行,对像我这样的矮穷丑是一种打击。矮穷丑不能靠家庭出身,只能凭硬本事。这个道理不言自明,不需要家长来教育。

在美国升学,也看家庭出身。最高法院中止了肯定性行动;大学在招生时,不允许考虑申请人的种族,但可以考虑申请人的社会经济状况、包括家庭状况,对逆境成长的学生予以鼓励。

我所在的镇,贫困人口比例较低。但确有学生家里没有电脑、互联网,依靠免费午餐,这些情况我们在瘟疫期间才了解到。这些学生很难学业有成,应该帮助鼓励。即使有鼓励措施,今年截至目前的录取情况,上名校的,没有一位是贫困学生。

体育特长在录取时可以是一项优势,有时可以让自己录取的学校提升好几个档次。这些学生平时付出了辛劳,而且其中还有天份,不能说不公平。我儿子不是这个类型。

只有少数私立名校废除了遗产录取。儿子确实有同学得益于遗产录取。其中一位成绩一般,但是是美军某著名将领的后人。除了家长毕业于那所学校,他的姓帮了他。这种情况是有个数的。

现实社会,不能完全理想化。申请大学,也有关系。有位同学申请早定某老牌名校。本来大家不看好,结果录取了,因为人家教父是某大型科学项目的负责人,给写了推荐信。这种情况也是有个数的。

我的姓,可帮不了儿子。我们也没有在美国名校读过大学。但太座说,你才算是真正的好爸爸。我能做的,是鼓励孩子独立。他做的最难的一件事,是找暑期给大学教授做研究助理的工作。我在大学实验室呆了若干年,从未见过接纳高中生。我本来不抱希望,但还是鼓励他投简历,“你简历很棒。只有对方愿意考虑高中生,你就有机会。”接连两个暑假,他都找到了,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们相信自我奋斗,我们也只能相信自我奋斗。

总体来讲,我们觉得美国大学招生比较公平。

我前面发了半篇文章到紫檀,网管误以为是旅游文章,给转到了世界风情,我自己去删掉了。这半篇文章的链接在此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9999/202401/6473.html

 

202401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不好翻译,我直接用的谷歌翻译。目前废除的是少数。从一个高中看,影响不大。从一所大学看,影响很大,接近1/3.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Legacy Admission遗产录取的翻译可能不如传承录取更精确一些?这种录取估计早晚会被取消,但隐形的就难说了。 基于种族的录取已经被最高法院判决为违法行为,估计总的来说,公正公平程度会提高一些。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相对公平,做不到理想化。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的,遗产录取、体育特长和关系户,常占到40%左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红尘之中没有绝对的公平。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好爸爸富爸爸确实管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嗯,对私立大学来说,遗产录取比比皆是。好在咱们的孩子也心怀咱们的“精神遗产”,那就是自我奋斗的勇气。

真好!再次恭喜小冯的成功升学:)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Your approach is good. Yours are small. They will change, sometimes quickly. Nothing wrong going to CC. The current Massachusetts state treasurer went to CC before attending Wellesley College.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son's dream school is the community college next to the playground he likes to go to. It's so handy, haha.
I don't want my children to go to the famous, exclusive universities. My daughter and sons don't even want to go to NC state or UNC Chapel Hill, which are one hour away. They want to be right out of my neighborhood. Basically they don't want to leave home. But they are still very young, maybe they'd change their minds.
I just don't care. Whatever they get, it's their lives, not mine.
Many people would say it doesn't matter which college kids go to or if they go to college at all. I disagree with the last part, I think having some college ed is necessary for job seeking. But elite colleges far from home are unnecessary.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对对,有的选择,就是自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学招生比较公平”-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机会很多,就是上排名100以后的大学(甚至不上大学)都可以找到好工作。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您这可是封建,类似于等级世袭。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私有制不惠及子孙还叫私有制嘛?把握好度的问题。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等级也是有一点的,但一般不至于限制人的发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讲究等级关系,人与人之间交流也是这样的。为你儿子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