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历史言情:黼黻女史(7)

(2023-06-24 15:47:38) 下一个

“这位先森,您找钓鱼台国宾馆吗?在——东边儿呢,”她在玉渊潭北门,一眼看见他,止不住地笑。他右手放胸口,“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然后鞠躬。平生第一次真正约会,他穿上西装、戴了领结,慎重其事。她不禁看了又看,好不容易合拢嘴,“有范儿!”

太阳重新升起,今天是新的一天。他们手牵手,接续前世的情缘。

鲜花要有绿叶配,樱花却不是这样。满树绿叶积蓄一年的能量,要到第二年开春以花的形式集中释放。花期很短,才几天功夫,几乎是随开随落。娇嫩的花瓣,飘在空中,落在地上,有些悲壮,尤其是最常见的白色樱花。樱花树要等到花瓣快落尽,才生长新的绿叶。

“不比武大差,”武大樱花虽盛,却都是白色的,遇上阴雨天,一片惨白,配一片人头黑鸦鸦,甚是凄凉。玉渊潭有一片粉红的樱花,烘托出完全不同的气氛。

他们沿西湖逆时针行走,走上中堤桥,看左边的杭州,右边的武昌,湖里的碧波,岸上的樱花,和身边心上的人。中堤过后,他们开始沿东湖顺时针行走,走过粉红的花,乳白的花,树一株一株,花一丛一丛。但他眼里心中没有其他,只有携手同行的这朵花,才最美丽、镇得住满园春色。她天蓝色翻领绒衫外面,套一件藏青色风衣。绒衫软和,而风衣挺阔,衬托出一位正当好年龄女子才有的曲线。如果人吃人不是一种伤害,他恨不能一口一口将她生吞进去。爱得啃、爱得咬,表达的正是他的心情。

他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手牵了又放,放了又牵。话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说不完。笑也笑不够,也不知道为什么笑。

爷爷说,你从山中来,挺不容易的。

那是,我们那儿,方圆几十里,除了我,没人到过北京。

像你还知道给家里寄钱,我打小就没吃过苦。

那没办法,两个姐姐出嫁了,我是独子啊。农民没有工资、退休金,不能退休。

现在好了,你都开始挣外汇券啦。

我爱北京——的你,他压低声音,握紧她的手。

 

你们英语专业的,读很多英文小说吗?

不能算多。

怎么会呢?

莎士比亚、华兹华斯、艾略特等,把我们折腾得,成天死去活来。其实没太多时间读小说。

这样子啊。

你读些什么书呢?

柏杨啊沈从文啊史铁生啊。

空余时间还干些什么呢?

做些女孩子的事啊,跟妈妈学打珠算呀。下学期就要实习,我还什么都不会呢。

喔,妈妈是会计。爸爸呢?

出版社编辑。

 

你在大学里打球吗?

跑点步,不怎么打球。

男生都不打球啊?跑步好单调哟。

正因为是男生,才不打球。班上只三个男生,偶尔跟女生混起来打篮球、排球,惹人笑话。

哈哈,你女孩子看花了眼吧?

一直看到——色盲。你呢,有哪些喜欢的体育项目?

排球呀,羽毛球呀,游泳呀。

我以后陪你打羽毛球。

 

公园照相的缠着他们,从西湖到东湖,又从东湖到西湖,“照相嘞照相嘞,立等即取、俩小时取相了欸!照相嘞照相嘞,立等即取、俩小时取相了欸!”

正好在一丛粉红樱花前面,“照一张吧。”照相的不容她犹豫,“靠近点儿,再靠近点儿。”

 

路入栖贤步转东,望中天末有云从。玉渊亭林荫浓密,清幽安静。已经走了半天,他们坐下歇息。他看她头发上落下的樱花,一个小圆点一个小圆点,帮她一一清理干净,小心得像处理最金贵的瓷器。你头上也有,我帮你弄。

你肚子饿吗?不饿,看见你就饱了。秀色可餐?在湖北话里有不同的含义,意思是看见你生气,气饱了,哈哈。你吃过炒疙瘩吗?没有。菜包鸡呢?没有。走,我们去三里河吃。

吃过这些,你才算到过北京。你对这一带好像很熟啊。是啊,跟以前男朋友常来,她咯咯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这样无厘头的话,折磨对方。他心一沉,嘴张开又合上,什么也没说出来。

 

午后气温上升,她满脸绯红。他脱下外套,她脱掉风衣。我替你拿吧。不了,她理一下头发,相识只三天,还是要矜持一下。行了,给我吧,他坚持,于是手臂里就有了她的体香、他的汗臭。替她拿衣服,于他是奖励,于她是骄傲。

我们也去划船吧,她不明白,为什么他会犹豫一下。他先上船,把衣服放好,伸手扶她上船。身为没有开过船的船长,他使劲儿踩脚踏船,以掩饰自己的紧张,“你那么使劲儿干嘛,比赛吗?”

船随风浪起伏。他想转移注意力,“实际上,有些事儿我想不明白。”施先生学贯中西、名满天下,自己只一学生,为什么周末给老外做导游的收入,就超过他?是价值规律,还是供求关系?现在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施先生说原子弹是杀人武器。那么拿手术刀的不如剃头刀的呢?

她不顺着说,那又怎么了?拿剃头刀的,十几岁开始学不早。拿手术刀的,到大学开始学不晚。他说,你看不到社会财富分配明显不公吗?啊,聂辛同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全靠爷爷和您了!她抓住他手摇晃,小船也跟着摇晃。

你怎么了,手发抖?你不知道我是山里人,不会游泳吗?至于吗,船翻了,本姑娘是不会丢下你不管的,她看着她,在他脸颊只轻浅一吻,就让他的心立时融化。恐惧的程度下降,甜蜜的程度上升,他重新搂过她的肩,在她脸颊留下深长一吻。是人都有脆弱的地方,所以我们需要彼此。你是我的避风港,你是我的美人鱼。出深山,走武汉,到北京,遇到你,我比任何人都幸运。

天上云很高,太阳很温暖。湖边游人如织,湖心只有他和她。脚拿开、心放松,任由船起伏漂流,不说、不想,你看我、我看你,看着太阳一路西斜。施惠我爱你,施惠我爱你。怎么了,我在这儿呢,世界这么大,我怎就偏喜欢上了这个山里人呢?你说奇妙不奇妙?

 

当晚霞将他们脸庞照成酽红,湖风开始感到寒凉,他们将船划到岸边。起岸,她带他,穿过阜成路。

原来她学校就在旁边,你逗我呢。她只笑。留你在这里示众,我去宿舍拿饭盆儿了。

她挽着他手臂一起去食堂,坦然接受来来往往的注目礼。饭菜买好,找位子坐下。嘿,施惠。嗨,施惠。嘻嘻,施惠。哈哈,施惠。这个好吃,她挑一勺京酱肉丝,送他嘴里。来而不往非礼也,他挑一勺爆鸡丁,送她嘴里。大庭广众之下,这是公开的主权宣示。学生食堂的饭,只有这样吃才有味道。

他们吃完,将饭盆儿洗净。她回宿舍放饭盆,他等在外面。施惠,看见你的东南亚华侨了,嘻嘻。

 

入夜的玉渊潭,是不同的景象。昏黄的灯光照满树樱花,投下浓密的影。她随他,钻进最僻静的一丛。他靠着树干,双手放她后腰上,抱定她,试着亲吻。她咬紧牙关,试图坚贞不屈。但心中爱意无以排遣,对方的爱无以抗拒,已经发生的不能抹杀,开始发动的不能停下。她不由仰起头,双唇像花蕾进入春天,一点点、一点点,逐渐打开。二口对接、形成日字,跟蜜蜂采蜜一样,一口一口吸吮,努力从对方口腔汲取蜜汁。一个生命与另一生命最初的联接,既甜蜜又神圣。

更多时候,他们脸贴着脸,耳鬓厮磨,静听她呼吸,感受他心跳。直到公园里赶人,女生楼要关门。路很黑,心却很亮。人们歌颂光明,但是夜色多美好——多少甜蜜的事业,在夜色中发展!

爱,让人体都获得了磁性。爱有多神奇啊,没有爱,接吻不光不合法,甚至极不卫生。

 

轻轻地捧起你的脸

为你把眼泪擦干

这颗心永远属于你

告诉我不再孤单

深深地凝望你的眼

不需要更多的语言

紧紧地握住你的手

这温暖依旧未改变

回政大路上,他轻轻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两人的感情线快了一点。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呵呵。标题待定,不必费心去认那两个字。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 学生食堂的饭,只有这样吃才有味道。”。这一句是不是只有我们这一代人才懂得其中的甜。:)
黼黻,我可是先查了意思,才敢往下看,怕自己看不懂。:)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很好笑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一片惨白,配一片人头黑鸦鸦,甚是凄凉。

看到这句,忍不住笑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八九一代,可以说被时代遗弃了。很庆幸,大部分人挺了过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从随开随落的樱花,到“双唇像花蕾进入春天”,纯真热烈的爱情里,潜藏着惴惴不安。因为樱花的花语,从来都含有“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一般的短暂易逝。。。

也在冯兄给菲菲的回复中,学会了那两个俺也不认识的字。玉渊潭、阜成路,还有郭峰的那首歌,也让俺回到了青春:))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照您简历写的。开玩笑啦,人生不要有那么多波折。我们那个时候,实在是动荡。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黼,读辅,衣服上黑白相间的图案。黻,读扶,黑青相间的花纹。女史,对知识女性的尊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哈哈哈,冯兄啊,这标题的字我都不会读,不过写得真是精彩!顺便说,我在钓鱼台国宾馆做过调研,带着酒店的员工。:)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这部小说的标题我还没想好。后面,我可能会改回去。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