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遇狗有不善者

(2023-06-02 14:04:29) 下一个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天放学被狗咬。回家姆妈教我,遇狗不要惊慌,更不要逃遁。面对它,做出弯腰捡石头的样子,一般可以吓退。以后我照办,没再被狗咬。

到美国以后,了解到美国的狗文化和法律。遇到别人的狗,我们只打个招呼,从不逗弄。逗人家的狗被咬,法律责任在自己,何必增加自己的风险。好在绝大部分时候,狗作风优良,主人友善知礼。有时迎面跑来一条强壮的狗,主人老早就打招呼,“别怕,它很友善。”有时狗稍有纠缠,主人忙不迭地道歉。瘟疫期间有禁足令,我们在后院打羽毛球。邻家小狗是个种族主义分子,总是隔着篱笆狂吠。邻居不好意思,不厌其烦地召回。我们也不好意思,“不碍事的,让他叫,他在给我们加油呢。”夸人家的狗,效果胜过夸主人。

这许多年间,也发生过几次不愉快。几年前的一个下午,夫人去家附近的小公园跑步。一条大狗出其不意,从她后面咬到屁股。主人就在近旁,居然想一走了之。夫人坚持到她家取得养狗证和狂犬疫苗记录信息。男主人很和善,女主人不敢恭维、居然还是个医师。我送夫人去急诊科检查,隔着保暖运动裤,屁股上咬出了伤痕。医院对狗咬有一套标准程序,完整记录了狗的信息。这样的恶狗当然要记一笔。

上上个星期六,我去大学校园散步。快结束的时候遇到一对老年夫妇,他们的狗缠着我。他们也不拦着,老头儿还说,“你明显不是一个喜欢狗的人(dog person)。”那也要看什么样的狗了!我可怜他年迈,没有作声。

昨天下午,我出门办事。到得有点早,决定到附近的居民区走走。以前我常去,那一片很安静。在一个丁字路口,我拐弯不久,一条狗从我身后冒出来。我对狗嗨一声,它不予理会,继续扑过来。我做动作让它走开,甚至蹲下身来,但地上没有石头,它偏不走开。它不断向我扑来,我用手机扇了它几个耳光,一边大吼,“停下!停下!停下!”指望主人听到后,过来解围。主人没有出现,四顾无人,只有我和这条不怀好意的狗。狗不算太大,但我也脱不了身。

正不知怎么办,突然看到身后路另一边一家人的车道边插着根木棍,一米来长,一个半英寸见方。我且战且退,腾挪到路的另一边,从地上拔起木棍。一开始只是晃一晃,狗还是扑过来。轻轻地打它的脑袋,它还是扑过来。这条狗不知死活,不给点颜色,它是不会罢休的。我用了点力,对着它左脑结实地打了一棒。立竿见影。它一声惨叫,停下了,对我刮目相看,知道我是认真的。我准备好了,如果它还扑过来,下一棒会更加有力,一直要打到它失去攻击力。照它的体量,如果我像挥棒球棒一样,只一下就可以结果它性命。

但是没有下一棒。打狗,才可以看到主人。前后好几分钟,我那么大声喊叫,都不见主人的影子。眼见狗吃了亏,他马上就出来了。男性,白人,六十上下。

只见狗转身,奔向开门站在前院的主人。主人不跟我打招呼,不问我受伤了没,更不会道歉,转身就要进门。我大吼,“你的狗难道不该拴起来吗?!”他头都不回,“呀——呀——呀。”不知是狗如其人,还是人如其狗。

我没受伤,没去敲他的门索要关于狗的信息。我要去办事,没时间报警。按乡规民约,他的狗不能这样不受约束地进到公共区域,他该吃罚单的。

那一棒打得结实,狗头的左侧会肿起来。无怨,无悔。

以后在外面走,我一定带根打狗棒。

20230531

20240319补笔:关于狗,美国法律有详尽的规定。都不是空穴来风,过去有纠纷和案例的。狗在没被逗弄或触犯的情况下伤人,主人要负完全民事责任,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原文发出后,有一两位读者认为我对狗没感情。

这是法律问题,与感情无关。如果您养狗、爱狗,请管好您的狗,包括及时打疫苗、清理排泄物、遵守公共规则,做一个负责任的主人。美国并没有神圣的狗权,请不要误会。像文中那位主人如果再晚出来,他的狗被我打死都有可能,而且我一定会报警。

有网友给我建议,出门带防身喷雾,防坏人恶狗。这个建议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我没养过狗,但是凭心而论,总体而言,恶狗比恶人少。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來,你真不是 Dog Person.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条狗不属于作风优良。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如其狗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狗主人真是太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