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咖啡:闻香识女人

(2023-01-07 07:13:12) 下一个

煮咖啡,从选豆子到研磨、冲泡,我都会。我煮的咖啡,据说很香浓——我无法体验,因为没有嗅觉。我煮的咖啡,微苦不酸,柔和细腻,没有棱角——我自己也很享受。

实际上我对咖啡并没多少研究。只知道人类饮用咖啡大概始自也门,后为欧美广泛接受,成为一项新的传统。我选咖啡豆,得试了才知道,没学问。

但我有大量实践,曾尝试过多种不同的方法。美式滴滤咖啡、意大利摩卡咖啡、法式压咖啡,我都做过。我买过一个做意式浓缩咖啡的机器,可以做浓缩咖啡、卡普契诺和拿铁。味道还可以,就是麻烦,后来坏掉了。接下来我买了一个全自动的、从磨咖啡豆、烧水到滴滤一体的美式咖啡机。水温太高,做出来的咖啡又苦又酸。还在保修期内就坏掉了。我买的最后一台咖啡机是酷瑞格,做出来的咖啡质量稳定、中等偏上。但是小杯费钱不说,还破坏环境。用了一段时间,后来一直闲置。

从实践中,我学习到,做好咖啡有三个关键:一、咖啡豆、咖啡粉要新鲜、防氧化;二、温度要适当;三、咖啡油不利健康,最好滤掉。

到最后,我什么咖啡机都不用,自己买咖啡豆、密封保存,用一个廉价的研磨机磨成粉末、密封保存,随取随用。日常我只做袜子咖啡,品质上乘。平均下来,每天花在咖啡上的钱,不到三十美分。不产生任何废料,咖啡渣可是不错的肥料。

我身心敏感。反复测试发现,我不能喝普通咖啡,咖啡因造成我血压升高。所以我现在只喝脱咖啡因咖啡,有机的——脱咖啡因的过程中没有使用过化学品。

通常我只喝黑咖啡。往咖啡里加奶是轻罪,加任何其它东西都是重罪。偶尔就着甜点喝咖啡,人会美得像个贵族。

我们本质上是美国人。出门在外,我比较喜欢的是美国中西部大农村的无限续杯。意大利人早上就喝两盎司的咖啡,喝完有时手都还是冰的,简直让人心寒。在爱彼迎,我没有用那里的摩卡壶。而是因陋就简,用平底锅煮牛仔咖啡,彻底实现了咖啡自由。

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一人独居,妻儿不在身边。家里却来了客人,两位妙龄女子。我先将她们安顿下来。确认她们超过二十一岁后,给她们做爱尔兰咖啡。爱尔兰咖啡含酒精,里面要放些蔗糖才好喝。阿弥陀佛,这也是重罪呀。问题是我家客房没有锁。她们睡得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喝了爱尔兰咖啡,沉睡得像个婴儿。其中一位是我老乡,前年跟我联系,才知道她去了深圳,告诉她有事可以找阿姨。

 

我喜欢咖啡,更喜欢美人。但怎样的女人才算美人,我有我的标准。

王阳明说“美色令人目盲,”言过其实。碰到长得好的女子,我会多看几眼,眼珠子动几下,如此而已。我视力好,但从来没有一个女子,因为长得好看让我心动。当然我是我,别的男子可能不同。明朝吕坤在《呻吟语》中说“美色令人多欲,”不知道这样的男子占多高的比例。

男女碰到心仪的人,据说会释放出特殊的化学物质,以吸引对方。对我这样嗅觉差的人,可能不适用。咖啡、香水我都闻不到,何况体香?闻香识女人,对我而言,只是心香。

漂亮和美丽,是两个不同的词。美色、外表美,只是美的形式,漂亮而已。心善、心灵美,才是美的内容、真正的美、美丽。真正的美有恒久的魅力,不会年老色衰。我对玛丽莲·梦露感兴趣的地方,不是她美貌性感,而是她读书多、并非花瓶式人物。我对戴安娜王妃有好感,与她漂亮无关,而是因为她跑到非洲跟当地艾滋病人握手。在现实生活中,我经历过多次,漂亮女人一开口,便令人退避三舍,比防身喷雾剂都管用。

 

既然都说到美人了,索性谈谈男女关系。

别看我在改进咖啡工艺方面不厌其烦,我实际崇尚简朴生活。人生已经够复杂了,我无意进一步复杂化。男女关系,要简单、简单、再简单。

妻子只能有一个,就像中国。知己知彼,百战不怠。捉对厮杀,是一辈子的事,不要轻易悔棋。情人一个也不能有,就像高利贷债务。不要说我幼稚,我挽救过别人的婚姻。有人在“发乎情、止乎礼”中挣扎。但如果心中真的有“礼”,首先就不会“发乎情。”礼如果已经成为自身修养的一部分,就不需要克制、“止乎礼。”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所以人是因礼而得自由。男女友谊,是另外一回事,属于可遇而不可求。我对没有福利的异性友谊持开放态度。

这是对我自己。对别人五花八门的生活方式,我真心实意尊重。

我第一个单恋对象的名字里有个“月”字,所以我写《夜渡无月》。我知道她在哪儿。现在要安排我跟她见上一面,我决不同意。她留在记忆里,始终是美好的。真的见一面,那份美好可能遭到破坏、荡然无存。天知道四十年的时间,已经将她改造成什么样子了?

日本男子到一定时候会宣布,“我已经不是一个男人了,”意思是对女人已经完全没有了欲望和念想。那是解脱和解放,省却了男女大防的麻烦。

 

20230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1好文!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没错儿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学究气十足!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简单就是美。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简单的咖啡制作,简单的研磨,过滤,如此而已。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以下是我用的咖啡研磨机,脱销了,其它的应该也行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B008EYPK4K/ref=ppx_yo_dt_b_search_asin_title?ie=UTF8&psc=1
我只喝脱咖啡因咖啡,常用的咖啡豆如下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B0764TPMKL/ref=ppx_yo_dt_b_search_asin_title?ie=UTF8&psc=1
用zip bag密封即可,注意封口前将袋里空气挤出来。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分享一下具体内容吗?咖啡豆研磨机?????子?密封器?咖啡豆来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