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洁牙师

(2022-12-19 11:14:05) 下一个

佛蒙特州睽契

 

她是春天的杨柳,枝条细密、悠长、柔韧,在纽英伦的冰霜雪雨中起舞。永远保持清脆的嫩绿,不会枯萎。在阳光中,灿烂地微笑。

新到一个地方,一切都是新的。要选常任医、儿医、牙医,还有练顶上功夫的——理发师。这个过程,跟选购其他商品没有两样。我一开始的常任医,是个犹太中年男,我跟他闹到要想投诉他的地步。我现在的常任医是位犹太老太,我看她都十几年了。牙医金医师和理发师李先生都是韩裔,他们之间隔一条街。

金医师那儿,我刚去的时候,洁牙师逮着谁是谁,华人、白人和墨西哥裔的,都有。小小的诊所,也像到了联合国。不光我一个,我妻儿也去。慢慢地,就有比较和鉴别。全家形成共识,洁若最尽心、最耐烦,我们跟定她了。

我跟儿子同时去诊所,洁若给一个人洁牙的时候,另一个人得等着。为省时间,我让儿子享受最好的服务,自己另找玛丽洁牙。直到有一次我告诉玛丽,我最近查出患有肥厚性心肌病,先天性的、不严重。她立马停止操作,去把金医师喊来。我的肌体如常运行都五十年了,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金医师让她继续。打那以后,我就又回洁若那儿去了。

算起来,前前后后,我们看洁若也有十几年了。岁月的针线,一针一针,已经将她缝进了我们的生活。

每次见她,都像期中、期末考,怕她看破是不是没按要求拔牙线、刷牙偷工减料不到位,而且完全没有弄虚作假的可能。“嗯,上面最里面那颗大牙里面要多刷一刷。”“哎呀,牙缝里牙垢有点多哟,牙线要这样拔。”“牙龈间隙过大,注意清洗牙龈。”“还好,没有龋齿。”“是不是感冒了?牙龈有些发红。”“噫,你晚上睡觉磨牙呀?”倒像姐姐在教训弟弟。洁若以我们的口腔健康为己任。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表明,她热爱这份工作。

渐渐地,我们对她也有些了解。

“快放暑假了,有没有什么度假的计划呀?”

“准备去西海岸瞧瞧。”

“你知道不,我在洛杉矶还呆过一两年呢。”

“你在那——儿干嘛?”我知道她是本地人。

“我当空乘。一次空难之后,越想越怕,就辞职回来了。”

我说呢,洁若看起来就像一名空乘,眉清目秀、身材高挑、动作麻利。她的微笑真诚,即便是职业性的,我们也看不出丝毫的职业性来。当然她很有专业精神,有时我预约的时间在早上八点,她没迟到过,冬天冰雪天气也没有。她家住另外的地方,离诊所有点远,而且拥堵频繁、不可预料。

诊所有时搜集随诊反馈。我倒是到他们网站上看了一看,哦,还有每个人的简介。洁若是意大利裔。在作洁牙师之前,是有执照的美甲师。还唱歌,是歌手,难怪她的工作间里,老是放跟别人不一样的音乐。她有好几条命,一辈子在过几辈子的生活。

在洁牙的间隙,我们有时相互推荐旅游的地方。有时发现,我们去过相同的地方,不怎么出名的,像睽契,“喔,那座有风味的廊桥,还有廊桥旁边那家有名的玻璃作坊。”

我们说起另外一个地方,“你真勇敢,居然敢在那么陡峭的悬崖边开车!”

“不是我,是我那死去的丈夫,”我们知道,洁若跟她妈很亲近。她俩住的地方只隔几分钟的距离。

我们没在美国上过中小学,孩子的教育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暑假之前,洁若问我,“孩子该去看大学了吧?”

“没那么早吧,才十年级呢。”

回来研究一番才知道,这个暑假确实可以开始去看大学了。得亏洁若提醒。下次你谢她,她说,“我不过是问一问,我没孩子。”

这两三年,亏了金医师和洁若他们。新冠肆虐的头一年半,我们都不敢去看牙医,尤其是我有那个心脏病。像我们这样的病人不占少数,牙医居然成了令人同情的行业。

直到情况缓和了,才回去看牙医,双方都小心翼翼。工作人员当然是严加防范,病人在就诊时不可能有任何的防护。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安全。以前洁牙用电动洁牙器,现在全是人工,因为电动洁牙器会产生气溶胶。有一下,我作呕,洁若很紧张,“哎呀,前面有病人一下子全喷吐出来了。”在瘟疫期间,做份工可真不容易。

长期不看牙医,牙齿的状况当然不好。金医师要求我每三个月来一次,正常是六个月。我没反对,就当是补偿他们好了。

回去我告诉妻子,洁若头发开始花白了。哎——,这病毒闹的,她妈都八十了,她不想将病毒带回去,只得万分小心,比一般人都小心。

好在疫情好转,现在去诊所虽然还戴口罩,但不比原来。人们的生活大体恢复正常。我们又能见到洁若口罩挡不住的微笑。

势利是人之常情,就是象牙塔尖的哈佛教授也不能免俗。我带朋友去哈佛看一位教授,她提到某红色公主是她原来的研究生,言辞间颇感自豪,与有荣焉。偏偏朋友了解这位公主,结果不欢而散。真正说来,劳动人民才是社会结构中的脊梁。他们双脚踩着大地,用灵巧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更值得我们尊敬。

每一次我们从洁若那里离开时,不但口齿洁净,气爽,而且每一次都可以从她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当中,获得新的感染和激励,神清。

20221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对,糖少了会苦。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一般男士都爱吃黑巧克力, 百分比越高越好。喝黑咖啡的时候, 加上黑巧克力,味道更独特。
我最多吃50%的 黑巧克力,可可多了, 觉得苦, 就放在牛奶里了, 还得加上蜂蜜才行。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黑巧克力还好。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巧克力甜食, 就怕伤牙, 每次吃完饭都要刷牙,一天要刷三次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