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毕业(下)

(2022-12-13 07:55:49) 下一个

户口

出国之前不知道户口该怎么办。在中国户口很重要啊,好不容易从农村跳出来。

管户籍的人告诉我,出国如果超过六个月,户口必须注销。他说得那么肯定,我只好让他注销。

我艰苦卓绝奋斗十七年获得的商品粮户口,在顷刻间就消失了。不知道应该是个什么感觉。

 

感恩

美国的学位是学校授予的,没有国家学位这一说。中国的学位由国家统一颁发。获得学位,该不该感谢国家?说心里话,我感谢很多人,但是不怎么感谢国家。这个学位,与其说是国家培养,不如说是我们用青春为祖国拼搏、拿命换来的——更多的,是自我奋斗。

我们当时的待遇,比高校要好不少。宿舍可以住单间,可以在阳台做饭,奖学金也比高校高一截。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大,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没有劳动保护,也没有医疗保险。我们实验室里,每个人都在工作中遭遇过生命危险。师兄和老黎在用机器卷电磁铁的铜管时,整个机器从地面翻滚起来,差点击中他们两个的脑袋。师妹启动激光器的高压电源,两万伏,激光器里面的气体没有放电,倒击穿了外面的空气,实验平台的金属表面发出一道道闪电。当时我们全体学生都在里面。我试图将塑料水管接到石英玻璃管上,玻璃管破裂,将我一个指头削去一小部分。除了同学相互关心,所里没有任何人过问。

一毕业就出国,难道对国家没有亏欠?国家经过审查,而且不止一次,结论是没有。第一次,出国办护照,必须经过教育行政机关的审查,证明不欠国家的培养费。他们证明,我不欠,盖了章的。第二次,来美后申请回国服务豁免,当局经过好多个星期的审查,给我来一封信。这么多年过去了,信的开头我都记得,“冯墟同志:祖国培养你多年,你本应归国服务,但是鉴于……”结论依然是,我不欠祖国的。

要谈感恩,如果国家是指那里的人民,尤其是好人,那我感激不尽。如果国家是指政府,那么对不起,我对任何政府都没有好感。如果这就是辱华,那么我也辱美、辱日,我辱天下一切国家。诚实劳动,依法纳税,养活政府里面一大帮酒囊饭袋,他们还作威作福,到底是谁该感谢谁呀?

"I LOVE MY COUNTRY. It's the government that pisses me off!"

高人谋定而后动。我是稀里糊涂,走到哪算哪。当年忧国忧民,热血沸腾。毕业这么多年,说得好听一点,是多少有了点专业精神,让政府管理国家,我们管过好日子。说得不好听,是时过境迁,到哪里念哪里的经。我们负责投票选出政府,由政府管理国家、处理跟祖国的关系。

202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