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个人资料
冯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 要

(2022-10-24 14:53:58) 下一个

我踩着不变的步伐

是为了配合你到来

在慌张迟疑的时候

请跟我来

我跟柳住在同一栋楼上,到我快要毕业的那年春天才认识。她没有嫌弃我其貌不扬、不修边幅。她就读的专业正热门,而我来自一个冷门专业,她也没有嫌弃。她符合我对于一个妻子的全部期望。

当时社会已经进入理论联系实惠的年代。英语系有的女生成天缠着无线电专业的男生,不光因为他们能修短波收音机。理科男生相对老实,无线电专业就业前景较好。

两年后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一无所有。我们旅行结婚去了南方。在深圳蛇口,我第一次看到海、金色的沙滩。

那个时候,我对学术事业理想已经幻灭。在珠海渔女石雕附近,柳又对我说:“我觉得,你们学理的还是出国的好。”我一心要做中国最早的宪法律师,对她说的不屑一顾,“我不要去别的国家做科技劳工,我要留下来建设中国。”不久前通过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重新点燃了我对于国家的希望。

那天我烦透了,一个人回了深圳,将她落在了珠海。

对于新婚夫妇,这属于不祥之兆。后来不知道大嫂怎么知道了,责怪我,“真不像话!”很多人不看好我们,我俩看起来就不是一路人。柳自我安慰,“我们是互补型的。”几年后,她研究生同学来美国陪读,跟她通电话时问:“你们离婚了没有?”

这些人不了解,我们有共通的核心价值观。

 

其实对于社会,我没那么天真。

我们实验室里有个师妹在大学期间就是党员,后来却皈依了耶稣基督。按说应该退党,但身边的老党员告诉她不要退党。按说宗教信仰自由受法律保护,但她每次参加团契,执法部门都要找她谈话。告密的人就在我们身边。

老黎告诉我们,他数年前去美国培训——只一个月,回来之后就发现有人跟踪。别的归国人员也这样。

 

一年后我不仅出国了,而且是一毕业就来了美国,是同级同学中比较早的。一方面是家里催得紧,另一方面是我在跟老师赌气——老师有的资历,我也要有。在中国联系美国的博士后职位,前后也就是几封电子邮件,连电话都没通过,也没有查验文凭。

这一出来,就留下了。感谢美国收留了我。

 

二十五年来,世界发生了许多事,中国也发生了许多事。刘博士不在了。薄熙来被抓。红二代接收了红色江山。

前几年我们在北京呆了一段时间,孩子在那儿上夏令营。我跟柳有一些难得的二人时间。“今天去爬香山吧,”她是我们家的感性动力。

很多年都没有坐过公交车了,那天我们是坐公交车去的香山。下车之后,还要走一段距离。前后无人,柳问我,“要是不去美国,你现在会在哪里?”

“要么不在了,要么在里边。”

“我觉得也是,”她低下头、压低了声音。

那天我们从香山下来,特地去了湖北大厦。以后一段时间,我们又去了别的省驻京办的饭店。只谈风月,不谈国事。归根结底,我们只是访客。

 

我知道同年龄段、有一些跟我心路历程类似的人。让我握着你的手,给你一个拥抱。

我的心早就死了,连血都凉了。但我始终保持对热血英雄的敬意。

不要……要……

20221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其' 的评论 : 是啊
黄其 回复 悄悄话 前后无人,柳问我,“要是不去美国,你现在会在哪里?”

“要么不在了,要么在里边。”

“我觉得也是,”她低下头、压低了声音。

八十年代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时代,有热血,有理想!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现在当然更是这样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没有单纯为爱结婚的。。。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年代不同。我这里提到的是九十年代中期。另外,你可能属于纯情型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英语系的女生,当年找对象咋就没学会这么功利捏?:-(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丘兄,拥抱!没有贬低英语系女生的意思,她们那样想没错儿。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要么不在了,要么在里边。”同感,后人可能就不知道这内里含义喽。再:刚想开口呵斥“你敢!我们外文系女生都是宝中之宝。”结果,你还行,知道认错,大嫂帮我骂过了,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