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外信

性情中人,分享真性情。看似古舊書,說的是千秋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3 纯哥们儿:忆佳林 “哭着乐”系列之四十三

(2024-07-30 21:42:59) 下一个

…云南农场佳林所在的那个连队,还真是藏龙卧虎,不但有海军上将的女儿、空军中将的儿子,还有后来的文科高考状元…

今年(2024年)五月回国时,听说佳林住院,情况不好。很想去医院看他,好友劝我,还是不要去,为的是留下过去的美好记忆。

初次见面

与佳林初次见面,他表现的有些“凶悍”。我们当时都在云南生产建设兵团十六团六营,我在三连,他在七连,之间的距离大概有个十三、四里(6-7公里)。

佳林在队里的好哥们儿是两兄弟,他们原来是我家的邻居,住在同一栋大学宿舍楼。那时候我们的父母都在江西“五七干校”;他们中的一位,去江西探亲时,我父母托他带了一点东西给我。当时通讯十分不便,我接到了家信,却并不知道他是否已经回连队了。而且平常请假(每天割胶)也不容易。终于有一天去场部买东西,很突然地遇见了他们。

佳林和那位弟弟赶了一架小马车,去场部办事。我那时根本不认识他,他突然走过来大声呵斥我说:“你是那个XXX吗?”我说“是啊。”他说“你们家给你带的那点儿破东西,在我们这儿搁多久了,你再不拿我们就给扔了”。我赶紧说;“好好好,现在就跟你们去队里拿”。心想,去的时候正好可以坐马车。

然后我和好友就想上车,他们说先装货,然后不等我们上车,一鞭子抽着马就跑了。我们在后面追,还好马跑的不快,追上爬上,坐在车尾。正松了口气,马车下坡,差点被颠下来;然后是上坡,他把我们赶下车,说马拉不动。我们跟在车后面,马车刚走到坡顶,他大喝一声,让马往下狂奔,我们好一通追,看见他得意的在车上笑。

多年后,和他成了朋友,我提起这事,他矢口否认,说从来没有发生过。当初的他,就是这样一个有点狂有点痞有点作弄人的军队子弟。

逐渐熟悉

他们那个队,想起来还真是藏龙卧虎,不但有海军上将的女儿、空军中将的儿子,还有后来的文科高考状元和专门纪录文革历史的学者。

后来和他们队的女生有了更多交往,才听人说起:佳林为人很善良、是那种“心软”又不计较得失的好人。再后来(1972年?)他去了长沙空军的军工厂。

佳林是山东人,但是他特别强调他的母亲是上海人,可能想和我这个苏南籍贯的人套点近乎。有位好友告诉我,他母亲一点不像上海小姐,在五七干校时,这位当年的大小姐比乡下妇女还能干,挑着大粪桶大步疾行、令人咂舌。

再后来突然听说佳林结婚了,他的早婚很出人意料,他似乎常常做事都挺“突然”,是个“性情中人”。再后来“四人帮”倒台了,我们都上了大学,他没有上(不知道为什么,年纪大?已婚?)这中间的事情也记不清了。

回到北京时我去过他家(忘记为了什么,好像是同学聚会),他家好像在西四附近的一条胡同里。

老丁口才很好,能忽悠、说起话来挺吸引人的。不过他也有山东人的直爽,常常和官方口径不一致,好像故意要揭开事情的真相。比如说,在林彪事件之后,全国“批林批孔”的浪潮铺天盖地,他公开说,“东北战争时,林彪在四野前线指挥战斗,我父亲就离他不远,亲眼看见的。怎么现在就能说他是逃兵呢?”虽然当时大家都很烦“假大空”的报纸宣传,不过还是很少有人直接挑破了说。

佳林一直很直率,他知道我们是基督徒,有一次很诚恳地对我说:“社会上对你们基督徒的印象很不好…”。我承认他说的是实话,有许多信徒名不符实。不过佳林不明白,正是因为基督徒承认自己不好,甚至是“罪人”,愿意认罪悔改,才能够得到耶稣的救赎。我很遗憾,没有机会好好和他谈基督信仰,但是我确信,耶稣比我更了解佳林,生命的权柄在耶稣的手中。

心太软

有一首歌叫“心太软”,就像是写得佳林。他表面的“匪气”和他心地的“柔软”反差很大。他非常讲哥们义气。

(中越界桥)1994年底我们组成“四人帮”回河口农场,大家都把钱拿出来,当时都归我保管。来时坐火车,在某火车站,我们下车抢着买些食物,我是重点保护对象,身后永远跟着两个“保镖”。结果我倒是没被偷,一位我身后的保镖被偷走了七百元,那是他的奖金,既没有让太太知道,也没交给我充公。他十分后悔,私藏的小金库没躲过小偷的“慧眼”;小偷更清楚谁的钱多。

那时佳林已经在做生意,他有多少钱我们当然不知道,只是一路上玩嗨了,关系越来越好,他的钱包也越来越留不住钱。到大理时,我已经完全没钱了,看到玉石手镯,无意中说了句“云南人个子小,手镯太小,带不到手上”;立刻被几个人拉着手腕按倒热水里一阵揉搓,拉长手掌硬把手镯戴了上去。我说没有钱买,他们就说旁边的大哥是大款,我暗示佳林不要上当,佳林还是打开钱包,说这是他最后的四百元。这手镯我戴上之后没多久,肩背部就开始酸痛,想起卖家说“通则不痛,痛则不痛”,手镯的磁场会治疗你的病,就忍着。

这手镯我足足戴了快二十年,肩背痛丝毫没有减轻,但是想到往下摘更痛,就一直忍耐着。直到后来觉得实在忍不了,用同样方式、打了一盆很热的水,我先生死拉硬拽,我呲牙咧嘴,终于卸下了这个“镣铐”。

(在越南拿中国护照)佳林一直是那样,赚了点钱就希望朋友都能跟着沾光。只是,他那种心软加海派的个性,不太像是做生意的料。有一段时间佳林做生意需要贷款,我介绍在银行有点权的朋友帮他,总是不太顺。他那种不修边幅的状态,是我们能理解认同的;不过,正经八百场面上的人,恐怕就不会认同了,我再说他怎么实诚,朋友也不太信。往往还劝我“你不了解今天中国的事,如果是你自己的事,我们一定帮忙;其他人的事,我们也会妥善处理”。

大概到了2010年之后,才听他说,他私人经营的空调小厂,终于被大部队收编,成了国企下属。至于有没有赚钱,也没听说,只知道他太太湘媛做的医疗贸易更靠谱。反正做生意,家里有一个靠谱的也就够了。

心中憾事

有一年他来美国,忘记哪一年,大概2010年前后吧,他和太太湘媛带着孙女来美。他们去办事、买东西,把外孙女放到我家。一开始小丫头还好,跟着我们爬自家的后山(如今山上有小狼,我们也很少上山了)。后来我先生开车带他们去outlet和便宜店卖东西。小丫头刁蛮本性越来越表露无遗,当时我女儿和女婿正好从西雅图来我家度假,大部分时间是他们在带小丫头去公园和其它地方消耗她的精力。结果小丫头一直精力充沛,我们全都精疲力尽。我女儿结婚十几年不肯要孩子,大概那次也算一次“痛苦”的经验。等老丁他们采办回来,对暴怒的孙女百般顺着哄着,还被孙女连打带训,祖孙的地位完全颠倒了。

先生还回忆起,佳林告诉我们,湘媛爱吃螃蟹。于是我们专门跑去避风塘饭店买了大螃蟹做晚餐,然后晚上开车送他们去机场。他们送了一瓶“梦之蓝”酒。我们当时都不识货,后来才知道是好酒。

湘媛个子不高,却非常能干,买东西、打包、搬行李、抱起个子很大的孙女,……里里外外一把手,老丁真有福,老省心了。

2024年5月回京,听说他生病,朋友们的劝我“留下过去的好印象”,就没有去医院看望佳林。我一直挂着佳林的病情,到7月25日还给北京朋友送微信,说下次回国若有机会一定要去看望佳林,没想到两天之后,听到了他过世的消息。

没有去探望佳林,是我心中永远的遗憾。那是由于我自己一时的软弱胆怯。当我有机会审视自己的内心,就非常肯定,不管我最后见到是一个怎样面目全非的人,甚至满口谩骂胡言乱语的人,他在我心中,还是那个坦诚心软的“汉子”。

(越南红河边)想起三十年前的1994年,我们四位云南老友组成“四人帮”,回云南农场看望老工人,有一天他们去原来的营军务参谋家喝酒,那个家伙当初最会整人,我也被他狠狠地整过,所以我不肯进他的家(当然几年之后我释然了,不再记恨)。

我在门外听见他们在里面胡喝乱盖,就很生气,自己爬到山顶上坐着,不想理他们。不久,老丁居然也爬上山来陪我,劝我不要那么认真。

我们那次聊了很多,也聊到那些已经去世的朋友。 佳林多次说过,一大群朋友聊天,我和他常常“心有灵犀一点通”,我们之间的对话,别的朋友常常听不懂。那天他突然说:“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希望你能到我的墓前,给我带一朵小花,我就知道你来过了”。那时候我们才四十出头,我一时有些愕然,想他是有点喝醉了。从1994年的年底到如今,三十年过去,真的轮到我们了。我会记得,下次回北京,要给佳林带一朵小花。

知否知否知否,应是人走花瘦!

 

参考《几回首:错位与旧伤——哭着乐系列之二十八》、《红潮起落(下)——哭着乐系列之三十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