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为定是非:多即少,少即多。

(2022-04-28 02:14:07) 下一个

我们这一讲给大家分享的庄子金句是:无为可以定是非!怎么去理解庄子的无为可以定是非,世人认为的那种美好快乐是什么呢?是身安、厚味、美服、好色、音声。身体不能够安逸,眼睛看不到美好的颜色,耳朵听不到优美的音乐,就认为这是卑贱的,人们所值得忧虑和愁苦的。然而庄子说,那些所谓的财富拥有财富的人,他又是什么样子呢,他们是苦身疾作,多积财而不得用,也是非常的愁苦,有地位有权势的人呢,他一天到晚思虑善否,忧心忡忡,勾心斗角,也是非常的憔悴,活的非常的心累。

什么叫做无为可以定是非?无为不是单单地要求大家一定要活减法才能叫无为,为了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庄子的这句无为定是非。我们再看另一则寓言故事说:尧在执掌天下的时侯到边境去巡视巡查,遇到了华封人,华封人见到尧来巡视边疆,然后就叩首祝福尧。说祝你长命百岁。尧说我不希望长命百岁。那么华封人说我祝你金玉满堂,尧也说我也不想要金玉满堂,然后华封人又说:那我祝你多子多孙,没想到尧也说:我不想多子多孙!华封人感觉到很纳闷,说:别人都希望能够长命百岁,能够富贵通达,能够多子多孙,而唯独你不希望这样为什么呢?

尧自以为自己得道了。然后他告诉华封人说,多财必多事,多寿必多如,多多子多孙呢,一定会有更多的后顾之忧,就是比较忧虑,长远的忧虑,所以说呢这三方面我都不希望太多,按照尧的这种认知呢,尧认为自己能够认识到这与地已经很不简单了,事得道了。但是华封人说,我以前认为你是一个圣人,可是今天听你讲完这番话以后,我觉得你最多只能算一个求道的君子,华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华封人说:天生万民,必授之职,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一定都有他特殊的本领和特殊的使命。你要根据天赋其能,按照你子孙的能力赋予他们一定的职务,这样不是越多越好吗?你的财富多了你把它分出去,这哪里有什么多富必多事呢?你担心长命百岁久忧不死,寿则辱。说如果天下有道,你就与物皆昌。就是天下如果政通人和的时侯,你就和天下万物一起和谐向前发展。

天下无道,修德就闲,千岁厌世而去。他说如果天下并不是人心向道,都是一个末法时代的话,那么也不耽误你修炼你自己,也不耽误你自己修行你自己,你可以让你的身心健康的活着,可以千岁厌世,乘彼白云,至于帝乡,达到真正的逍遥无为的境界,这是庄子要表达的无为可以定是非。我们总认为道家的无为是不是做到安贫乐道就是无为了。

庄子在华封人和尧的对话中,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无为可以定是非。所谓的无为不是越少越好不是简单的减法,不是所谓的极简主义,只要你真正悟透了无为可以定是非,那你就悟透了多与少的关系!多就是少,少就是多,有时候越少越好,有时候多多益善,不管多与少都不影响无为可以定是非。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天生万民,必授之职;少就是多,多就是少。“)

https://www.ixigua.com/6943938612761199112?id=6942455501468729894&logTag=cf374cf498542e315c12

(庄子金句合集第二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