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适其适而不适人之适

(2022-01-20 02:25:00) 下一个

皇帝问道广成子,广成子给他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于是,皇帝退,捐天下,筑特室,席包茅,闲居三月。皇帝回去就不再过问天下的事情,专门给自己建了一栋茅草房子,然后坐上洁白的羽毛垫子,闲居三月,就这样用三个月的时间来调和内心,我们对这种无为而治的理念,对这种闲居三月的这种玄机,我们总是难以参透他的真谛。

在庄子《则阳》篇。长梧封人语重心长地对孔子的学生子牢说,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努力,一定要付出汗水,付出就有回报,并且以自己种庄稼为例来教导子牢。
长梧封人说,我以前种庄稼也是马马虎虎,当我马马虎虎去种庄稼的时侯,庄稼来年也是马马虎虎地回报我,后来我精耕细作,加大了劳动量,而来年呢,回报也是很丰厚的,收获的粮食吃都吃不完。这乍听上去非常有道理,可是庄子说,这都是循其天,离其性,灭其情,亡其神,这是一种逆天的行为,这是伤害自己的身体,伤害自己生命本真的,并且会让自己心神受困。

我们听起来,甚至认为庄子这种理论才是逆天的,而觉得长梧封人说的才是句句在理,那么庄子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意思呢?一直到外物篇,庄子试图再次点醒我们。庄子说:春雨时日,草木怒长,在风调雨顺的季节,庄稼和庄稼地里的杂草一并生长,疯狂地生长。

铫yao鎒nou于是乎始修,草木之倒植者过半而不知其所以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庄子外物篇里这句话才是关键!他说在这个春雨时日,在这春雨绵绵的时节,不是慌慌忙忙地到天地里去除草,去拔草,而是开始不慌不忙地去修理农具,修理除草的农具,以及收割庄稼的农具,草木之倒植者过半而不知其所以然,当自己去除草去做农活的时侯,在不知不觉中都干得差不多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当我们不再是为了谋生而去劳作,而去辛苦,只是为了取悦于自我,只是让自己更快乐的时侯,你的劳动你的工作才具有意义,才具有能量。

当我们能够取悦于自我去做任何一件事情,去干任何一件工作的时侯,时间的意义都会发生变化。一个小时我们可能感觉只像半个小时,一天的时间马上就过去了,感觉时间过得飞快,这是你做事情比较投入比较快乐的原因。

相反,如果只是硬着头皮去种庄稼去工作,你还没有投入工作,你的精力已经耗费差不多了,因此真正能够取悦于我们自我的时侯,取悦于我们自己的时侯,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会感觉劳累的,哪怕从早忙到晚,你都不会感觉到那么疲惫,都不会感觉到劳累,这是庄子要表达的真意。

庄子说自适其适而不适人之适,我们一定要取悦于自我,在外物篇,庄子接下来还说:静默可以补bing,眦蔑可以沐老,宁可以止遽ju,就是我们可以闭目养神,可以通过闭目打坐,静修等等,来调整我们的身心,来调和我们的内心,来解决我们身体的问题。

但是庄子说,虽然,若是劳者之务也,佚者未尝过而问也。即便是这样,这也是劳苦身心的人,亡羊补牢的一种行为,真正善于取悦于自我的那种“佚者”,他连这样的事情都不会去做,这就是庄子说的“昧然无不静也”不修而修的一种境界,这才是无为,一切是让我们的精神富足,让我们的精神安宁。

庄子说长梧封人是遁其天,离其性,灭其情,亡其神。我们的心神是不可以受困的,一旦受困扰了我们一定是能量不足的。能量从哪里来?庄子说天之穿之日夜无降,人则顾塞其窦,能量就在天地之间,它日夜在穿梭,日夜在流淌,只是我们自己堵塞了那种接收天地能量的通道而已。

我们日思夜想,牵肠挂肚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不存在的,只要我们提高一个层次,提高一个境界再来看待的话,你会发现这些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圣人之所以駴xie天下,神人未尝过而问焉,这些所谓的圣贤之人,一天到晚内忧外患,忧国忧民,可是在神人看来这都是自我折腾,自我找问题,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而已。

(抄录视频“庄子: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高手,让工作和劳动更有意义和价值。”)

https://www.ixigua.com/7047726517094187523?id=7053644017195549198&logTag=a6646ab158eaec324c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