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 随想

随便想想,随便写写
正文

《桂花飘香》-17 鼓励

(2022-05-31 15:00:51) 下一个

高二的学习明显的比高一紧张起来。秦华一开始还经常上一班来串串门,可是开学两周之后,也很少过来了,美其名曰“ 我们文科班美女如云,我就不来找你们玩了!” 气得晓乔和于美洋直向他挥拳头。

晓乔也是觉得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课。除了老师上课布置的作业外,好像大家都在卯着劲,找来各种课后辅导书,每到自修课的时候,再也听不到同学们的窃窃私语,只听到铅笔划过纸张的沙沙声。

第一次期中考试来了。考试成绩和名次公布后,晓乔不能相信自己听到的,她居然排名班级倒数第五名,也就是正数第48名。这个结果有点让人难以置信。虽然考试的时候,几门功课中都有一两道大题,她不是很确定。但是,她总是很乐观地想,要是自己不会,别人也差不多吧。考完试,自己好好地把那些题目琢磨一下,弄懂了下次考试会就行了。可是,自己的排名却说明有很多别人都会做呀。

 

沮丧的同时,晓乔开始反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晓乔意识到同学们平日的努力让他们和自己拉开差距。

她问于美洋,

“美阳,你们平常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做哪些课后题?“

“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精编。数理化都有。。咦,你难道没有嘛?“ 于美洋感觉很诧异。

“我没有呀。“ 晓乔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哦。那我们放学后,我陪你去买。“

“不了。周末我自己去吧。“晓乔其实身上没带钱。

晚上回到家,妈妈正在作晚饭。

 

书包里的试卷需要家长签字。晓乔从来没有为学习成绩这么尴尬的时候,也忽然了然姐姐每次考试回家要家长签字的心情。

晓乔站在厨房门口,正低头沉思着怎么开口和妈妈说了这次考试情况。就听到妈妈一边把炒好的菜装盘的声音,一边叫晓乔来帮忙端到饭桌上。

晓乔听话的去端菜。

妈妈好像注意到他的反常,问道,

“你怎么了?”

“喔。这次考试没考好。。我下次一定努力。。”真的还没想好怎么说。

“有多不好?” 妈妈停下手中正在切菜的刀,转身把正在热锅的炉火关掉,转头看着晓乔问。

“嗯。都不太好。” 晓乔小声说着,她没有胆量告诉妈妈她排名倒数第五。

“哪一门功课最不好呢?”

“数学,还有物理。”

妈妈和晓乔来到客厅坐定。晓乔拿出了书包里的考卷。数学只有72分,物理62,这是晓乔从来没有过的低分。一阵羞愧像潮水般的把晓乔淹没。

“你是完全不会,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啊?” 妈妈没有发火,和颜悦色地问。

晓乔抬起头,看着妈妈,确定了妈妈真的没有生气,才说,

“我觉得上课老师讲的我都会。作业也会,不过考试题好像比平常的作业难一些,我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考虑,最后,就来不及做完了。“晓乔的声音越来越小,到最后几乎听不见了。

“那你有什么打算嘛?怎么才能提高呢?“

“我们同学都在做一些课外题。我也想做,可以看更多的题型,也可以熟能生巧。“晓乔声音又大了起来,声音里有种一定可以的信心。

妈妈拿过试卷,在分数旁边签了字。然后把考卷递给晓乔。

“这件事,就不要和你爸说了。不然他会担心。你爸这个人思虑重。”

顿了顿,又说道, “你要是有不懂的爸爸妈妈帮不上你了,我们又不会,你一定去问老师。既然你已经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又有计划去克服,妈妈相信你下次一定能考好的。好了,摆碗筷准备开饭,你爸就要回来了,赶快把试卷收好,别让他看见了。“

 

晓乔不敢相信,就这样,自己就过关了。

周末的时候,晓乔拿着妈妈给的20元钱,去了教育书店,把同学们趋之若鹜的精编丛书买回来了。晓乔开始了真正的高中苦读。

 

这天晚上,晓乔吃完晚饭帮妈妈收拾桌子洗完碗之后,把数学精编摊开,准备攻克一道下午就没解出的立体几何的难题,忽然听到楼下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晓乔看看墙上的挂钟,已经快九点了。会是谁呢?她轻轻地推开窗子往楼下看。楼下路灯下站着一个人,晓乔看不清是谁。

 

那个人影,抬头又喊了一声,“晓乔,是我,李强。你下来一下。“

晓乔轻声应了一声。打开房门,悄悄地下了楼。

“你这个时候来找我,有什么要紧事嘛?” 晓乔刚从一楼的走到出来,就等不及地问道。

“我是来向你告别的。”

“告别?你要到哪里去?” 晓乔很奇怪。

 

前两天还听秦华说李强爸爸升官了,调到省里当交通厅的副厅长去了,主管高速公路建设。而滨江市是省会,李强应该不会搬家呀。或许是搬到城北的省政府旁边,然后转学到那边的师范附中? 晓乔猜测着。

 

“到南边去打工!”李强声音不大,语气却坚定。

“啊!” 晓乔差点惊掉下巴。 “为啥?你不读书啦?南方哪里?你有亲戚在南方?” 一连串的问题从晓乔嘴里蹦出。

“没有。走到哪算哪。我准备到建筑工地上打工。”

“啊!”这次晓乔的下巴真的是掉下来了。她都不知道怎么回他。过了半响,看晓乔没说话,李强又说道,

“我觉得我已经很努力地学习了,但是还是没有提高。我可能真的不是学习的料。。。我也很讨厌看到我妈妈失望的眼神。我也不喜欢她老是拿我和哥哥比。”

李强的哥哥比他大三岁,已经是滨江大学二年级土木系学生。滨江大学的土木系在全国排名第一。李强的妈妈就在里面当教授。

 

“停!你这是要离家出走?” 晓乔反应过来。然后看到李强背着一个旅行包。就更加确定了。

李强看着晓乔,说,

“是的。我就是过来向你道个别。就走了。“

“不许走!”晓乔伸手要抢他的肩上的包。

身材高大的李强往后一闪就躲过去了。

晓乔知道用强的不行,就开始以理服人。

“你这个不是逃避嘛?学习不好继续加油呀。只要用功就一定有提高。” 一开始的晓乔还有点象班主任平常鼓励她们的调调,可是后来越讲越情绪激昂,真情流露。与其说是给李强打气,还不如说是她在给自己打气加油,因为她自己也不知道,那些课外书,和大量题海战术能不能把自己的名次提高。

“你看,我期中考就考砸了。但是,你看我要离家出走了嘛?你知道我有多大压力呀,我在家一直是那个成绩好的小孩,好像任何考试都一定,必须是前五名。可是,你知道我这次考得多砸嘛!”

她就像机关枪一样释放着心中没人可以吐露的沮丧和不自信,也没注意到李强忽然主角变配角的目瞪口呆的表情,继续说,

“倒数第五,倒数第五!” 说完,她忽然觉得心中的浊气发出来了。她平静了片刻,抬起头,微笑地对着李强说,

“李强,我们一起努力吧!我们一起努力上大学吧。你别离家出走了。” 还没等李强回答,她又继续说道,“你要是敢不听我的话,离家出走,我这辈子就再也不会理你了。”

她不知道这句略带撒娇意味的狠话在少年听来,就是对未来的一个诺言,在少年心里掀起了多少惊涛骇浪。

李强看着她,眼神坚定,答道, “好。我听你的。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考大学。“

晓乔看着他的眼睛,确认他是真的被自己说服了。就让他赶紧回家。李强从善如流地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