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创业和经营

(2023-12-09 00:35:49)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

   决策与埋头苦干

其中一个网友在我的另一篇文章中有以下留言:

再议一下您上篇博文讲的决策,这两天一直想这个问题,因为自已就是那种埋头苦干的人,不过不是地主,而是高科技创业,事必躬亲。十多年了,效果呢?如您说的事倍功半,最乐观也就是行百里半九十吧。您的博文让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只推车不看路呢?我的问题是您的决策是怎么产生的?广阅博览借他山之石,还是靠自己百折不绕地众里寻它,募然回首?

这里瞎评论几句。

---1---

先说说我自己的个人经历,我先后做过四种尝试:

1.  在公司当码工

在小软件公司当码工,结果矮子里选壮丁,不到一年就成了三四个人的team lead,但我不会当领导,不会指派任务给他人,结果自己累个半死,效果也不好。得到的教训就是:领导和小兵职责是不同的。

2.  开网店

我曾写过开网店的经历:

   开网店记 

得到的教训是:选错了行。除非卖自己独立的品牌产品,否则,开网店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基本上拼的是价格,以及供应链和物流等的效率,除非在这些方面有优势,否则很难跟Amazon等大公司去竞争。

3. 开发网上平台

我也写过开发网上平台的经历:

  开发网上平台记

得到的教训是:做这个需要团队,单打独斗不行。尽管咱在技术上还算马马虎虎,但也同时需要营销,融资等其他合作伙伴,尽管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不容易。

4. 投资房产

投资房产十来年,成绩还不错。由于进入的时机比较好,我肯定是风口上的那群猪之一,这是毫无疑问,但自己也不是一点功劳都没有。

我也写过投资房产的经历:

   十年地产投资路

里面提到,成绩主要归功于以下几点:

  • 不拘泥于地域,如果是投在家门口,出力再多也不会有这个成绩
  • 大胆利用杠杆,自己资金不多,就用别人的钱,这是取得成绩最主要的原因
  • 知道自己哪壶不开,自己不愿意做或者无能力做的事,让别人来做,破点费也无妨

地产是个蛮特殊的行业,它是个即便没有自己独立的团队, 仍然可以有效地利用别人的资金和人力的行业。贷款因为有抵押,比较容易。人力方面又有地产经纪、物业管理和维修公司等第三方服务公司可以利用。当然要做大做好,需要自己独立的团队。

总之,凡是只用蛮力的时候,我得到的基本全是教训。

---2---

人要进步,必须要不断地学习,而读书是最有效的方式。大多成功的人士,平日都读大量的书,有的人无论多忙,一周至少读一本书。查理芒格就说,他整天都在读书,以至于他的孩子们认为他是 a book with a couple of legs sticking out。

读书不仅要读专业的书,更要读一些能改变思维方式(paradigm shift, or mind shift)的书。读书能使人的思维更加开放,甚至能深刻反省自己,更利于自己的提高。

这里推荐几本小业主应该读的书。

首先推荐的是E-Myth,这是每一个小业主都应该读的书,核心理念是不要把老板当技工用,这是我写的介绍:

   创业者的误区:E-Myth读后感及亲身体会 

在如何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上,我曾经写过一个“时间值几何”的小系列,感兴趣的不妨读一读这两篇:

   时间值几何(2)欲练此功 

   时间值几何(3)Who Not How

其中Who Not How是一本书名。

另外,像Gary Keller写的The One Thing则是讲解决问题要抓住重点,Timothy Ferriss的 The 4-Hour Workweek,也是讲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

---3---

凡是能成大事的人,不见得有过硬的技术本领,而是有高远的视野,和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资源就是资金和人,也就是说能搞到资金和搞定人。我不会干你会干,那雇你来干不就行了吗?Henry Ford说过,造车遇到的技术问题他解决不了,但他能找到能解决问题的人。Elon Musk能成为顶级火箭公司和最盈利的汽车公司的老板, 不是因为他是顶级火箭技术专家和造车技术专家,而是因为他的视野和整合资源的能力。

科研发明和成功商业化,根本不是一档子事,需要截然不同,甚至可以说是相互排斥的能力:搞研发需要一门心思,闷头苦干;而成功商业化需要八面玲珑,能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这两种能力,大多情况下很难凑到同一个人身上。

要靠科研发明发财,既不想依赖别人,也不想与别人合伙,那只有靠提高自己整合资源的能力,包括参加各种相关的博览会,建立广泛的人脉等。

当然,也可以找有能力推广你产品的经纪人或公司,大家分享红利,或者把专利卖掉拿loyalty。

一项发明的成功商业化,最大的功劳很可能并不在产品本身,而在于整合各种资源和推广的那些人,除非你的创造发明真的是动天地。

哈哈,我自己并没有创业成功的实战经验,也不过是纸上谈兵地瞎掰!

建宁 2023/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