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创业者的误区:E-Myth读后感及亲身体会

(2022-09-06 03:07:39) 下一个

Michael E Gerber所著的 The E-Myth Revisited(及前版The E-Myth)是一本影响了千千万万小企业主的成功学经典著作,其中E-Myth中的 是指Entrepreneur,E-Myth可以翻译成“创业者的误区”,其中的核心理念就是:Work on Your Business, Not in Your Business

实际上这个理念并不是他首先提出来的,他只是个发扬光大者。

成功的企业,无论大小,通常会包括这三类人:

  • Entrepreneur(创业者)
  • Manager(管理者)
  • Technician (技术工人)

创业者的职责是视野,想象力和策略;管理者则需要根据创业者的策略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技术工人是在管理者的管理和监督下来具体实现这些计划,可以是生产产品,或着提供服务等。

但是,这三者的角色是有冲突的,创业者可以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而管理者需要严谨的组织、计划和管理能力;而技术工人则必须严格遵守规则。譬如,创业者可以自由发挥其想像力,而Tesla汽车装配线上的工人则不允许任意发挥,不可以把本来应该安装的零件,创造性地换装成一个别的没有试验过的零件,这会出大问题的。也就是说,这三个角色,一个人很难同时胜任,一个人不可能既可以天马行空,又计划严谨,又可以死板教条不假思索无脑地去严格遵守规则和执行任务,除非是个精神分裂症患者。

大多创业者的误区就是自身的角色定位出现问题,创业者的角色就应该是创业者,不可以把自己当成管理者,或者技术工人,或者三位一体,一旦角色定位出现问题,就基本上意味着失败!

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面点师,她做的面点味美而受欢迎,结果当她自己开了个面点店后,不仅把自己累了个半死,没多久店就倒闭被迫关了。这其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她的角色定位出现问题,她本来是个创业者, 却把自己定位成技术工人,整天忙于自己亲自做面点,这是Work in  her business,属于不务正业了。做为创业者,她的职责本来应该是制定策略,建立系统,Work on her business,把她做面点的秘诀规范化系统化,然后传授给其它的工人,让他们来具体实施,而不是自己亲自来做这一切。

这本书简单介绍完了,下面加点个人亲身体会。

2015年底和2016年初的两个月应该说是我人生一个蛮大的转折点,当时我的主业是开网店,但网店销售额已经急剧下滑。作为副业,我在2012~2014年间总共买了五六个白菜房,到2014年年底的时候已经弹尽粮绝,资金全部用光,这样在整个2015年我在房产上就歇了一年。这一年在地产上,除了回复物业管理几个与房子维修有关的email外,我几乎都忘了房子的存在,并继续鼓捣网店的事。但到年底的时候,尤其是当我比较当年房产和网店的利润时,我发现房产的租金利润已经不低于网店的利润了,这还没包括当年房产的增值,这对我来说是个相当大的震撼。因为这一年里,两者花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同的,在地产上,这一年也不过是回复了几个物业管理的email,而在网店上,这一年却要花费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年底的时候,我不得不开始反思,确切地说,我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了长考,考虑以后的发展和策略问题,其中也考虑了多种可能性,最终决定扩大地产规模。当时自己手上已没有资金,所以在2016年把所有的房子几乎都cashout一遍,有了这些资金,在地产投资才稍微有了点规模。

比较我在这两个行业的尝试,我觉得有一点蛮有趣的对比。

按理来说,开网店和开发网上平台,是属于技术性和创造性的尝试,更像是创业,但我却进入了E-Myth书中所讲的创业者误区,发生角色错位,我本来是个创业者,而我实际干的却都是技术工人在干的活,并且我同时在干多种技术工人的活,包括网站服务器设置、网站编程和营销,进货,发货等,整天把自己当苦力使唤,也就没时间去思考自己做为一个创业者应有的职责。

而在地产投资上,尽管这是低技术含量的活,一点也不像是创业,但我却有意避开一切操作细节(当然也是个性所限),留给自己更多的思考时间,发挥自己的想像力,注重策略,真正担负起一个创业者应有的职责,尽管付出少得多的努力,反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这其中行业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

这么看来,人生有时真会跟人开玩笑!最像创业的却不是创业,不像创业的却变成了创业。

我非常喜欢一个人运动,无论是游泳,还是到野外散步或跑步。一个人运动的时候,不仅心情会处在一种愉悦的状态中,同时,因为无人打扰,大脑会特别活跃,或者可以天马行空,或者可以深入地思考一个问题。而一旦在电脑前坐下来,或者开始做事,或者开始读书,大脑的灵动性马上就消失了,仿佛马上变回了机器人。过度地关注一件事,包括过度的忙碌,会负面地影响人的想像力。

有些同学会说,我就是有一两个白菜房的小地主,创业者跟我有什么关系?别小看自己,即便你只是有一两个白菜房的小地主,你所做的事也正是创业者在做的事,你就是个创业者!

有兴趣的话,不妨读读这本书。

近来闲着无事,忽悠的多了点,若浪费您宝贵的时间,请原谅!

建宁 2022/09/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哈哈,已经开始躺平了!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looks like you are motivated by making money. then is there a point where enough is enough? or you will keep moving forward forever? You may already pass the point where the amount of your wealth makes a difference material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