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开网店记

(2022-05-22 04:05:30) 下一个

说说我开网店经历的那点事了…

我是个已经报废许久,许久的码工。确切地说,这许久正好是十六年了。

以前是学工程的,后来改学计算机,当上了码工。没想到,码工干了没几年就给累趴下了,知道这种开发软件的高强度脑力劳动不适合我。命苦不能怨政府,为保小命,只好在2006年把工作辞了,并且我也意识到任何朝九晚五的工作都已经不适合我了。不到不惑之年,就成了个无业游民。经济上刚见起色的家庭,也失去了收入主力。还好的是尽管太太的收入不高,糊口尚无问题。

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就在考虑以后的出路问题,该做点什么呢?

其实答案很明显:网购和电子商务。因为在2003~2004年还是个全职码工时,我自己就搞了个网站卖东西(抱歉,不想说所卖的具体产品了,这个网站现在也仍然在运行,有一搭无一搭的偶尔还卖几个)。关于这个网站的起因是这样的,约2001年有个朋友移民到国外,因为没事干,就顺便带了些东西过来摆摊卖,后来就回国去了,没卖完的东西就扔在我这里。码工是什么的干活?编网站也是职责之一,再说咱96年就会编网站(也是96年夏天旁听的Java课,为转学计算机做准备,后来的全职工作主要是写Java的,不过网站是用古老的Perl写的)。所以弄个网站,把这些东西放到自己网站上卖,对咱来说也不过是举手之劳。当时这个网站应该是第一个在美国卖这类东西的独立网站,卖的蛮好的,可惜朋友剩下的货本就不多,剩下越来越少,我也嫌麻烦,没有再进货,当时是当玩来着,总共没卖多少钱。

现在成了无业游民,把这个曾经的业余爱好变成主攻方向,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举。

接下来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首先, 注册了个公司,开了个公司银行账号。

其次,升级服务器。以前的网站服务器用的是便宜的共享服务器(Shared Web Hosting),尽管也允许使用CGI、SSI、ASP等动态网页,但无法做为系统管理员安装和设置新程序(缺乏root access),并且共享服务器跟别人共享资源,缺乏可靠性。所以决定升级服务器,提高网站的速度和可靠性。按说当时独立主机(Dedicated Hosting)是最好的,但考虑到过于昂贵,并且网站那点流量根本用不到,最后选择了折衷的虚拟服务器(VPS Hosting)。虚拟服务器尽管仍然跟别人共享主机,但资源分配有一定的保证,也可以做为系统管理员安装和设置新程序,并且可运用的网站个数没有限制。另外,还专门设置了拥有自己域名的email服务器。

第三,实现网站信用卡的域内支付。此前网站支付使用的是第三方域外支付(2checkout.com,现在属于Verifone),自己网站无法直接收取信用卡,比如本来自己的网站是a.com, 到了结账支付的时候却跑到别人的网站b.com去支付,极不专业,费用还高,用户的体验也不好。如果能实现域内直接收取信用卡,也就是说网站是a.com,结账支付时也在a.com,不必跑到b.com去支付,那就显得专业多了。

比较麻烦的是关于收取信用卡的Merchant Account的申请,以及支付网关的连接,我选择使用的支付网关是Chase Paymentech Payment Gateway。大家知道,在美国信用卡主要有Visa、MasterCard、America Express和Discover四大类,尽管做为信用卡用户大家可能感觉不到差别,但背后这四家还是有差别的,Visa/MasterCard属于一类,它们只是个组织,只负责支付处理,并不直接发行信用卡,发行信用卡的是背后的银行。而America Express和Discover是另一类,它们既是信用卡的发行方,也是支付处理方。这就为收取信用卡的商家增添了麻烦,如果商家要收取这四家信用卡,必须要申请三个Merchant Account,一个可以同时包括Visa/MasterCard, 一个America Express,另一个Discover(Discover后来有没有跟Visa/MasterCard的网络兼容,我记不清了)。当时我只申请了两个账号,一个是Visa/MasterCard,另一个是America Express,没有申请Discover,也就是说只能收取三种信用卡。支付网关可以处理所有的信用卡,无论接收几种信用卡,软件接口都是一样的。要想接受多种信用卡,只需要多申请相应的Merchant Account就行。

第四,网站增加了接受Paypal的支付接口。

第五,强化网站其他功能。以前只是个业余爱好,功能比较简单,要做成专业的就得多花些时间了,于是又花了N多时间增加和优化很多功能。网站的所有功能最终在2007年8月全部完成。

第六,网站是卖东西的,搞得再好没东西卖也白搭。由于以前卖的都是朋友带来的剩货,已没多少了,这下要玩真的了,那就要来真格的。于是便开始大举扫货,增加产品种类,回国也勤了些。

记得第一次进的整柜(以前进过散柜)是个20尺的小柜,我们区的门卫根本不让货柜车进,只好卸在附近的self-storage 里。当时我跟太太不知深浅,我问太太是否需要请人来帮着卸货,太太坚定地说自己来。我一想,太太都不怕,我一个农村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的人更不怕。结果卸货那天有近100度的高温,搬了没几个我们俩就给累趴了,本来人家司机是不管卸货的,于是允诺给他些钱让他帮着卸,才终于卸完。下一次长记性了,再也不敢自己卸了。

这最后一件事,就是花了几天时间,又单独分出一个网站来。不知这是否算是个败笔,这个网站一分出来就没有流量,算是个废网站了。因为当时朋友带的货物是两类毫无相关的,起初就放到一个网站里。我记得有一个外边的网站评论员还评论我这个网站,她说我网站的东西和价格都不错,只是这两者混到一块感觉有点怪怪的(她当然不知道原因了,因为起初朋友就带了这两类),就如同卖艺术品的网站兼卖狗肉一样。不过这类货物本来不是我的主打,利润又薄,还是应该把它分出来,免得使主网站看起来不伦不类。

真正运作起来,就有说不出的辛劳,因为雇不起人,所有事情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干的,从计算机系统设置、网站编制、网站营销、考察、进货、打包邮寄,并且有些产品还需要做手工的组装,车库就是仓库,家就是办公室。

我的这次全身心的努力,虽不能说是完败,但也没挣到几个钱,大体总结一下:

1)自己的网站在最好的年份销售额也不过5万,并且只持续了三四年。

2)2011年开始进驻Amazon Marketplace。当时是Amazon先邀请我的,不是我主动申请的,因为我以前以为Amazon的门槛挺高,所以没主动申请, 这也说明在同类网站中咱还是不错的。当时在Amazon上类似的产品中我是第二家,以前只有一家美国公司,他们有十几个员工。2012年和2013年的销售额最好,每年的销售额约5万,但只过了两三年好日子,大约2014年开始,Amazon Marketplace允许中国大陆的商家进驻,形式急转直下,然后生意就没法做了。

3) 2012年底开始在ebay开店,由于ebay开户比在Amazon Marketplace开户要容易得多,所以ebay上早就有大批的卖家在卖同类产品,但即便这样,ebay的销售额也算可以,每年也有三四万的销售额,并且相对平稳,尽管销售额也是年年下降,但不像Amazon Marketplace那样悬崖式下降。现在想想应该早在ebay开店。

但是在Amazon和ebay开店肯定影响自己网站的流量。

我开网店最好的年份总销售额也就14万,毛利应该在50%以上,不过挣到的钱很快就又换成库存了。

现在看来,辛苦这么多年,赚到的钱也不过二十来万, 并且一半还存成了退休金,另外还剩下大堆库存。其中余下真正到手的现金,也是我后来投入房地产自己资金的全部。庆幸的是,在地产投资最需要资金的2012~2014年,也正是我销售最好的三年,也算是老天帮了个大忙!尽管这笔资金在有的人看来是微不足道。

最后,发表几点评论和谈点自己的感受。

到大约2010~2012年时,尽管美国的互联网业已得到迅猛发展,但除了Amazon和ebay等传统网上电商外,美国的其它零售巨头包括Walmart等,都还没有对网上购物给予应有的重视,再加上google的排名系统还不完善,容易被人为操纵,只要稍微有点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基本知识的人和个人网站,都可以在google排名上碾压Walmart等巨头,所以对像我这样的小型独立网站来说,那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因为咱在2006年时就算是半个SEO砖家了。在2012年之前,小型网站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但在这之后,大大小小的零售商开始在网购上发力并投入巨额资金,网购的发展也越来越像实体店的发展一样靠拼经济实力,google 的排名也越来越倾向于大的网站,小网站的日子也就到头了。之前可以靠技术来弥补资金的不足,在这之后就完全靠拼钱了。所以现在想想,如果能在2004年,甚至更早2000年就全力一搏,占得先机,或许局面会好得多。 因为我的网站2004年时是同类网站的独一家,到2007年再开始时竞争对手就多了,先机已失了。

关于中美网购的发展,有一点比较有趣的对比。中国大陆的网购业,起初肯定落后于美国,因为美国是先驱,其它国家都是后来者。美国的网购,从刚开始起网上支付就比较成熟,从我个人的经历可以看出,自己可以很轻易地搞定信用卡和Paypal的支付,这两项支付基本上就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网购者。而中国大陆则不同,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都需要不同的支付接口,单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对独立小网站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中国的网购刚开始靠的主要是淘宝等第三方平台。美国刚开始时,小的独立网站尚有生存空间,但后期越来越集中,对于小商家来说,也只能走Amazon Marketplace和ebay等第三方平台,和中国网购最终是殊途同归了。尽管在这两个国家,大的商家都有自己的独立网站,对小商家来说,已没有自建网站的必要了。

现在做网店很难,也很难持久,甚至比实体店更难,因为网上属于赢者通吃。

要做好,必须要有超群的营销能力、强大的物流链运作能力,和慧眼识珠的产品鉴别力,做些独立的品牌更好。

如果你问我是该做网店,还是到麦当劳做汉堡,我肯定建议你去做汉堡

其实,对于这段经历,我自己感觉倒是蛮好的,只是赚的那几分钱,太过尴尬,哈哈!

建宁  2022/5/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您这么说, 我终于感觉舒服多了, 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到底是码农出身,那么早就开网店。丰富的人生经历是金钱买不来的,你是富有的,不是穷得只剩下钱:)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网店太难了,你做成这样已经不错了,仗着是电脑行家,比一般人有优势的。很多人颗粒无收的。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0308' 的评论 : 是不容易, 谢谢!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ange8844' 的评论 : 谢谢!
jj0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倾情分享,很详细地记录了你的心路历程,不容易!
orange8844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有些事情是不能以金钱来衡量的.很佩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