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新手拜山贴)清明快到了,在家做了红粬米“苏州酱汁肉”和“豆沙糯米青团” (图文+视频)

(2021-03-26 22:10:16) 下一个

各位厨友好。

托那谁的“福“,自己已经在家憋了一年有余。闲下来总得要找点事干。反正一家人是要吃喝的,饭菜小吃点心也总是要做的,想想干脆用视频把自己的厨路历程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虽说自己从小到大跑了不少地方,吃了不少东西,业余时间也喜欢动厨艺方面的脑筋,但自己毕竟是野路子出身没受过专业指导,还望各位厨友大拿多多指正。

今天好不容易在”文学城“注册了ID,马上就来发个拜山贴,小女子多谢大家捧场,给大家道个万福,这厢有礼了。

今天跟各位厨友分享的是每年清明时节在苏州和整个江浙地区应季的”酱汁肉“和”豆沙糯米青团“。

先说”苏州酱汁肉“
酱汁肉是老苏州人一年里要吃的四块肉里的第一块,在每年清明时节上市,夏至时分落市。另外三块肉是夏天的”荷叶粉蒸肉“,秋天的”扣肉“和冬天的”酱方“。

做传统酱汁肉是用红粬米给肉上色,不能放酱油,也不用起油锅炒糖色,而且吃的时候是把酱汁浇到肉上吃的。你只要手头有红粬米,其它的配料就很简单了。我自己的这个配方糖用得不多,甜度略偏低。另外,酱汁肉的成品应该是接近正方块的。我在备肉时是把肉切成正方块了,但用水抄完后它们集体齐刷刷地变成了长方块,很是令人郁闷。

配方: *700克带皮五花肉,最好选用肉厚层多的五花肉 *红曲米2汤勺(Tablespoon)约12克;料酒2汤勺(Tablespoon); 冰糖25克;  盐1.5茶匙(teaspoon);小茴1茶匙(teaspoon);八角两个; 桂皮1小段;  生姜六片; 小葱4根

详细做法请看视频。谢谢。

再说“豆沙糯米青团”

“豆沙糯米青团”同样是苏州以及周边地区在早春时节应季的食品。青团原来是清明时节被用来扫墓上坟祭奠先人的。因为好看加好吃再加上它碧绿的颜色昭示着春天的来临,现在基本上是活人在吃,而且口味和馅料品种越来越多,大有向月饼看齐的劲头。

青团的绿色来自艾草。我在自家后园种了些艾草,但在3月份的加拿大,这些艾草是绝对不会露头的,更不可能会长出新鲜的艾叶来。去年的艾叶已经被我晒干捣碎塞进了坐垫,显然是不能用的。在这边网上也没有发现有食用的艾草粉卖。只好从超市里买了袋冻菠菜块来替代。结果做出来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我自己的配方减少了糖和油的用量,做出来的青团的皮子只带了丝丝甜味。这边中国超市里卖的国产袋装豆沙馅对我来说简直是太甜太腻太粘, 所以青团里的豆沙馅也是我自制的。

青团皮子我用了糯米粉,小麦澄粉和少量猪油。试过用粘米粉的配方。加了粘米粉的青团皮口感会发硬,尤其是隔夜后。所以加粘米粉的配方不适合我。猪油不是必须加的,可以用植物油来替代,或者是干脆就不加油。当然口感会差些。

*减糖家庭版豆沙馅糯米青团的配方: 糯米粉200克 小麦澄面50克 豆沙馅180克 菠菜泥260克 白糖5克(面皮用) 猪油10克(面皮用)

*减糖减油版自制红豆沙馅配方: 红豆 250克,白糖 125克,植物油 30克

详细做法请看视频。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