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十一之:人生除死无大事

(2022-03-28 06:07:50) 下一个

我们今天继续讲《十地经论》。

 

经曰:

所以者何? 是菩萨摩诃萨得欢喜地已, 所有诸怖畏即皆远离, 所谓不活畏恶名畏死畏堕恶道畏大众威德畏, 离如是等一切诸畏。

何以故?

是菩萨离我想故尚不贪身, 何况所用之事。

是故无有不活畏。

心不悕望供养恭敬, 我应供养一切众生供给一切所须之具。

是故无有恶名畏, 远离我见无我想故无有死畏。

又作是念, 我若死已生必不离诸佛菩萨, 是故无有堕恶道畏。

我所志乐一切世间身心无与等者何况有胜, 是故无有大众威德畏。

诸佛子菩萨如是离诸怖畏毛竖等事。

 

论曰:

此五怖畏是初地障, 复说地利益胜。

是五怖畏第一第二第五依身口意, 第三第四依身。

依身者爱憎善道恶道舍得依身故。

何故但说五怖畏? 打缚等诸畏皆五所摄故。

此怖畏因略有二种。

一邪智妄取想见爱着故, 二善根微少故。

此对治如经离我想故, 尚不贪身乃至无有大众威德畏故, 怖畏毛竖等事。何故二处说? 前说身怖畏, 后说异身怖畏故。

 

这里一共列举了五种怖畏:

不活, 恶名, 死, 堕恶道, 大众威德。

说穿了, 就是生死名利果报。

 

世亲菩萨认为, 问题就出在身口意上面。

因为善根微少, 妄取邪智(根), 从而导致这些怖畏。

对治法就是离我, 离想。

离了我, 就离了身和口。

离了想, 就离了意。

说到底, 还是要断了眼耳鼻舌身意, 离了六根。

 

佛在《心经》中说:“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恐怖大家都有。

你光是告诉大家不要恐怖, 是没有用的。 恐怖是个自然而然的反应, 不是你说不要恐怖, 大家就不恐怖。

你一定要明白为什么“无有恐怖”。

 

佛在《十地经》中其实说得很明白。

“是菩萨离我想故尚不贪身。”

但是世亲菩萨理解错了。

世亲菩萨理解成了:离我, 离想, 离身口意, 离六根。

其实关键是最后三个字:不贪身。

身是什么?

相, 不贪相。

 

佛弟子们不妨仔细想想。

如果你的肉身没有了, 可是你依然活着, 而且会永远活着, 又会是个什么状况?

你还会害怕生死名利果报吗?

你和肉身是分开的, 就像你和月球是分开的一样。

肉身是会受到伤害, 是会有生老病死的。 原因很简单, 肉身是相。 一切的相都会经过生住灭三个阶段。

肉身会死, 可是你不会。

你若死了, 谁恒在, 谁轮回?

 

你最糟糕的状况也不过是轮回而已。

轮回本身就意味着恒在不死。

你怕什么?

 

开悟了, 无非就是可以自主, 可以不轮回。

没开悟, 无非就是轮回, 没什么了不起, 一样是不死。

开悟或者没开悟, 结果都一样。

那就是恒在。

 

现在, 你已经知道你不会死了。

人生除死无大事。

你连死都不怕了, 你还怕什么?

为什么不怕? 本不会死, 没有死。

无有恐怖!

 

为什么众生会有生死?

贪身(相)。

相有生死, 以相为己, 就自入生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